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要命!一晚喝下60瓶啤酒,27岁帅小伙的血变成白色
01-09 12:15:31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临近年底,聚会频频。俗话说“无酒不成席”,饭桌上喝酒助兴在所难免。可是酒这东西有种天生的“魔力”,在推杯换盏间一不小心就容易喝多。轻的耍耍酒疯或是昏睡一晚就过去了,但重的则得送医院救治甚至危及生命。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建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2018年12月下旬以来,全科的接诊量持续上升,尤其是急诊抢救病人明显增加,光是消化内科最凶险的胃底静脉曲张出血就救治了2例,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胡乱喝酒喝出来的血的教训。”

嗜酒如命的中年男子

饭后莫名喷血险丧命

1月3日,江西的老张跟杭州的老王一起从杭州市红会医院消化内科出院。他们年龄相仿,都五十零点;爱好相同,每天爱喝点的习惯已有三十多年;最后同病相连,都因凶险的胃底静脉曲张出血先后被送进医院抢救。

先出问题的是老王,早在两三年前,他就已查出肝功能不好,有时还有腹水,医生说他酒再喝下去会没命。可他不听,依然以日两顿高度白酒,一顿半斤左右,医生给开的药反倒是吃吃停停,随心情来。家人看着着急揪心,对他轮番提醒,甚至直接抢夺酒杯。于是,老王便想出各种理由出去偷偷喝,没人管着的时候就喝得更多。

2018年12月21日中午,老王约了村里的几个朋友一块儿吃饭,大家边聊边喝,一不小心就七八两白酒下肚。饭后醉醺醺的他晃回家里,吹牛吹着吹着嘴里竟往外喷血,连着呕了几大口,人立马就瘫了,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紧急送市红会医院急诊后,结合病史、症状及相关检查,医生诊断是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立即请陈建勇主任紧急手术止血,救治过程中输血26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男性全身2/3的血。

至于老张,更是死了都要“喝”的典型。12月27日午后,陈主任又一次接到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紧急手术的电话,根据相关检查估算出血量为1000毫升,所幸还没有严重至需要输血的程度。但在手术过程中,陈主任发现,老张胃底这次出血的血管旁边还有一根受伤的血管,再问家属才得知。

一个月前,老张回老家跟朋友吃饭,饭后没多久就莫名喷血,送当地医院抢救后医生让戒酒,可他出院后就马上喝上,只是量上从以前的每顿四两减到二两,结果又喝出了问题。

一晚喝下60瓶啤酒后

小伙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滚

“老王和老张因为三十多年的饮酒习惯损伤了肝脏至肝硬化的程度,而肝硬化后因肝脏的结构改变导致专门收集肝脏血液的门静脉压力增加,食管和胃底静脉作为门静脉的重要分支压力也随之增加而曲张,最终在某次过量饮酒的刺激下破裂出血,处理起来难度较大,病死率高,单次出血发作6周内病死率可达到20%—40%。”陈主任说。

或许有人觉得自己不像老王和老张那样天天喝酒,偶尔多喝一点问题不大。殊不知,急性大量喝酒会导致别的凶险状况。

27岁的小李是个高大帅气的小伙,但他给陈主任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因为颜值,而是惊人的酒量。

“那小伙是做销售的,那天说是谈成了一个大单,心情好就约了几个朋友到酒吧庆祝,三四个人喝了整整一晚,干掉了100多瓶啤酒,其中他喝得最多,整整60瓶,按照每瓶350毫升算,也已超过20000毫升。结果凌晨大家准备结束回家时,他开始肚子痛,很快就痛得在地上打滚,到医院一查,急性重症胰腺炎,血脂高出正常上限的30多倍,抽出来的血都是乳白色的。”说起小李的病症,陈主任忍不住惊叹。


另外,陈主任说,不少急性大量饮酒的人虽然不至于到急性重症胰腺炎,也很容易导致胃粘膜的广泛糜烂、溃疡形成而出血,就是大家常听说的喝酒喝到胃出血。

喝酒后抠喉咙催吐

要小心贲门撕裂出血

还有一点需要大家警醒。对于平时少喝酒或是不喝酒的人来说,偶尔喝酒喝大了,不少人会抠喉咙催吐,以为吐出来了可以让身体少吸收点酒精,殊不知这么干很容易导致贲门撕裂而出血。

就在不久前,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魏,因第一次参加公司的年终酒会喝了不少,酒量平平的他还没结束就去厕所吐了两回。回家后不习惯喝酒的他还是觉得头晕、恶心,想着之前吐了以后人感觉舒服一些,而且吐出来以后身体也能少吸收点酒精,便用手指抠喉咙催吐。没想到,干呕了几下后,直接喷出两口鲜血来,吓得小魏当场就酒醒了,赶紧打车上医院急诊。

陈主任说,正常情况下食道和胃是向下蠕动的,催吐则是让它们逆向蠕动把胃里的东西送上来,这样的做法对消化道的损伤极大。平时在给病人做胃镜时,有人因不适会干呕,他在镜下观察到,两三下以后消化道粘膜就发生了改变,如果再持续下去就很可能水肿充血甚至出血。而在消化道逆蠕动的过程中,贲门位置所受的冲击最大,因此很可能发生贲门撕裂出血。

这类出血虽不会像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那么大量,小魏的出血估计不到200毫升,治疗起来也简单一些,但相对更常见一些。陈主任说,因抠喉咙催吐至贲门撕裂出血的患者,每年都会接诊20来例,且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

两点建议

可减少喝酒对身体的伤害

虽然已有多项研究证明酒对健康无益,但中国的酒文化流传了几千年,一时很难改变,聚餐喝酒较多常常是盛情难却。那么有没有一些比较巧妙的办法来尽可能减少喝酒对身体的伤害呢?陈主任给大家总结了两点建议,不妨照着试试。

第一、避免长期大量喝烈性酒。有研究显示,每天摄入40克的酒精,持续5年后肝脏就会出问题,而持续10年后则足以进展至肝硬化。那么40克的酒精是个什么概念?按照“酒精度数*酒的数量*80%”公式计算,100毫升50°白酒的酒精含量正好为40克。

第二、避免空腹喝酒。因为当空腹时消化道对酒精的吸收会更充分更完全,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说喝酒前先垫垫肚子酒量会更好,消化道里的东西一杂对酒精的吸收就会变慢变少。另外,喝酒前喝点酸奶也是不错的办法,可以预先保护一下胃粘膜。

原标题:不要命啊!一晚喝下60瓶啤酒,杭城27岁帅小伙的血变成白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