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主持白岩松、康辉获国务院特殊奖励
01-16 07:58:43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已经国务院批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超4000名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入选。昨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公布了部分人员名单。

长安街知事在名单中发现了许多耳熟能详的人物,包括: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康辉,

演员倪大红,

作家阎连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

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

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等。

白岩松(左)、康辉(右)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给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津贴发放方式分按月发放和一次性发放两类。1994年以前享受按月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每人每月600元。

2011年开始,对新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人员,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20000元,免征个人所得税。

对于入选的专家学者来说,特殊津贴津贴虽然金额不算高,但是一份极大的荣誉。特殊津贴不仅仅着勉励各专家学者继续奋进,在专业领域更进一层;也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知识分子的关心与爱护,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上个月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锋中,就有多位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包括: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王家福、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倪润峰、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路遥。

倪润峰

此次选拔,还有多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人才入围,例如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业师黄恒掌,他积极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解决了多项重大生产技术难题,为当地粮食增产做出较大贡献,被誉为来宾的“水稻之父”。

2018年1月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出《关于开展2018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拔条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应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工作。

此次选拔人员分为两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人社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将那些长期辛勤工作,在一线专业技术和高技能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其业绩、成果和贡献为同行和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选拔上来。

同时明确,不再直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和技能工作的企事业单位领导,担任副省(部)级及其以上领导职务和享受副省(部)级及其以上待遇的人员,以及党、政、军、群机关工作人员,除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外,不得申报。已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不重复申报。

原标题:央视主持白岩松、康辉获国务院特殊奖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