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逃15年终伏法的杨秀珠曾经有多横?任副市长往书记脸上扔纸团
01-15 18:53:02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你要回来全世界都会给你们让路的,没必要在外面煎熬了。”

昨天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热播结束。

纪录片展示了“百名红通逃犯”的归国伏法之路,让人们知道了逍遥法外的日子并不逍遥。

第一集“扛大旗”的就是“红通”一号逃犯杨秀珠。她在国内横行霸道、目无王法,外逃时又颠沛流离、众叛亲离,很多人看完纪录片后直呼:

“要是再不回国自首,丁义珍就是你杨秀珠的下场。”

当年杨秀珠有多横?

当年出身草根的杨秀珠凭一手“阿谀奉承”的功夫,在杭州结识了高官夫妇踏入政坛。最终她也是凭这手“阿谀奉承”的工夫官至厅级,最终成为涉案2.5亿元、潜逃国外12年的“传奇”。

在民间流传的故事中,杨讨好上级的故事始终带着几分乡土风味。

每当有领导下来检查,她会立刻在温州的华侨饭店布置一间房间,里面挂满各种名牌衣服,让领导和领导夫人去挑。除此之外,她还在小汽车里装了冰箱,但凡进省就给省干部带名贵海鲜。当了省建设厅厅长之后,她并没有停止送礼的步伐,“每次回温州,都是一卡车一卡车地往省城带礼物”。

不尊重规则、只尊重潜规则,是杨秀珠行走官场的准则,这也造成了她蛮横的官场形象。杨秀珠当温州市副市长时,因为开会迟到等小事就能公开对“马仔”破口大骂,还曾因“一言不合”就团起餐巾纸往市委书记脸上扔,甚至沉着脸当众大声斥责书记:“棺材都抬到桥头了,还说什么说!”

从1984年担任温州规划局局长到1998年离开温州调往省厅,杨秀珠足足掌握温州的规划和城建、土地14年之久,其间最响亮的名言就是:“规划就是钱,土地审批就是钱,容积率就是钱。”

在那几年里,温州的土地成了杨秀珠的私人财富。无论地段好坏,这些地她想给谁就给谁,想要多少钱就多少钱。大权独揽的杨秀珠那几年横行霸道,连一支建筑队能否进入温州都由她一个人说了算。

当年她把华盖山的原动物园地区批租土地给某外商,破坏绿地不说,还挖了一大块山体,“把温州的绿肺砍掉一块”。瞎子都能看出来这是错误规划,后来检察院也查明承接该工程的外商曾给杨秀珠一笔巨额贿赂。

当年杨秀珠还曾要求新建道路一律改种椰树(原来都种法国梧桐),但谁都知道温州气候根本不适合椰树生长,没几天这些椰树也都“命丧温州”,而这背后还是外商对杨秀珠的巨额贿赂在作祟。

2003年2月,杨秀珠的弟弟杨光荣涉嫌受贿被拘。该事件也是杨秀珠外逃、成为红色通缉犯的导火索。

死也要死在美国

2003年4月20日,当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出逃。

杨秀珠的第一站是新加坡。新加坡华人多、没有语言障碍,她认为自己在这里能很好地隐匿身份,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良“跳板”。但她没想到的是,自己会遭到黑社会的敲诈,于是通过自己在新加坡的亲友调用护照后,辗转来到荷兰并申请了政治避难。

不过,随着2015年4月中国公布红通人员名单,荷兰警方将杨秀珠进行拘捕,并把她送到了荷兰北部一处移民收留所。一直关注国内追逃形势的杨秀珠感到,这可不是申请政治避难成功的前兆......

她的感觉没有错。因为中国政府加大力度推动追逃工作,荷兰已经做出了遣返杨秀珠的决定。不过就在遣返令下达前夕,杨秀珠铤而走险从收容所出逃。随后她持一本假护照,利用复杂的路线蒙蔽警方,最终来到了美国纽约。

在美国,杨秀珠有不少亲属。 在这些亲友的帮助下,她利用赃款购买房屋做起了“包租婆”。不过另一边,杨秀珠自以为天衣无缝的逃亡路线其实早已被追逃工作组掌握,中国向美国通报并提供了杨秀珠的犯罪证据。美方进行调查后,在长岛将她拘捕。经过磋商,美方同意立即遣返杨秀珠,但这时候她又闹出了幺蛾子。在对其进行第一次强制遣返的时候,杨秀珠强烈反抗,用头撞墙,并声称“死也要死在美国”,并申请政治避难。第一次遣返无奈暂时中止。

不过虽然遣返暂时中止,但她也没有获得保释,一直在美国监狱度日。

杨秀珠显然忘记了,反腐败已经是全世界的共同价值观。中国把国际追逃追脏鲜明地摆在国际聚光灯下,习近平总书记甚至亲自对外做工作,和很多国家领导人都谈过追逃追赃工作,其中就包括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谈论“红通”头号逃犯杨秀珠的遣返问题。

杨秀珠虽在高墙之内,但她也通过一些渠道得知了国内的追逃工作形势。尤其是看到亲友对她的态度转变,以及另一个弟弟杨进军外逃14年被遣返回国,杨秀珠感觉到自己回国伏法的日子已经不远。

△杨进军回国

回国自首,讲述外逃心酸

2016年,杨秀珠让亲属试探性地联系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有自首的想法,但同时提出了很多无理要求。双方第一次交涉以失败告终。

同年7月,患有白内障的杨秀珠在美国申请保外就医,美国却将她转移到了另一家有医疗设施的监狱,这背后传达出来的信号很可能是“保释无望”。

杨秀珠彻底绝望,并最终做出了主动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表示,在杨秀珠回国的第二天,出于人道主义,会为其提供白内障手术。随后,杨秀珠放弃申请政治避难,并于当年11月16日投案自首,回到中国。

面对国内媒体,杨秀珠大吐苦水,倾诉了自己在外逃生涯中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遭遇。过去身为领导干部的她,在荷兰时曾在餐馆端过盘子。“在外面,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我们在外面是知道的。孤独感很厉害。倒啤酒、端端碗这都有的。给他们帮帮忙,跟他们多讲几句温州话,多讲几句中国话,就是这个意思。”

杨秀珠回忆,有一天她在荷兰摔倒了,一条肋骨断了,家庭医生让她吃止疼药,吃了一个多月,还是痛不可忍。后来家庭医生让她去拍片,才发现肋骨断了,已经生长出来的肋骨跟原来的位置连在一起。

“这个有人权吗?断了的肋骨一个多月才拍片!”说到这里,她抹起了眼泪。

外逃了13年多,杨秀珠终于转变想法,不再想“死也要死在美国”,而是选择主动投案自首回国。判决结果出来后,她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在视频中,她还向其他外逃人员喊话:“跟我一样逃在国外的,你们想做什么都没有办法的,还是抓紧回来吧,回来的路祖国都是敞开的,你要回来全世界都会给你们让路的,没有必要在外面熬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杨秀珠的心路历程充分说明,海外不是避罪天堂,哪怕逃到天涯海角,也躲不过法纪的制裁。随着中国追逃力度的不断加大、政府对追逃工作的不断重视,国外早已不是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而回国伏法也将是所有外逃罪犯的唯一选择。

原标题:在温州种椰树,往书记脸上扔纸团…这个曾经张狂的红通罪犯,外逃15年终伏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