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要奇葩说辩手陈铭电话以死相逼?消费善良可耻,但也请不要冷漠!
12-27 21:42: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号消息,今天中午,奇葩说辩手陈铭发布一条微博称贵阳有人服毒自杀,号召网友紧急寻人!

网友私信陈铭,希望能给电话说几句

据陈铭发布的截图显示,微博网友@-浮夸你不太懂他 私信陈铭称自己服毒自杀,希望陈铭能提供电话,和他说几句,还附有相关的图片。有网友说这是毒鼠灵。

陈铭在与该网友交谈后,发布微博号召大家紧急寻人。十分钟后,陈铭在评论区表示已经报警。

网友纷纷展开寻人,@贵州网警巡查执法 联系到陈铭,希望陈铭告知电话:

网警辟谣:“没有发生自杀行为”

据@贵州网警巡查执法 14:45发布的警情显示,网友本人及其母亲均表示“没有发生自杀行为”。

在网警取得联系后,该网友还连发了两条微博:

有自称认识他的网友在评论区晒出聊天记录,称他是个“骗子”!

网友暖心刷屏:希望好好活下去

陈铭发布微博后,网友积极寻人,联系警方帮忙:

网友刷屏留言,希望该网友不要轻生:

而当网警发布消息“没有发生自杀行为”,有部分网友表示愤怒:

也有人心疼陈铭和网警,被消费了善良:

但很多人心平气和,希望他能吸取教训:

爱心拒绝被消费,但不是让你对苦难无所作为

从满屏担忧到铺天盖地的批评质疑,远有罗尔救女事件,近有乐清寻子事件,网友们的善良都快不够用了。

2016年12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对罗尔事件的评论,现在看来依然适用:

悲悯和同情是人之常情,无论如何,我们应该保持着这种悲悯感,而不能因为一些欺骗就失去悲悯和同情的能力。确实,悲悯之外需要理智的判断,但这种理智的判断不能变成一种对单纯善良的高贵冷艳的优势感:你易感动,你被欺骗了,所以你很弱智你很LOW;我冷艳,所以我有智商优势感。

这种让人不舒服的智商优越感会变成一种冷漠。

低智商的善良,不如高智商的冷漠——这是一个让人恶心的坏命题。是的,面对复杂的世事,我们需要判断力,爱心拒绝被消费,但不是让你对苦难无所作为无动于衷,不是让你失去同情悲悯之心。

应该批判的是说谎者,而不是把矛头指向人们单纯的善良。欺骗应受惩罚,不能因为欺骗就给自己的冷漠找到冠冕堂皇的借口,无论如何不能失去善良的能力。

原标题:为要奇葩说辩手陈铭电话以死相逼?消费善良可耻,但也请不要冷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