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来没有一个城市,像济南这么尴尬
01-10 09:33:0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直通车消息,济南的尴尬由来已久。

一个省会城市,不仅没坐稳本省经济总量第一的宝座,甚至第二把交椅也旁落他人,只能屈居第三。

放眼全国,这样的例子仅济南一城。

今年1月9日,济南终于有了大动作。

国务院批复同意,将莱芜市划归济南,济南增设莱芜区和钢城区。

至此,1992年诞生的袖珍型地级市莱芜将走进历史,济南地图将扩围,下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达到870万。

济南此举何为?又有着怎样的长远打算?

图片来源:山东政府官网

济南的野心

曾经有媒体梳理了26个省会城市2017年经济总量占所在省份经济总量的比重发现,济南占比最低,不到10%。

在其他省会城市积极做大做强提高经济占比时,济南2010年至2017年在全省的经济占比没有任何提升,是唯一一个变化为0的省会。

但山东的GDP在全国排名中,始终位居前列,2017年排名第三,成绩不俗。

山东经济增长的重担在谁身上?

青岛。

2017年青岛GDP总量破万亿,山东第一,全国十二。相比之下,济南的经济总量只有7000多亿元,山东第三,全国二十多名。

图片来源:山东政府官网

坊间流传一个说法,山东济南,中国青岛。

这让省会济南多少有些尴尬。

更重要的是,在北有京津冀发展强劲,南有长三角实力雄厚,西有中原地区异军突起的情况下,山东经济要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仅仅依靠青岛的拉动和辐射力已经不容易了。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现任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3年担任山东省省长时,“大济南”被作为振兴山东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同年,山东公布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济南及周边6市组成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当时,建立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带动中西部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可以说,济南在试图摆脱“弱势省会”的身份。

但从2013年至今,已经走过6个年头,单从经济总量看,济南的发展不尽如人意。

“莱芜融入济南,既可以给莱芜疲软的经济注入动力,也有助于提升济南的省会辐射能力,最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一国家级战略的实施和建设。”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如此评价。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2017年GDP计算,莱芜并入济南后,济南GDP超过烟台,在山东排名第二,次于青岛。

山东的问题

青岛借沿海开放之风气,在山东奠定了自己经济第一的地位。

相比青岛,济南靠近西部,周围地区相对落后,经济发展也相对保守。

在人们的印象中,济南是一个传统厚重的城市,有挖掘机、趵突泉和污染,而青岛则是一个更具现代性的城市,有啤酒、帆船和海风。

体现在数据上,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生产总值9086.1亿元,三大产业比例为3.0:40.5:56.5;济南生产总值5853.08亿元,三大产业比例为3:35:62。

第三产业,青岛显著高于济南。

不仅如此,济南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解读中还提到,规上企业增速回落,重汽集团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同比大体持平,齐鲁制药反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部分产品价格“断崖式”下降,环保督查、采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都会影响济南经济的表现。

如果人们将济南看做山东的缩影,也就能理解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去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痛斥。

在山东,轻工、化工、机械、纺织、冶金等资源型产业,仍然占据重要地位。而GDP排名比山东靠前的广东和江苏,第一大行业均为计算机通信制造业。

刘家义说,山东经济发展存在的五大问题:发展质量不高、经济总量差距扩大、区域优势减弱、创新能力不强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而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观念”。

国是直通车在《终于承认自己落后的山东,出路在哪?》一文中提到,是什么导致了山东经济的窘境,山东的出路又在哪里。

回到开篇的问题,济南承担着带动山东中西部经济崛起的重任,它的改变将影响山东的未来。

所以,莱芜并入济南,除了经济总量增加,我们还期待更多改变。

原标题:从来没有一个城市,像济南这么尴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