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60万旅客及410万联系人数据被卖?12306回应:未泄露
12-28 19:37: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春运即将开启,很多人每天最关心的事情大概是紧盯12306抢回家票。不过今天(28日),这款常用网络产品却传出数据泄露。有网友爆料,60万个12306账号和410万条联系人数据在暗网低价出售。

WechatIMG2693.jpeg

网传出售12306数据截图。

隐私护卫队看到的一张网传交易截图显示,卖家自称手中掌握了账号表和联系人两个Excel表格。其中账号表包含的数据有ID、手机号、用户名、明文密码、姓名、身份证号、邮箱、问题及其答案,另一张表格则含有账号姓名和身份证。

为了吸引人注意,该卖家还公布了上述两个表格的部分截图,披露了50个用户的账号信息,及两名用户的常用联系人。另有一张截图显示有人已登录某个12306账号,页面出现了9个常用联系人的姓名、身份证、部分手机号和旅客类型。

隐私护卫队随机拨打了部分被公开的电话,有4人确认了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的真实性。不过也有部分号码是空号或者错误号码,接听机主的姓名、账号、身份证号等信息与被披露的信息并不一致。

屏幕快照 2018-12-28 下午6.10.52.png

中国铁路回应未发生用户信息泄露。

针对此事,28日傍晚6点左右,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账号“@中国铁路”回应,“网传信息不实,铁路12306网站未发生用户信息泄漏。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和“铁路12306”客户端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知道创宇404实验室总监黑哥告诉隐私护卫队,要辨别暗网出售的数据难度非常大,因为上面也有很多骗子。此次披露的12306数据可能是以前泄露的,现在被人拿出来重新出售,也可能是第三方抢票软件被黑而泄露的数据。

在他看来,12306网站最近被“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密码不可能明文保存,除非黑客在“黑”网站的同时,也获得了12306网站的解密方法。

隐私护卫队注意到,部分网友留言对12306今天的回应表示了质疑。有网友说,已经用被泄露的账户密码进行了测试,可以成功登录。无论这批数据出处在哪里,隐私护卫队都提醒12306用户立即修改密码!

WechatIMG13631.jpeg

有人实测部分数据为真。

黑哥也建议,如果用户担心受到影响,可以修改12306网站的密码。在其他平台如果使用了相同密码,也需要一起修改,以后可以启用“一账号、一密码”的策略。他还提醒,尽量不要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

原标题:60万旅客及410万联系人数据被卖?12306回应:未泄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