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牌美发师被抓引震惊 为逃亡26年的命案嫌犯
12-28 07:41:24 来源:楚天都市报

m_A05_2.jpg

图为:张潮新(中)在黄石的住处被警方抓获

楚天都市报消息,他在黄石美发界赫赫有名,每次收费200至300元,客人仍络绎不绝;他是一些成功人士的座上宾,有企业中层干部为提拔求他帮助;他是女友眼中的好“丈夫”,16年未领证仍死心塌地跟着;他还是公安部B级逃犯,26年前在广东涉嫌杀人后潜逃……

昨日上午,广东恩平市警方通报,在黄石落网的张潮新已被逮捕,黄石公安局直属分局局长张德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记者采访办案警方和相关知情人士,了解到这名逃犯在黄石的21年生活经历,及他落网的全过程。

一张蹊跷的身份证

今年7月中旬,黄石公安局直属分局流动检查站民警小郁(化姓)在黄港华新二路例行检查时,拦停了一辆出租车,发现车内一名女子付某随身携带有一张男子的身份证。

“这是我男朋友。”36岁的付某解释,身份证是她广东男友黄杰航的,他在黄石从事美容美发工作。

“广东人怎么是湖南岳阳的身份证?”面对小郁的质疑,付某脸上闪过一丝惊慌。“他在广东出生,在湖南长大。”付某解释十分合理。小郁通过现场的设备对黄杰航的身份证进行了核查,发现这张身份证并没有问题,随后便将付某放行。

但是,付某在接受检查时脸上瞬间即逝的惊慌,让小郁有了一丝疑问。回到分局后,他向分管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将自己的疑惑讲了出来。领导指示暗中调查一下,于是,小郁开始对黄石各大理发店进行摸排,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所有的理发店都没查到黄杰航这个人。“你是不是想找一个叫阿航的理发师?”今年10月,在黄石一家已关停5年的理发店前,一名小商店的店主见小郁跑了多次,主动提供了一条线索。原来,阿航在这家颇有名气的美发店离职后,自己开了一家理发店,但这名店主并不清楚具体位置,只知道在黄石摩尔城一带。

大名鼎鼎的发型师

阿航、黄杰航,难道是同一个人?小郁开始有了联想。此后民警通过调查发现,黄杰航近些年来在湖南岳阳并没有生活的轨迹,反而每年都会回到广东恩平市。而在广东警方的网站上,一个名叫张潮新的47岁男子与黄杰航相貌十分相似,此人是公安部通缉的B级杀人犯,已潜逃26年。

阿航、黄杰航,难道是张潮新的化名?黄石公安局直属分局立即向上级进行了报告,并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

经过半个多月的寻找,小郁在摩尔城一处公寓楼里,找到了阿航开的美容美发店。这里只做熟客,没有任何招牌,公寓楼门口看不出任何美容美发的标识。但是这里的理发价格却高得离谱,到店理发收费200元一次,上门理发一次收费300元,客人还需要提前预约。

提起阿航,在黄石美容美发界可谓是大名鼎鼎。“他是1997年左右到的黄石,当时就是首席发型师。”黄石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长姜超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阿航应聘到黄石一大型美容美发店后,很快因为理发技术精湛,成为这家美容美发店的头牌,一些客人点名要他服务。而阿航也不负众望,曾设计出的一款非主流发型,在黄石风靡一时。

不敢领证的男朋友

“阿航被抓了!”11月8日凌晨,黄石警方在其居住的房屋内,将持黄杰航身份证的阿航抓获,并确认他就是逃犯张潮新。一时间,这消息在黄石传开了。

黄石某企业一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听说阿航涉嫌一桩命案,当地一些商业大佬都感到吃惊。“杀人犯拿着剃刀在自己脑袋前挥舞,想想都有点害怕!”这名企业负责人说,黄石很多成功人士以找阿航理发为荣,有些人还专门将其请到家里服务。

办案民警介绍,有家企业的一名中层干部为了提拔,得知阿航与该企业的一名副总交好,遂找到他帮助牵线,并承诺事成后给“好处”。随着阿航落网,此事无疾而终。“对不起,我骗了你十几年,以后店面靠你自己撑起来了……”11月8日傍晚,阿航被关进黄石看守所前,提出与其女友付某见一面,他哭着向对方道歉。“你犯的是什么事?到现在还不能告诉我实话?”付某流着泪追问。“你以后会知道的……”阿航仍然没有开口。“他怎么可能杀人?他脾气那么好,我们相处16年都没见过他发脾气。”得知阿航涉嫌一桩命案,付某始终无法相信。在她心目中,男友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去跑步锻炼身体,然后一整天都待在店里,晚上下班就回家。

其实,付某心中还是有疑问的。两人恋爱后,阿航一直不与她领结婚证,也不愿意生小孩。阿航的解释是,自己在广东老家与人打架后逃到黄石,担心对家寻仇,所以不敢办结婚证。

逃亡26年的命案嫌犯

时间回到1992年的广东恩平,一天夜里,21岁的张潮新在家接到兄弟的电话,因为打牌和别人吵起来了,让他赶紧过去一趟。张潮新立即邀约4名好友一同前往,打算帮兄弟出气。临出门前,他从厨房里拿了一把水果刀,也就是这把刀改变了他的人生。

到达现场后,张潮新与对方发生肢体冲突,一怒之下,他拿出水果刀刺向对方,致其当场死亡。张潮新吓得扭头就跑,空手拦下一辆车,连夜逃往江西。此后他逃到了越南,但因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一年后又逃到了湖南岳阳,应聘到一家理发店学习理发。

在岳阳,张潮新找了一名办假证的人,花1000元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化名为黄杰航,但一直不敢拿出来使用。两年后,张潮新在一次面对警方检查时,无奈掏出这张身份证应付,意外发现证件可以蒙混过关。从此,张潮新正式以黄杰航的名字立足,并在1997年应聘到黄石某大型美容美发店,顺利当上了首席发型师。

21年来,张潮新一直定居在黄石,在打工的美容美发店倒闭后,他与女友租了一套公寓自己开店,经营着原来的一些熟客。虽然在黄石混得风生水起,每月收入可观,但每每想到自己杀人逃犯的身份,他仍不敢与女友办理结婚证,更不敢生小孩。“一切都结束了,20多年来我都不敢公开回老家。我的母亲都80多岁了,做儿子的不能尽孝,每年只能偷偷回去看一眼就离开,现在也算是解脱了……”在审讯室里,张潮新说。

原标题:图文:美发名师原是潜逃26年的命案嫌犯 与女友同居16年不敢结婚生子 最终在黄石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