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次非同寻常的中美元首电话,传递三个意味深长信号
12-30 10:20: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牛弹琴微信公号

毫无疑问,这是2018年年末最重要的一个电话,没有之一。

之所以这么讲,一是因为打电话的两个人的国际分量,中美两国国家元首;而且,他们主要讨论的是经贸磋商,在风云激荡的2018年,再没有比中美贸易战更惊心动魄和影响深远的了。

新华社是在12月29日深夜发布的相关通稿,时差关系,应该是华盛顿时间29日一大早,特朗普就拿起电话,打了过来。

外交无小事,尤其是考虑到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在牛弹琴看来,这个最新进展,至少传递了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信号一,特朗普主动打来电话,对谈判成功表达了期待。

仔细研读相关的报道,有些微妙的表述,可以说内涵相当丰富。

根据新华社的通稿:

中方最高领导人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

特朗普向中方最高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愿

中国最高领导人向特朗普和美国人民致以新年祝福

里面的关键词:应约

特朗普还多了一个“问候”。

在随后发布的推特上,特朗普还这样说:刚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且非常好”的通话……

很显然,这应该是特朗普主动打过来电话;而且,在特朗普看来,这次通电话时间还真不短,气氛很不错。

必须要看到,当前的国际大背景,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市,最近连续大跌。圣诞节前一周,华尔街三大股指连续暴跌,纳斯达克指数已跌入熊市。平安夜当天的大跌,更使美国人很期待的圣诞行情,最后演变成近百年来最糟糕圣诞表现。

虽然圣诞节后,美股一度出现报复性反弹,但2019年美国股市会剧烈震荡,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股暴跌背后,有多重因素,但普遍的看法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严重冲击。

换句话说,贸易战确实是两败俱伤,美国也不能例外;如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美国经济2019年也将蒙受重创。

美方表面态度非常强硬,但实际也有压力。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所以,才有了最近中美贸易战的转圜,包括双方在持续释放善意。美方暂停了原先的加税节奏,另据消息人士透露,美方还对中方的一些严正关切,作出了积极回应。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表示:要落实阿根廷中美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中美经贸磋商。在具体举措上,中方对美国部分大豆和大米开放了市场,并临时降低了美国汽车的关税。

所以,也就有了这次中美元首通电话,互致新年祝福,并表达了尽快达成协议的期望。

所以,在这次通电话中,中国最高领导人也明确指出:当前,中美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

何去何从,正考验着美国决策者的远见和魄力。

信号二,中美外交新变化,元首外交作用不可估量。

如果从3月22日算起,整个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根据见诸媒体的报道,中美元首共通了三次电话,G20期间又在阿根廷举行了一次正式会晤。

每一次接触,都是在关键节点;每一个关键节点的出手,都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避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完全脱轨,也为陷入僵局的双方团队指明了新的方向。

尤其是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当时的《纽约时报》就评价说,这表明两位最高领导人的个人感情和博弈,已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两国关系。

这是中美外交的一个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这次通电话中,特朗普表示,美中关系很重要,全世界高度关注。我珍视同最高领导人的良好关系。很高兴两国工作团队正努力落实我们在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希望能达成对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有利的成果。

在推特上,特朗普还宣称:

协商进展顺利,如果能达成共识,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主题、领域和争议点(的协议),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新华社通稿,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这次通电话指出:

我同总统先生都赞同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当前,我们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阶段。本月初,我同总统先生在阿根廷举行了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这段时间以来,两国工作团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工作。希望双方团队相向而行,抓紧工作,争取尽早达成既互利双赢、又对世界有利的协议。

虽然都很短,但信息量还是很大的:

1,双方都提到了阿根廷会晤的重要共识,都希望得到落实。

2,双方目前协商取得了积极进展,特朗普甚至用了“重大进展”。

3,双方都希望达成既互利双赢、又对世界有利的协议。

当然,领导人更多是确定原则、指明方向,具体磋商还需要谈判团队的落实。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一个副部长级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将在1月7日当周前往北京,开始面对面的贸易谈判。

因此,2018年年末的这通电话,肯定不是领导人互致新年问候那么简单;双方谈判团队,应该心里都很清楚,也更明白接下来如何具体行事。

另外,很有意思的一个观察点,最近三次领导人通电话,都是“应约”;但最近两次新华社的通稿,都是在文中写了“应约”,但标题中却没有突出。

微妙之处,如何理解?

或许,只是不同时候文字表述的差异,不必过度解读;但或许,这种微妙差异,更显现了中方的淡定从容自信。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对话,这才是正途。

信号三,办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我们平常心看待新变化。

回顾风云激荡的2018年,中美贸易战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事件。

在中美元首通电话的同一天,新华社评出的国内十大新闻,有一条就是“中国沉稳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条目中部分文字这样写道:

美国政府对全球多个国家发起贸易战,并把矛头指向中国。中方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同时坚持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

确实非常“沉稳”!

中方的这种态度,其实也出乎美方意料。

特朗普此前曾多次宣称:贸易战很简单,美国肯定赢。通过极限手段施压,一直是特朗普的拿手好戏,也是他自诩的“交易的艺术”。

他以为只要500亿美元关税牌一出手,中国肯定会服软;500亿不行,那就再加码2000亿美元;不行,那就继续加码。

但每一次美国加征关税后,等来的是中方针锋相对的还击。此前达成的谈判成果,也对不起,最后都“一风吹”了。以至于美国的大批大豆,只能堆放在美国的仓库里。

当然,中方也很清楚,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也会因此付出巨大代价,但这是为了更长远的国家利益,也是为全世界自由贸易秩序而战。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有一句话就掷地有声: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具体到中美贸易战,一句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所以,我们看到,贸易战至今,中方既没有因为对方的霸凌冒犯而失去理智,更没有因史无前例的贸易战规模而惊慌失措。

中国已经不是40年前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任何国家都不想失去、也无可替代的庞大市场、完整的产业链条、便利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这是我们应对贸易战的最大底气。

必须强调的是,对于最近的积极变化,我们还是要以这种平常心对待。

道理很简单,正如牛弹琴此前曾说的,中美也曾一度达成过共识,但美方单方面撕毁联合声明,执意发动贸易战,最终导致贸易战愈演愈烈。

如果没有诚信,如果继续漫天要价,真不排除又会出现新的波折。毕竟,按照披露的信息,如果双方在90天内无法达成协议,美方很可能故伎重演,将10%的关税提高到25%。

因此,接下来双方仍将是斗智斗勇。对中国来说,我们要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但仍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

算起来,这场史无前例的贸易博弈,从春天斗争到冬天,迄今已有大半年时间。

正如一位朋友所说的,中美之间是结构性矛盾,斗而不破依然是双方的底线,怎么都斗而不破,又争取最大利益,不仅考验着双方的智慧,更取决于趋势。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时间永远在趋势这一边,当然,谁能把握趋势才是顺应历史,谁把握不了趋势谁就被逆袭。

在2018年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一句话,赢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这样说的:

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最高领导人还感慨说: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对中国来说,搞好对美关系确实非常重要,中国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今天的中国,毕竟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中国何惧之有?所以,中美双方斗智斗勇了大半年,最后还是又得回到谈判桌上前。

真是不知道双方的团队,再次谈判桌前见面时,是发出会心的一笑,还是摇头的苦笑?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接下来的大戏,将会更加精彩!中国,还千万大意不得啊。

原标题:这次非同寻常的中美元首电话,传递三个意味深长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