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陕西神木21名矿工遗体升井 涉事煤矿去年通过安全生产验收
01-13 17:40: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月13日15时50分,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政府官网通报称,截至当日12时35分,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重大事故遇难的21名矿工遗体已全部升井。

据央视此前报道,李家沟煤矿发生冒顶事故时,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2017年陕西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中,陕西煤矿安监局曾提醒榆林注重预防大面积冒顶引发事故。

涉事煤矿去年通过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发生事故的李家沟煤矿属于神木市百吉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吉矿业”)。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百吉矿业成立于2003年12月5日,注册资本3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德锁。

据“天眼查”显示,百吉矿业有三名股东,分别为张增峰(持股70%,认缴2310万)、宋光平(持股20%,认缴660万)、张德锁(持股10%,认缴330万)。

2016年2月2日,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印发“陕煤局发〔2016〕12号”通知,同意李家沟煤矿核定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

据《经济日报》2016年5月23日报道,自2013年11月以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陆续托管了陕西神木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陕西府谷煤化集团亿隆煤矿、山东鱼台双合煤矿,共生产煤炭308.9万吨,实现利润2600多万元,分流太平煤矿富余职工418人,年节约人工成本4245万元。

2016年9月5日,百吉矿业的经营范围由“煤炭开采、销售(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8月18日)”变更为“煤炭开采、销售”。

2017年10月13日,陕西秦安煤矿安全评价事务有限公司曾在官网上公布李家沟煤矿安全现状评价报告。

报告显示,李家沟煤矿位于陕西省神木市东北约15KM处,井田范围由5个拐点坐标的连线圈定。井田东西长约4.0km,南北宽约4.6km,面积15.4179km2。 该矿为低瓦斯矿井,开采煤层属I类容易自燃煤层,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

据山东省济宁市国资委官网2018年7月27日刊载的文章报道,自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成立以来,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今年(注:指2018年)5月份,所托管的百吉煤矿(注:即李家沟煤矿)、亿隆煤矿顺利通过陕西省煤监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2018年6月27日,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印发的《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名单(第三批)的通知》也印证了前述文章信息:百吉矿业为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享受国家激励政策,其中包括在地方政府因其它煤矿发生事故采取区域政策性停产措施时,原则上不纳入停产范围。

同月,神木市发展改革局下发《除特殊规定外投资额在10亿元及以下的企业项目备案》,批准该公司的井下巷道掘进工程项目。

陕西曾对全省506处煤矿进行全面“体检”

据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官网消息,2017年3月7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对全省煤矿开展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全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

《通知》显示, 此次全面安全“体检”工作由陕西煤监局会同陕西省煤管局组织对全省506处煤矿进行排查,分为正常生产煤矿、正常建设煤矿、责令停产停建煤矿、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列入淘汰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退出规划(计划)尚未停产煤矿五类,明确每个煤矿分类类别情况和“体检”负责单位。

百吉矿业的名字出现在《通知》公布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名单”中。

按照《通知》要求,对于正常生产煤矿,“体检”内容包括证照情况、开拓部署与采掘生产组织情况、通风系统情况、顶板管理(冲击地压防治)情况等。

澎湃新闻注意到,《通知》特别提醒榆林市应注重预防大面积冒顶引发事故,检查煤矿是否查明井田范围内及周边采空区悬顶、积水和有毒有害气体等情况,是否按防爆墙标准构筑永久密闭墙,是否建立采空区顶板监测制度,是否建立遇到大冒顶征兆及时停产撤人的制度。

据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后续通报,2017年3月11日,该局正式开展全省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截至2017年4月28日已完成64处煤矿安全“体检”,出具安全体检报告55份;发现一般隐患和问题1557条,完成整改1305条,整改率83.8%;重大隐患12条。

不过,通报未详细提及李家沟煤矿是否被检查出隐患和问题。

原标题:神木21名矿工遗体升井,所在地市曾被提醒应注重预防冒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