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花500元买两部手机 被判拘役一个月罚1000元
12-25 09:59:2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500元买一部苹果8plus、300元换一台三星、200元购一部VIVO...这样的价格你心动了吗?在成都市锦江区工作的男子孙杰就曾花500元购买了两部品牌手机,但随着手机来源被认定为赃物,其被法院认定为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拘役1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实际上,不管是路边的手机,还是来路不明的“二手车”,在购买时都可能存在法律风险。如果是赃物,在诱人的低价背后,甚至还隐藏着牢狱之灾的风险。

花500元买两台品牌手机  获拘役一个月

许多市民都曾在路边遇到过来去匆匆的手机贩子,报价十分便宜,远低于市场水平,让人心动不已。但这些手机往往来路不明,存在是犯罪所得赃物的可能性。购买这种手机有风险吗?答案是肯定的。

红星新闻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后发现,因购买涉赃手机而获刑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前,在锦江区工作的一名男子孙杰就曾因在春熙路附近,花500元从他人手中购买了两部品牌手机,后被公安机关发现,其所购买的手机为赃物。经鉴定,两部手机共价值3808元。

锦江法院认为,虽孙杰辩称其并不知晓所购手机为赃物,但在明知向他人购买的手机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该手机只有机身,没有充电器等相关配件等事实,已足以判断该手机系犯罪所得。最后,孙杰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除此之外,2018年11月8日,安徽省岳西县人民法院也审理了类似的一起案例,被告人卢友和明知出售人鲁江(已判决)提供的手机是盗窃所得,仍分别以200元、100元低价收购两部玫瑰金色手机(一部vivox6plus手机和一部苹果6plus手机),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

明知为赃车却购买自用  被判刑二年

事实上,除了因购买涉赃手机获刑外,各地都曾有因购买来路不明的汽车、摩托车等获刑的案例。

2018年11月8日、11月22日,成华区人民法院就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购买赃车的刑事案件。以11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就能买到两辆本田车,这样的事儿你信吗?2017年3月9日10时许,钱意和吴宗国在与羊某(已另案处理)联系好购买事宜后,三人一起在成都市双流区立交桥下与卿志(已判决)安排前来的黄某、潘某(均已判决)进行交易。以11万的价格,购买了一辆价值26万元的白色本田艾力绅汽车及一辆价值21万元的银灰色奥德赛汽车,其中奥德赛汽车系帮胡某购买。

11万的价格买价值47万的车,这笔听上去很划算的买卖背后,却蕴藏着犯罪:这两辆车皆为赃物,分别是从其主人王某及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处被盗走的。但买到汽车后,吴宗国心安理得地将所购买的艾力绅汽车开回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自用,胡某也将所购的奥德赛汽车改装后托运回北京市,任由自己驾驶。

2017年8月9日,公安民警在成都市某酒店将钱意、吴宗国挡获,两人到案后,对购买赃车的事实予以供认。随后,公安民警在吴宗国现住地和胡某于北京市大兴区的暂住地查获了这两辆汽车,并已发还被害人。

成华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钱意、吴宗国明知是赃车予以收购,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二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律师提醒:

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视为“明知”

在这些案例中,许多人会为自己辩解“不知道手机是犯罪所得,只是贪图便宜,一时糊涂而购买。”那么在何种情况下,法院会认定其“明知”呢?

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茜认为,一般明知分为“确定明知”和“可能明知”,既包括行为人对赃物有确定性的认识,也包括对赃物的可能性认识,也就是说,只要行为人根据事实推知其可能为赃物,就可以认定为明知。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实践经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视为应当知道,但有证据证明确属被蒙骗的除外:(一)在非法的交易场所和销售单位购买的;(二)证件手续不全或者明显违反规定的;(三)机动车发动机号或者车架号有更改痕迹,没有合法证明的;(四)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的。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购买时间、地点、价格、物品特征、交易方式、出卖人对该物品的了解程度等情形,推定购买人主观上是否为明知。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利红表示,是否追回赃物以及物品的金额大小,对判决结果如刑期等有一定影响。如能主动将涉赃物品上缴,是量刑上重要的考量环节。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上虽也有针对“收购公安机关通报寻查的赃物或者有赃物嫌疑的物品”的处罚等,但两者的区别在于情节的严重程度。如果收购的赃物数额较大或多次收购,社会危害性大,就不再按照一般违法行为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管理,而是构成犯罪,由刑法来规范。

原标题:成都一男子花500元在春熙路购买两部手机,被判拘役一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