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权健培训颁发“清华毕业证”?清华:继续教育处颁发
01-09 10:16:25 来源:新京报

王女士收到的“清华大学结业证书”。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消息,权健创始人束昱辉自称为清华大学毕业生,但其真正学历一直被外界质疑。读者马先生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称,其母亲于2010年成为权健经销商,公司经常以各种名义让母亲参加培训,还告知交4030元就可以拿到清华大学的毕业证书。

新京报记者查询到,所谓的“毕业证书”是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颁发的。而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继续教育处每年举办很多培训项目,会发放结业证书,而不是毕业证书。

“4030元可拿清华毕业证”

读者马先生告诉记者,2010年,他的母亲王女士在熟人推荐下加盟权健。“她去参加权健大会,领导都开着豪车,还告诉她加盟权健,就能像他们一样。”

大会上,经销商告知马先生的母亲,只要她发展两个会员,成为她的“左右腿”,就能获得910元返利,如果她的左右腿又分别发展两个会员,她就能获得两个910元。以此类推。马先生母亲交费一万元成为经销商,拿公司的产品,还发展了10多个亲戚朋友一起上阵。

2015年,领导告诉王女士,权健公司发展很好,还和清华大学之间有合作,权健的经销商花费4000多元就可以拿到“清华毕业证书”。“他们宣传说,因为束昱辉是清华的毕业生,公司有关系,才能和清华合作。”而据此前媒体报道,束昱辉并非清华毕业生。

清华继教处:培训项目信息还需核实

新京报记者看到,王女士所拿到的证书名为“清华大学结业证书”。内文称,该女士于2015年3月28日至2015年8月23日参加“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已完成64学时的课程学习。实际上,马先生说,母亲只去参加过一次培训,内容也和公司开的培训会差不多,“讲如何赚钱,如何把团队做大。”

记者根据马先生母亲的姓名和证书编号,在清华大学继续教育网站查询到该证书信息。网页显示,该培训项目名称为权健自然医学集团人才培养高级研修班,主办院系为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是发证机关。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继续教育处每年举办很多培训项目,会发放结业证书,而不是毕业证书,相关培训项目信息还需要核实。

一天课费4万余元 上课3天可拿证

1月8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一名王姓老师表示,继续教育学院是清华的二级学院,专门做非学历非学位培训,“我们任何一个项目都要经过学校的严格审批,必须上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立项通过才能去运作,经销商培训可能会有一些管理漏洞,所以不鼓励做这样的培训。”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则称,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和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有业务上的指导关系,该研究院和企业的合作只限于给企业做内部员工的培训,“没有其他形式的合作,经销商不算内部员工。”

至于课程培训师资构成,上述工作人员称,一部分是清华大学的教师,“还有一部分可能是政府官员,还有一线的企业家,或者兄弟高校的专家教授,都有可能。”

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培训管理部方老师则表示,多年前,他对权健在该研究院参加过培训有印象,“去清华上过一次课,师资是我们这边安排的,具体是哪些老师,不太清楚。”至于是否对权健公司进行过审查,对方表示研究院不具备审查资格。

方老师称,学院会根据企业需求做相应的方案,学员上完3天的课才能拿到证书,企业需要每天支付4万余元费用,讲课老师既有清华教师,也有企业人员或者外校教师,而按照最新规定,培训不能继续在学校里上课了。

此外,销售培训课对于学员的学历没有要求,“也不会是太难的课程。”销售方面不是专业性特别强的,缺课五分之一以上无法拿到证书。“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变通,对方表示可以,到时候详细再说。”

方老师坦言:“培训证书其实就是在清华参加过一个培训的证明,没有任何效力,单纯的结业证书,盖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公章。”

原标题:清华否认权健培训颁发“清华毕业证” 权健经销商称“交钱拿清华毕业证”,上课3天可拿证;清华大学继教处称结业证书非毕业证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