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欠款190多万元不还 15000株香蕉树被法院“活封”
12-25 06:40:52 来源:南宁中院微信公众号

南宁中院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前往坛洛镇,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案件被告人梁某欠某农资公司货款190多万元,但却一直没有还钱,原告申请执行该案,眼下正值香蕉成熟季节,西乡塘区法院决定对香蕉林进行查封,以香蕉抵扣债款。

先是欠债的当事人“放鸽子”,而后又半路杀出个“新主人”,法官们和对方斗智斗勇,最终成功将15000株香蕉树进行查封。

被查封的香蕉树及果实 本文图均为 南宁中院微信公众号 图

1,种植大户“没钱还” 香蕉来抵债


执行现场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遇到一些声称“没钱还”,或是干脆玩失踪的“老赖”,着实令债主头疼。从2015年起,香蕉种植户梁某就相继向南宁市某农资公司购买化肥、农药等农资用品,并欠下190多万元的货款。

双方在2017年时经法院调解,达成还款协议,约定分期付款,然而截止今年11月底,第一期40万元和第二期70万元欠款仍未归还给原告。无奈之下,原告向西乡塘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在调查中发现,尽管被告梁某声称“没钱还”,但其在坛洛镇与扶绥佐喂屯交接处有近2000亩香蕉林,目前正值香蕉成熟季,这些成熟的香蕉若按市场价估算,总价在110万元左右。

2,一波三折,15000株香蕉林被“活封”


声称是自家香蕉林的红衣男子

18 日上午,法官们驱车两小时来到佐喂屯,同行的还有两名人大代表,以及原告农资公司的负责人刘先生和同事。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苏懿提到,在前一天的沟通中,被告梁某答应当天会到现场配合执行工作,然而一大早其便称 “有事,无法到现场。”

对于这突然的“变卦”,法官们早已有应对方法,根据前期的调查工作和原告的配合,已经确认梁某所种植的香蕉林具体位置。

香蕉林一望无垠,树上挂了一串串等待采摘的果实,执行法官现场对果品进行检查,并进行基本测算。就在这时,意外情况又出现了,两名陌生男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声称这是他们家的蕉林。

其中一名红衣男子梁某某称,这片种植地今年 1 月已经被梁某转租给自己了,并签有合同为证。

执行现场总是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苏懿副局长早已习以为常,他反问对方:“这些香蕉林是去年冬天就已经种下的,你们 1 月份才租的地,怎么会是你们的呢?”经过初步核实,只有边上的柑橘树是对方的,其余的仍属于梁某的。

苏懿副局长告诉对方,如有异议可走异议程序,但不能阻扰法官的正常执行工作,对方这才作罢。经过初步测算,当天法院查封该种植地15000株香蕉树。

法院现场下达查封裁定书

在该案中,法官屡次提到一个词“活封”。“活封”是指虽然该财物已被法院查封,但仍能实际使用,或者法院不能直接使其使用价值暂时冻结,只是限制转移等作用。在此案的操作中,“活封”显然更切合实际。

苏懿副局长解释,因为涉及鲜活物品,当天送达有关法律文书给被执行人之后,法院将会采取司法变卖措施。“平常我们案件执行的方式方法针对鲜活物品是比较少的,因为鲜活物品储存期短,它是不耐储的,所以我们评估之后下一步就是要马上找到一些香蕉经销商通过竞价之后进行变卖。”

原标题:决胜执行难 | 欠款190多万元不还,法院“活封”15000株香蕉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