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航企增安全红线:无关人员不得进驾驶舱,航空器内不得吸烟
01-10 21:38:2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东海航空的航空安全事件发生后,国内部分航空公司开始调整安全红线。

1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接近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航空公司于今日下发了《关于调整公司飞行系统“安全红线”的通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将“飞行中,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和“所有运行阶段,在航空器内吸烟(包括吸电子烟)”作为新增的第3、4条安全红线。

第1、2条安全红线为“着陆跑道接地区150米(500英尺)以下,未建立着陆形态并强行落地”和“航前酒精检测超标”。这2条安全红线在此次调整前已存在。

《通知》还明确,对于触碰第1-3条红线的飞行机组的处理,取消机长现任技术岗位聘用资格3年,延长副驾驶转升3年。

对于触碰第4条红线的飞行机组的处理为,暂停派遣不少于1年。对于发现吸烟行为但未予以制止的其他飞行机组成员,暂停派遣不少于半年。

据东海航空此前通报,2018年7月28日,B-1533号飞机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机长陈某擅自允其妻子进入驾驶舱,违反了运行规章及空防安全相关规定,构成一起安全运行作风松懈、严重违规违章事件。东海航空已于2018年8月2日对该航班机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内部通报。给予机长陈某暂停飞行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给予人民币12000元经济处罚,同时按票价原价补回后续航段票款。分别给予副机长、乘务长和安全员停飞和经济处罚。

上述《通知》称,《通知》内容将在下次修订公司《航空安全奖惩规定》时纳入。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上述《通知》的对象包括该航空公司各地分公司、下属航空公司在内。

此外,该航空公司还于同日作出安全风险管控警示称,在所有运行阶段,全面禁止驾驶舱吸烟行为,机组相互监督,共同抵制此类违章行为。同时,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驾驶舱,全程锁闭驾驶舱门,谨慎按规开启驾驶舱门。

安全风险管控警示中明确,此类违章无后果事件,严重违反《运行手册》、《飞行运行作风》、《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等各项条款。如发生,将严重影响公司和飞行部集体声誉,严重影响飞行人员家庭经济收入与生活,严重影响飞行人员个人职业生涯。依据相应事件处罚标准,将按照人为不安全事件就高处理。

为强调安全风险管控警示力度,该航空公司在文件中还作出三点表态:

一是责任机长负有最终管控责任,发生公司明令禁止的违章行为,加大力度处罚。

二是不仅对吸烟人员实施高于公司规定的处罚,对于未及时制止的机组人员同样进行处罚。

三是远离一切红线,坚守安全底线。如发生触碰“安全红线”的事件, 一定严肃加重处罚。

原标题:有航企增安全红线:无关人员不得进驾驶舱,航空器内不得吸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