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正初步自主设计纯度20%的铀燃料,不再照搬外国设计
01-14 18:35: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退出伊核协议”传闻后,伊朗又被报道称,正在自主设计铀燃料。

据路透社1月13日报道,伊朗核项目负责人当天表示,伊朗正在采取初步措施,为反应堆自主设计纯度为20%的铀燃料,不再照搬外国的设计。

“我们早已在核科学和工业方面取得了进步,而不是开展逆向工程以及使用他人的设计,我们可以自主设计新的燃料。”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台(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Broadcasting)援引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Ali Akbar Salehi)的话称。

“设计纯度为20%的现代化铀燃料的初步措施已经展开,我们即将实现这一目标。该产品与之前的20%纯度燃料不同,我们可以为任何与德黑兰反应堆建造过程类似的反应堆提供燃料。”萨利希说。

到目前为止,“德黑兰反应堆一直在使用旧燃料”,他补充道,“但现代化铀燃料可以提高效率。”

就在上述报道发布的同一天,伊朗半官方迈赫尔通讯社报道称,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在此前一天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强烈否认有关德黑兰将退出核协议的传言。针对最近不少媒体炒作所谓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加塞米表示这些传言的制造者企图煽动伊朗社会混乱,以令某些投机分子保有其利益。

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伊朗受到限制只能将铀纯度浓缩至3.67%,远低于之前伊朗能达到的20%,更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需要达到的90%以上丰度。但是,核协议允许伊朗在严格的限制条件下并得到核协议签署方设立的工作组的批准生产核燃料,这些条件中包括确保核燃料不能转化为六氟化铀,六氟化铀是使用离心机生产出来的用于制造浓缩铀的“原材料”之一。

去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该协议,并在随后的数月内陆续恢复了对伊朗的全面制裁。但欧洲方面认为核协议是确保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欧盟和中国以及俄罗斯等国一直试图在保持对伊朗的贸易激励措施方面取得有限的成功,以便保证伊朗在美国的压力下仍然遵守该协议。

原标题:伊朗正初步自主设计纯度20%的铀燃料,不再照搬外国设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