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徐荣灿:没有改革开放,今天的砂之船只是一个梦想
01-14 16:46:5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14144223_副本.jpg

“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日的砂之船,更解决不了8万多人的就业。”砂之船集团董事局主席徐荣灿感慨地说,在创办企业之路上已走过30年的他,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与建设者。

经过30年的沉淀与发展,砂之船集团已成为中国服务业500强,是拥有亚洲首个上市奥特莱斯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国际性大型连锁奥莱运营商。目前在重庆、杭州、重庆璧山、南京、合肥、西安、昆明、长春、贵阳、长沙等9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运营着10家大型超级奥莱,拥有近300万VIP会员,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总运营面积超过200万平米,未来两年,计划在上海、深圳、扬州、兰州及成都等城市新开5~10家奥莱。

砂之船奥莱,为每一座入驻的城市贡献着巨大的经济及社会价值。

downLoad-20190114144239_副本.jpg

从大学老师到奥莱巨轮掌舵者

1985年,在西南师范大学任教的青年教师徐荣灿还是个典型的艺术青年,黑白摄影是释放他内心的艺术感知的工具,那时的他,深深迷恋在光与影造就的瞬间的美。

1989年,校园旁的一间名叫“砂之船”的咖啡馆集聚了当年的校园精英与艺术青年,这既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也成为徐荣灿又一个艺术与生活交流的通道。尽管多年以后,砂之船的经营业态发生过几次重要调整,但“砂之船”的名字却一直保留下来,独特的艺术气质更是成为了砂之船发展中最重要的DNA。

1992年,大学教师徐荣灿正式下海,在重庆市渝中区临江支路开出了一间名叫“砂之船”的时装屋;1996年,重庆大都会开业,他首次将CHARRIOL、GIVENCHY、Aquascutum、MONDI、VIA SPAGA、HUGO BOSS等20余家国际名品服饰引入重庆开店;2000年,自创自有高端女装品牌SASSEUR……随后的数年时间,他在这条路上稳扎稳打,从事过零售服装行业的甲乙丙丁多个角色,这也给砂之船后来进入奥莱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从业经验,让徐荣灿深刻洞察到,奥特莱斯,已然成为所有服装零售业最具价值的终端环节之一。在深入考察全球多家奥特莱斯后,2006年,徐荣灿决定,要做最适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奥特莱斯。

downLoad-20190114144220_副本.jpg

将中国第三家奥特莱斯开到重庆

2007年,砂之船的奥特莱斯正式投入各项筹备。

2008年8月8日,砂之船(重庆)奥莱开业(当时项目名为重庆西部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当年的销售额超过了我们预期,我们预估成熟期将达到3亿元左右,结果首年营业额即突破4.5亿元,这是非常不错的业绩,而且重庆奥莱在全国同行业业绩一直保持稳步领先。”徐荣灿说,这是中国西部首家奥莱,在中国也是第三家。

当年,重庆奥莱被重庆市政府评为重庆创意产业基地,并在票选中以首位当选重庆十大时尚地标。

2013年,砂之船(重庆)奥莱实现销售16亿元,年坪效达3万元,荣登搜铺网商业地产研究中心《2013年度中国奥特莱斯单店业绩十强榜》前五。2014年1月,砂之船(璧山)奥莱开业。

2015年1月23日,砂之船集团“25周年庆”。全球最大的消费品投资公司 L Catterton Asia 成为砂之船集团的重要战略股东,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无以伦比的资源优势。同时4月,徐荣灿获得意大利政府颁发的“意大利团结之星”骑士勋章。7月,徐荣灿荣获“2014-2015中国零售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downLoad-20190114144230_副本.jpg

不惧电商冲击销售额逆市增长

目前,砂之船这艘从重庆启航的巨轮,已驶向全国各地,在杭州、南京、合肥、西安、昆明、长春、贵阳、长沙等9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运营着10家大型超级奥莱,拥有近300万VIP会员,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总运营面积超过200万平米,提供约8万余个就业岗位。

2018年3月28日,作为亚洲首个奥特莱斯房地产投资信托——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砂之船集团在实现战略转型上走出关键一步,为规模和业绩增长注入了全新能量。

“我觉得这30年来,我都在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沉醉其中。当然我们拥有有激情、有创造力、有艺术美感的团队,都是成功的源动力。”徐荣灿说,他很想将这个行业做好,也做出深度。如今,砂之船奥莱已跻身全球奥莱行业前列。

