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驳斥“亲日反中”,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称是中国好朋友
01-02 07:00:46 来源:环球时报

马哈蒂尔,资料图

环球时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日报道说,马来西亚反对党阵线希望联盟(希盟)政府上台后取消或重新审视与中国政府合作的大型计划,首相马哈蒂尔因此被指“亲日反中”。但马哈蒂尔日前驳斥这种说法,辩称他多次在国际舞台上捍卫中国,是中国的好朋友。

报道称,马哈蒂尔接受《星洲日报》专访,当听到有人说他“亲日反中”时,不经意地笑了起来。马哈蒂尔说,自己曾多次向世界各国捍卫中国,包括在日本出席该国的论坛时,同样曾捍卫中国,为中国说话。“他们问我,你觉得中国怎么样?我告诉他们,马来西亚一直与中国保持联系,有贸易往来,我们一直对中国友善。”

马哈蒂尔说,当年葡萄牙人来到马来西亚,两年后就对当地进行殖民,而中国人与马来西亚长期共处,却没有进行殖民。他表示,马来西亚有很多中国人,若他们要进行殖民是可以的,但马来西亚人不曾被中国殖民,“所以,应该怕谁?中国或欧洲?”

马哈蒂尔称,中国了解马来西亚面临的财务问题,马来西亚政府重新考虑与中国合作的东海岸铁路计划以及天然气管道计划,主要是因为没能力负担。他还表示,若中方同意,马来西亚政府可能以缩小东铁项目规模来继续这项工程。据他介绍,目前两国正在进行谈判并寻找良好的解决方案,双方并未设下谈判期限。“我们正尝试做的是,确保中方不会亏钱,但我们不需要花费太多的钱。”

原标题:驳斥“亲日反中”说,马哈蒂尔自称是中国的好朋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