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秦岭违建别墅:松了政治纪律这根弦很危险
01-10 12:18:02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违建别墅明明上千,却宣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西安市委、陕西省委不做核实,层层照单全收,并将“绝对不实”的信息向中央上报;明明大量的违建别墅正在搞建设、大量的别墅广告正在搞促销,西安市主要领导却联名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宣称违建别墅彻底查清整治完成……9日晚上,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详细披露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一段段触目惊心的画面,一个个阳奉阴违的细节,令人震惊,更发人警醒。

秦岭拆除违建别墅

没有实打实的作风,就难有实打实的作为。中央三令五申、地方出台多项政策法规,都明确要求,保护好秦岭生态,但为何还产生“边整治、边违建、禁而不绝”的问题?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作风不良。对中央的工作部署敷衍了事,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查实情、不出实招、不办实事、不求实效;整治弄虚作假,督察走马观花,材料不加辨别……缺乏责任担当、缺少监督落实的错误做法折射的,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专题片里有这样一个细节,有的领导干部甚至都没有到过违建别墅的现场搞调查研究,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严重问题全然不知。如此作风之下,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可想而知。

 往深里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表现,不讲政治是根本。正是因为政治纪律这根弦松了,才出现明明中央要求必须整治,地方政府却阳奉阴违,在落实上不认真、不彻底,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正是因为政治规矩这个意识淡薄了,才使得部分领导干部表态多、行动少、空喊口号、说一套做一套,甚至与不法者沆瀣一气、成为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秦岭违建别墅拆除”中暴露的问题,再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判断,“在政治纪律方面放松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险的”。

洞庭湖拆除矮围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但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仍不时发生。从秦岭北麓的违规别墅,到洞庭湖畔的超级矮围;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度存在的违法违规开矿、企业偷排偷放等问题,到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建酒店、别墅、高尔夫球场,一个个重大生态环境事件,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无不启示我们,与保护自然生态同等重要的,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守护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作风,就必须纠正“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错误做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方此之时,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政令贯通、实现上下对称,才能让山川林木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湛蓝清新,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原标题:秦岭违建别墅:松了政治纪律这根弦很危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