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酷派集团宣布罢免行政总裁蒋超一切职务,曾牵头多笔资本运作
01-14 21:07: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酷派集团元老级重臣、CEO蒋超被罢免了一切职务。

1月13日晚间,酷派集团(02369.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9年1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出席董事会会议的董事审议并通过(其中包括)以下决议:罢免蒋超于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所有职务,包括但不限于彼于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副主席、行政总裁及所有董事委员会角色职务。终止所有相关服务合约及雇佣合约,委任马飞为公司财务总监。

蒋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目前已经离开了酷派,“整个青春年华,曾经做到300亿年销售,也无遗憾了。”

但蒋超以被酷派董事会罢免一切职务的形式离开酷派,这肯定不是他个人想要的结果。

一位消息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蒋超被罢免可能缘于跟酷派集团大股东威日创投之前的矛盾,蒋超本人可能代表酷派集团创始人郭德英的利益。

公开信息显示:蒋超于2002年加入酷派,是酷派的财务总监兼副总裁,主要负责酷派的财政及行政事宜。2017年8月31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刘江峰辞去公司CEO职位,由蒋超接任。

蒋超虽然不是酷派的创始人,但酷派之前一系列对外资本运作均由蒋超牵头来完成。

2014年底,在蒋超的牵头下,酷派与360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双方合作研发手机。但2015年6月29日,贾跃亭旗下的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一下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这一做法激怒了360董事长周鸿祎,随后引发蒋超和周鸿祎在网上多轮隔空对骂。

一年后,Leview Mobile HK Limited继续接手郭德英持股有的11%的股份,乐视持股上升为28.90%股份,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

酷派集团原本以为引入乐视可以帮助公司进行互联网转型,但乐视资金链断裂却拖累了酷派集团,使得酷派陷入了严重亏损境地。

蒋超又牵头寻找新的接盘方,最终2018年1月份乐视出清所有酷派股份。

2018年1月11日,酷派集团披露,贾跃亭旗下的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当日再度出手5.51亿股酷派股份,接盘者身份未披露。至此,Leview Mobile HK Limited已经清仓了手上的酷派股份。

贾跃亭彻底退出酷派集团后,酷派集团的大股东为威日创投有限公司,持股17.83%,二股东未披露名称,持股10.95%;第三大股东Data Dreamland Holding Limited持股9.20%,这家公司是郭德英及其妻子杨晓创立的全权信托。

2018年1月份,蒋超在美国CES上接受记者采访称,布局人工智能,向美国市场进行扩张,此后酷派基本上淡出了中国市场。

但酷派在中国市场并没有闲着,新定位是一家技术专利公司,依靠自己手中的专利开打知识产权官司。2018年1月,酷派箭发小米,起诉小米侵犯其三项发明专利,要求小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系列产品。

2018年5月份,在小米赴港上市前夕,酷派针对此事在香港针召开“新闻媒体沟通会”,称小米公司侵害了其附属公司多项专利,要求小米停止生产、销售侵害专利的红米5Plus等手机。

蒋超被酷派董事会罢免前几天还亮相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并且CES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国内几年内我们是都不会考虑了,坚持扎根美国。”蒋超还透露酷派不仅仅实现了团队的美国本土化,还准备让美国基金进来,和管理团队的总持股比例超过51%以实现绝对控股,成为一家真正的美国化的公司。

不过,酷派接下来的一切发展已经与他无关了。

原标题:酷派集团宣布罢免行政总裁蒋超一切职务,曾牵头多笔资本运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