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分饰两“官身”设连环套,一企业主5次被骗400万元
12-29 09:43: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杭州临安区一男子谎称自己在“旧城改造办”上班,并扮演“改造办主任”,请小学同学一起“演戏”,以“官方身份”设下连环圈套,骗走受害企业主400万元。

澎湃新闻12月28日从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分局获悉,12月初受害企业主李某到该局锦城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相继给友人骆某支付共计300余万元的款项用于拓展装修业务后,骆某失联。

警方调查发现,骆某谎称在“临安旧城改造办”上班,并暗中扮演“改造办”的吴主任,还把小学同学钱某拉来一起“演戏”,不仅骗了某装修企业主李某,还骗了李某身边的人。

骆某设计的诈骗环环相扣,让李老板一步步落入陷阱之中。

第一步,投下诱饵,谎称自己在“旧城改造办”上班,认识主任能接大工程。

李某是临安人,52岁,和骆某同村,去年底一起打麻将时结识。骆某自称有能力帮李某接到装修工程且某小区内外墙业务由他说了算,这让刚踏入装修行业的李某眼前一亮。

第二步,再次诱惑,开业时,“建设局副局长”上门祝贺并送上“旧城改造办”花篮。当然这些“官方”身份都是假的。

李某称,正是因为开业看到了“王副局长”和“旧城改造办”送的花篮,其才对骆某深信不疑。

第三步,给出承诺,借口接工程要疏通关系,向李老板索要费用。

今年4月,骆某称有一位上海老板以10亿元的价格买下了城区某块地皮准备开发,其中有价值3亿元的土方、管道、装修等工程项目。但接工程有一定难度,需要疏通费用。

此时,李某收到了来自“旧城改造办”吴主任的短信称:“小李,骆某有什么困难的地方要多多帮忙,工程这些小事都不是问题。”李某遂按骆某要求准备了100万元打点现金,之后又转给骆某87万元。

但到了9月,项目迟迟未动工,李某催问骆某。骆某解释“旧城改造办”和建设局领导人员调动,调整好后就会开工。

第四步,再出新招,新公司参股,再次索要费用。

今年10月,骆某告诉李某一个“好消息”,称上海老板准备在临安开分公司,希望李某入股。为入股,李某又先后将55万元打点费交给骆某。

10月底,项目还是没动静,李某多次问骆某,骆某答复项目正在审批中。为增加真实性,骆某和钱某还给自己加戏——某天,“建设局王副局长”(钱某)到李某家中,进门就对骆某劈头盖脸一顿骂,认为骆某因为项目事宜对吴主任步步紧逼,不给吴主任面子。李某听后发现骆某一直“尽心尽力”帮着自己,再次选择相信骆某。

第五步,最后一骗,承包工程资质不够,需要买一本证。

今年11月,骆某致电李某,上海老板的大项目马上要开工,但因李某没有承包造房项目资质,所以需要买一本,20万元。但买证也要打点关系。李某又给了骆某21万元。

此后,项目开工没了音讯。李某拨打骆某电话却传来关机的声音,发短信联系吴主任也没有任何回应。这才发觉被骗。

经查,民警发现除了李某,还有其公司的陈某,以及其朋友胡某都是骆某谎言的受害者,分别被骗取了20万元和90万元。

雷霆行动期间,临安警方在某商厦内抓获骆某和冒充建设局“王副局长”的钱某。经查,骆某系临安人,45岁,初中学历,无业。“临安旧城改造办”、吴主任、王副局长以及上海老板收购地皮等事情,都是骆某捏造出来的。

民警调查发现,骆某有2个电话号码,一个是他自己身份;一个是冒充“旧城办”吴主任身份,经常给受害者发信息,让他们多照顾骆某,意思就是多给骆某一些钱。为了让剧情更加逼真,他还以承诺给小学同学钱某年薪40万元的工作为由,让钱某扮演建设局“王副局长”,一同实施诈骗。

原标题:男子分饰两“官身”设连环套,一企业主5次被骗400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