“我们上市后,业绩发布出去,全世界的同行都来向我们学习、考察。因为我们的增长现在是在全球最高的。”徐荣灿介绍,现在欧美国家同行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只有6~10%,中国同行业增长不到20%,但砂之船可以达到40%,按当前发展态势,今年的增长幅度还将进一步提高,体现了持续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如今,在全民电商的大环境下,砂之船逆市增长算是一股清流。徐荣灿自信地表示,他研究电商很久了,他认为,电商的影响和冲击是有限的。“电商第一优势是价格低,但在周年庆时,我们的价格比电商还便宜,在价格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

此外,电商另一个优势是便利。但这个优势对于时装品牌来讲并不明显。市民购买时装都希望到现场体验,试一下版型,摸一下面料手感。“体验感是我们区别于电商的一大优势”。

downLoad-20190114144234_副本.jpg

独特思维体系领先全球

当然,砂之船勇立于同行业的突出业绩,并非偶然,也没有让砂之船固步自封,传统零售业需要变革,需要独特的商业模式,徐荣灿对此理解透彻,他阐述了砂之船“1+N”模式:1=奥莱,N=新型线下社交生态圈布局,包括超级儿童馆、超级运动馆、超级农庄……围绕健康、娱乐、文化等符合中产消费趋势、社交需求的内容建设。

“我们实际上是把奥特莱斯重新定义,不再是传统的奥特莱斯,这一点在全球我们都是领先的。在我们的商业模式下,我们认为在中国可以做到1000家的规模。”徐荣灿说,首先砂之船做的是具有艺术DNA的商业,他为砂之船定义了四大思维体系:

情感思维:希望商场跟消费者之间是有情感联系;

美学思维:徐荣灿以前学的美术专业,他希望把一些场景打造得非常漂亮,这是做市场很重要的一点,他认为做实体商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品味,砂之船从来不希望做中国最大的企业,但是希望做最有品位的企业之一;

资本思维:引进全球资本,助力砂之船实现跨越式发展;

场景思维:传统的购物中心是用商品连接消费者,超级奥莱将用社交场景连接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耳目一新的购物体验。

砂之船首创了(1+N)x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并在西安、长沙、南京等城市落地。实践证明了这个商业模式的正确性,徐荣灿介绍,这个商业模式在这些城市施行后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节日营销,是电商的拿手绝活,双11、618等节日都是“造节”的结果。但这对于砂之船这样的实体商业来说,也同样能玩得炉火纯青。如今,超级奥莱周年庆已成为一个现象级庆典,“我们每年的节日活动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比如我们推出的周年庆通宵营业,已成为每个项目所在城市的‘全城购物节’。2018年,砂之船重庆奥莱十周年庆首日,我们做到了日销售总额超1.3亿元的好成绩。我们的36小时不打烊活动期间,凌晨三四点还有大量人流、车流进入商场,凌晨五六点时还在排队购物,这些可以说也是我们的首创。

愿景:成为全球奥莱第一品牌

“改革开放最大的利好就是能让穷苦孩子有机会读书,我们才可以获到知识,接触到国际品牌、先进理念。”徐荣灿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砂之船的所有成绩、个人的所有荣耀,一切都如梦幻泡影。

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人们生活富足,对生活有追求、有理想、有品味,造就了砂之船固定的消费群体。徐荣灿介绍,这个消费群体80%是有独立经济来源、有小孩、有文化的家庭女性,所以这部分群体非常稳定,也是很宝贵。

今年3月28日,砂之船房地产投资信托正式在新加坡上市交易,这是首个在亚洲上市的奥特莱斯房地产投资信托。

重庆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不仅是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在徐荣灿看来,作为从重庆起家的商业零售企业,砂之船选择在新加坡上市意义重大。

谈到未来发展,徐荣灿表示将在北、上、广、深、各省区中心城市及香港地区、东南亚,与各类开发商、政府平台、商业运营商广泛开展租赁合作、股权投资、项目并购、运营托管等业务。未来5至10年内,砂之船旗下奥莱项目规模计划达到50个,管理面积计划达到500万平米以上。

岁末年初,徐荣灿对砂之船集团提出了更高的期许,确定了“打造中国商业改造能力最强的商业运营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成为全球奥莱第一品牌”的宏大愿景。

积淀30年艺术商业DNA,凝炼情感、美学、场景、资本四大核心思维体系,砂之船将成为领先亚洲、推动世界奥莱行业创新发展的超级奥莱品牌,为百年奥莱的长期发展提供创新性的中国商业智慧。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