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现官员泄露民众举报信息:镇纪委书记复印材料给被举报人
01-16 21:39: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中新网报道,1月16日,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行广东省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澎湃新闻注意到,会上通报了一则党政官员失职失责泄露民众举报信息的典型,即湛江吴川市覃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永洪案。

2018年9月,湛江市扫黑除恶办收到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移交的反映吴川市覃巴镇党政有关官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后,将该线索转交给吴川市扫黑除恶办处理。吴川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陈甫明等人违反“上提一级”“县区兜底”的线索管理规定,未经请示汇报便将该问题线索直接签批给覃巴镇党委书记张阁良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永洪处理。

然而,作为纪委书记,吴永洪经与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覃巴镇党委副书记庄一峰商议后,严重违反线索管理规定,将《举报信》复印给被举报人之一的覃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宁伯承。其后,宁伯承经由覃巴镇那碌村村民潘添将《举报信》复印件照片通过微信转发给主要被举报对象那碌村原村长潘观景和那碌村委会原副主任潘阮平,导致了泄密事件的发生,潘观景通过他人打电话并到举报人家中质问和威胁举报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通报,张阁良、宁伯承因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吴永洪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按办事员重新安排工作,并调离纪检监察机关;庄一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甫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16名党政官员分别受到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的问责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2018年12月19日,湛江市纪委监委在吴川市委召开吴川市覃巴镇泄密事件责任追究案处理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会议通报了吴川市覃巴镇泄密事件责任追究案的处理情况,宣布了相关责任人的处分(理)决定,21人受到处分(理),2人移送司法起诉;责成湛江市扫黑除恶办、吴川市委、吴川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吴川市扫黑除恶办等4个单位向上级相关部门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会上,受处分(理)代表5人作了检讨发言。吴川市相关负责人员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湛江日报》报道,会议通报,吴川市覃巴镇有关人员泄露国家秘密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破坏了基层政治生态,严重侵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是一宗违反党纪国法,违反政治规矩,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件。

案件发生后,省委、省纪委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省纪委监委领导带领联合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案件,直接督导查办该案。湛江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工作组,积极、全力配合省联合督导组对案件进行查处。

12月19日,吴川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决心以此次警示教育会为新起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堵塞漏洞。要求吴川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和保密知识学习,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

湛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痛定思痛,深刻反思覃巴镇泄密事件的危害性,举一反三,找准问题原因,从该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以案为鉴,决不能重蹈覆辙。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保密意识、群众意识和廉洁意识,夯实思想基础,狠抓整改落实,强化以案治本。

原标题:广东现官员泄露民众举报信息:镇纪委书记复印材料给被举报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