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飞虎队”96岁老兵谢尔曼去世,曾52次执行轰炸任务
01-18 09:29:39 来源:澎湃新闻

272.jpg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15年8月1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的二战老兵和家人齐聚“老兵之家”,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图为坐在轮椅上的谢尔曼(左)与老兵握手互致问候。 资料图

美国陆军时报(Army Times)消息称,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第11轰炸机中队的理察德·谢尔曼少校(Richard Sherman)已于1月10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的退伍军人之家去世,享年96岁。

报道介绍,谢尔曼少校曾服役于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第11轰炸机中队,由著名的克莱尔·李·陈纳德将军(Claire Lee Chennault)所指挥。二战期间,早在美国对日本正式宣战之前,陈纳德为协助保卫中国,创立了著名的“美国志愿航空队”(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AVG, 后改为第14航空队),该组织后被昵称为“飞虎队”(Flying Tiger)。

在美国正式对日宣战后,在中国的美军都纳入正式编制,该部组建第14航空队,继续由陈纳德指挥。这也使得第14航空队经常被视为“第二代飞虎队”,因此谢尔曼少校也可称为“飞虎队”成员。

第14航空队的规模比AVG更大,旗下除了战斗机以外,还多了轰炸机与运输机,谢尔曼少校所参与的即是第11轰炸机中队,该队驾驶的军机便是B-25中型轰炸机。报道提到,谢尔曼在战争期间曾执行52次轰炸任务,他的座机于1944年2月13日被击落,所幸被中国军民救回基地,并获紫心勋章。

报道透露,谢尔曼退役之后,为纪念战争经历,参与创立了门罗市的航空与军事博物馆,主要介绍第14航空队的故事,他也向博物馆捐献了文物。报道还援引陈纳德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Nell Calloway)的说法,目前仍有“飞虎队”志愿者弗兰克·洛桑斯基(Frank Losonsky)和部分第14航空队成员健在。

另据中新网美国华盛顿时间2018年11月10日消息,当时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华盛顿会见曾赴华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飞虎队”老兵及亲属。魏凤和表示,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老战友老朋友,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不会为时间和地域所阻断。

出席会见的美方代表包括“驼峰”航线老兵杰·温雅德、“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外孙女尼尔·凯乐威、杜立特突袭队飞行员理查德·科尔的儿子里奇·科尔以及“杜立特轰炸者协会”成员拉里·凯利等。

魏凤和在会见中称赞“飞虎队”老兵为捍卫世界和平、保卫国家和亲人做出重大牺牲。他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老战友老朋友,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朋友,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为支援中国抗日战争流血牺牲的英雄,永远不会忘记与我们并肩抗击法西斯的战友。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不会为时间和地域所阻断。

原标题:96岁美国“飞虎队”老兵谢尔曼去世,曾52次执行轰炸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