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聚餐当晚一人猝死,企图隐瞒的厅官被中央纪委通报
12-29 09:58:17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号

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违规公款吃喝,当晚一名聚餐人员在家中猝死。 

12月25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第一起就是这件事儿。 

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汾西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进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王绍进

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市场供应商。王绍进不是山西焦煤集团第一个落马的人,在他之前,被情妇揭发的刘生瑞、被小偷“揭发”的白培中,都是山西焦煤集团的落马官员。

春节前聚餐 当晚一人猝死

这事儿发生在2018年春节前夕。2月12日,王绍进接受汾西矿业集团副总工程师兼生产处处长刘志耀邀请,与该集团下属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秦晋丹等10名中层干部在物资供销公司食堂聚餐饮酒。 

除食堂安排的价值1200元菜品外,秦晋丹又安排按份公款外购价值5200元的佛跳墙、鱼翅等高档菜肴。 

当晚,一名聚餐人员在家中猝死。 

据通报内容,在组织调查期间,王绍进还违反政治纪律,召集参与聚餐人员统一口径,隐瞒事实真相,对抗组织审查;且在组织核查前,一直未向焦煤集团报告。 

最终,王绍进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刘志耀、秦晋丹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费用由个人承担。 

也就是说,聚餐导致1人猝死,而猝死后王绍进等人还想隐瞒。 

今年5月,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该案,其中提及,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清亮同志,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失责失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同志,纪委书记王廉敏同志,对上述事件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 

可以看到,这事儿导致集团“一把手”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被问责,以及集团总部纪委书记、分公司纪委书记2名纪委书记被问责。

集团高管曾分别被情妇、小偷“揭发”

根据山西焦煤集团官网,山西焦煤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加工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煤市场供应商。组建于2001年10月,属山西省国有独资企业,下属25个子分公司和3个A股上市公司。 

山西焦煤集团此前落马的官员都曾引起很大关注。首先是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刘生瑞,他2015年3月接受组织调查。 

在刘生瑞的情妇赵亚茹的判决书中提及,赵亚茹被传唤归案后,如实交代了伙同刘生瑞共同受贿的犯罪事实,并主动揭发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刘生瑞涉嫌受贿的其他犯罪事实,对侦破刘生瑞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系立功,可从轻处罚。 

据了解,赵亚茹被传唤的当天,刘生瑞就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 

△刘生瑞

同年5月,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谈到了两名落马官员的反面案例。其中就说: 

一个是我们省属国有企业集团的领导,今年3月下旬被“两规”,他在十八大特别是去年9月以后,仍然去私人会所吃喝享受。从2012年借下属单位的越野车自己使用,一直到“两规”的当天,这个车也没交还。他权色交易,有多名情妇。就在被“两规”的前一夜,还约其中的一个情妇到宾馆寻欢作乐。 

后来这段话被披露说的就是刘生瑞。 

刘生瑞的起诉书中显示,他在担任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山西焦煤集团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49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约1953.88万元。 

起诉书中还提及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刘生瑞曾向时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多次行贿,涉及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0余万元。 

△白培中

白培中这个名字可能有读者会觉得熟悉。2011年11月,时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家中遭遇抢劫。案发后,其妻子谎称被抢财物价值300万元。但当时就有消息称被抢财物在5000万元左右。白培中随后被调查并被免职。 

1年后,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白培中家中被抢劫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人民币。 

2016年12月,白培中以受贿、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山西煤炭行业已有多人落马

山西是煤炭大省,有五大煤炭集团,分别是山西焦煤集团、阳煤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和晋煤集团。曾出现多位煤炭领域落马官员。有煤炭行业管理机构的,也有煤炭企业的落马官员。 

比如,时间比较近的,今年9月,山西省煤炭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晓峰接受审查调查,12月被双开。通报中说他,为他人借款提供担保收取回扣,挪用拆借资金从事营利活动,截留财政预算内投资补助,违规出借公款等。 

再例如,今年5月,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经理裴西平接受审查调查。今年8月被双开,通报中说他对下属单位巨额资金被骗负有重要领导责任。 

除此之外,目前已经落马的相关官员至少有原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原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任润厚(曾出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原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建中,原山西省晋能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耀丰。 

去年6月,山西省煤炭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被双开。 

除此之外,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厅长吴永平是在2014年12月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3月,时任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茂林接受调查。

原标题:聚餐当晚一人猝死,企图隐瞒的厅官被中央纪委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