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数据解析不一样的90后:消费取向更加自我 喜爱花钱撸猫
01-10 13:37:00 来源:上游新闻

一边要养老、一边要养娃,中间还要伺候老板和客户,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值用脚趾头想想,都能算个大概。1月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CBNData月度观察,盘点了90后这一代人消费领域的阶段性热点,剖析了行业发展趋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90后年轻消费力崛起促进了互联网消费新趋势、95后不止喜欢撸猫还爱上了钓鱼的“老年生活”、90后女性具有独特的消费和投资偏好等。

90后影响着互联网消费未来走向

80后是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但90后的消费力正迎头赶上,CBNData连续第三年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90后线上人均消费持续走高,成为本轮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二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群体消费潜力巨大;他们的职业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更为个性,展现出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理性消费等多元特征,而这些都影响着互联网消费的未来走向。

报告还总结出年轻消费力推动下的互联网消费八大趋势,分别是:原创消费大众化、内容付费多元化、颜值经济爆发、粉丝经济迭代、宠物消费升级、社交消费“圈子”化、租经济深入渗透、懒人经济全面展开。

此外,2009年参与双11的主体消费者是80后,占比超过6成,此后,90后消费者占比逐年增长,2015年之后,90后用户的占比就已经超过80后,成为最主要的线上消费群体。

2017年时,95后消费者的占比已经接近2成,以2017年的成交数据为例,90后消费者有更加明显的个人关照偏好,他们在服饰鞋包、美容护理、运动户外等消费品类的占比都明显偏高。

95后除了撸猫还爱上了钓鱼

以“汪星人”、“喵星人”为主的宠物大军,正大规模入侵我们的生活,随之而来的宠物消费也被引爆。

宠物食品是最基础、发展空间最大的环节之一,也正在受到90后、95后年轻宠物奴的影响。据报告显示,2018年95后猫奴人数增长超过100%,成为第二大养猫人群。年轻的95后们也推动着猫主子们的饮食结构调整,近三年来,猫零食在猫粮市场的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相比于70后80后给猫吃零食也要重视营养,95后猫奴更重视零食的趣味性,从而让猫草、布丁、猫糖等新品类有了更多的市场。

除了撸猫,95后还爱上了一项老派的运动——钓鱼,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较70前和70后,90后和95后在垂钓用品消费金额上的增长速度突出,尤其是95后年轻消费者,近两年对垂钓充满消费热情,消费增速是70后的4倍左右,垂钓群体年轻化渐成趋势。作为“渔”乐圈小鲜肉,90后和95后有自己的消费主张,休闲指数更高的遮阳帐篷、科技感更强的探鱼器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90后女性愿意花钱也重视财富增值

随着90后的崛起,90后女性关爱自我的意识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在生活和消费的方方面面。记者了解到,她们更愿意为自己花钱,在追求更好生活品质的同时,也愈发重视财富增值,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消费和投资偏好。

初入职场的90后女性偏爱灵活的金钱管理方式,更接受通过互联网平台管理自己的“小金库”;独立“精”贵的80后未婚女性,人均投资金额远高于90后女性,追求电子美容仪、出境自由行等品质生活型消费;财力雄厚的80后已婚女性追求更高投资收益率也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热爱进口母婴产品、有机健康食品等家庭呵护型消费。

在生活中,女性也更爱做自己情绪的管理者,因而成为心理咨询行业新关注点。报告数据显示,45%的女性和34%的男性总是关注自己的心理或者情绪状态,82%的女性和67%的男性在觉察到自己有情绪困扰的时候,会主动求助。在2018年简单心理平台的付费来访者中,女性占比高达76.14%。

新闻多一点

90后还爱听段子缓解压力

在城市生活的高压下,搞笑幽默的内容受到追捧,喜剧行业迎来发展契机,年轻态喜剧成为综艺节目的头部玩家。以《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为代表的新型脱口秀节目异军突起,进入头部网络综艺市场。年轻态喜剧受众以18-29岁为主,且普遍年轻上进,近半数个人月收入达1万元以上,消费力不容小觑;从消费方面来看,相比整体消费者,年轻态喜剧受众偏好度TOP3的品类为美发、彩妆、护肤,在美发护发领域染发膏的消费占比提升度最高。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