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播屏幕”前的学生:突然迷失 止不住困生吃咖啡粉
12-23 16:31:45 来源:新京报

△2018年12月18日,禄劝一中,晚自习结束后,同学们都陆续离开教室,高三文科培优班的耿加寿还在“加班”学习成都七中的远程课程。

新京报消息,数百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屏幕,与西南地区最好的高中之一成都七中同步上课。而这一块连接都市名校和县城中学课堂之间的屏幕,是否在改变学生的前途命运?

被寄予厚望的尖子生

宿舍里,李维国一遍又一遍拨打着妈妈的视频电话,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始终没有收到另一端的应答。

“我不知道她现在在做什么,什么时候上下班。”窗外的光照亮了这张紧绷的脸。爸爸去世后,妈妈就去了昆明务工,此后再也没有见过她。

△2018年12月19日,禄劝一中,高三文科培优班的李维国坐在寝室里给她妈妈打视频电话,

李维国是云南禄劝一中高三文科培优班的学生,成绩名列前茅。年级数学测验第二名考116分的时候,他考了148分。

去年,李维国曾考上一所211大学,但最终选择复读。他认为,只有考上北大、清华才能迅速让家中脱离困境。

△2018年12月20日,禄劝一中校门口,学校将两位考上北大清华同学名字印在宣传板上。

李维国所在培优班的30名学生,都是尖子生中的尖子。高二升高三的时候,他们通过考试从全年级的直播班和普通班中脱颖而出,争取到了享受最优质教学资源的机会,同时也被校方和家长寄予了最大希望,考出好成绩,为禄劝争光。

面对屏幕学习突然迷失

刘海洋自侃是个懒人,不是块学习的料。在目前就读的禄劝一中普通班,成绩能排进前十名,自我感觉良好。此前,他也是直播班的学生。

△2018年12月20日,禄劝一中,从直播班转到普通班的刘海洋(左)被抽到上台听写单词。

中考时,刘海洋以390多分的成绩进入了直播班(进入直播班的分数线为385分)。直播班全部使用成都七中的上课信号,教材和试卷亦全部与之同步。每班每年的直播课程费用(文科一年6万,理科一年7万)由教育财政支付。

△2018年12月20日,禄劝一中,普通班的英语老师正在挨个问学生考试中遇到的问题。

其他学生挤破头想进的班级,却成了刘海洋噩梦的开始。

面对一块陌生的屏幕,性格腼腆的刘海洋突然在学习中迷失了。上课的时候没有人管,听不懂的地方一闪而过,下课不好意思请教老师,积累的疑问越来越多,导致后来上课就像是在听天书。

“喝咖啡都止不住困,最后只能生吃咖啡粉。”一学年后,刘海洋申请从直播班转往普通班。

直播教学改变了什么?

禄劝一中高三文科培优班沈思妤的家距离学校只有几百米远,有着学区房优势的她获得了更多来自家庭的关爱。她的妈妈每天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尽量回家给女儿做饭。

虽然有着这么好的地理优势,但沈思妤的妈妈说:“如果禄劝一中没有直播班,沈思妤现在可能就在昆明上学了。”

△2018年12月19日,禄劝一中,沈思妤的妈妈在家中备好了午饭。

虽然课程与成都七中同步,禄劝一中老师们在课堂上讲的少了,但并不代他们的工作轻松了。

为了跟上成都七中的教学进度,在上课时,老师们在教室后面认真做着笔记,学习记录成都七中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与技巧。晚自习期间,他们还要给学生们梳理解答直播课程中学生听不懂的知识点。

△2018年12月19日,禄劝一中,在直播班上课时,老师会站在教室后面学习成都七中老师们的授课技巧。

△2018年12月19日,禄劝一中,负责直播班教学的副校长吴飞现在已经习惯了用PAD布置作业。

△2018年12月19日,禄劝一中,晚自习期间,同学们在教室里看教学视频的时候,老师在办公室里学习成都七中老师的课件。

△2018年12月18日,禄劝一中,晚自习上,历史老师正跟着白天成都七中的教学视频给大家讲题。

毕业于广西平果中学的曾楷徽,是该校第一届直播班的学生。2018年,当他以省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时,母校以及百余所与平果中学一样的远端学校都炸开了锅。直播课程,似乎改变了当地的教育状况。

曾楷徽并不这么认为,他只相信学习方法和个人努力。他只相信学习方法和个人努力。他在初高中阶段的成绩一直不错,考试发挥失误也只是让第二名将分差从50分缩小到30分。直播课程开了一扇窗,让他多了一条学习途径。

△2018年12月16日,广西百色平果县,夕阳西下,小镇远处的群山清晰可见。广西理科状元曾楷徽正是从这个小镇考进北京。

来了清华之后,曾楷徽才发现,同学们都是各路大神,不是数学奥赛铜牌就是物理竞赛冠军。自己那位成都七中的同学虽然不太上课,但是什么都会,考试还比你分数高。

△2018年12月14日,北京清华大学校园内,正在校园散步的曾楷徽(左下)被游客拉着帮忙拍照。

曾楷徽依然如高中时那样,每天上课写作业,课余就去网上找感兴趣公开课看。同学们喊他“曾神”,说他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去图书馆的路上。

直播班学子的晚自习

(图片拍摄于2018年12月18日至12月19日)

△ 同学们将晚上看成都七中英语课视频中不懂的问题写在纸条上交给课代表,由课代表转交给英语老师。

△ 学生被成都七中课堂上幽默地对答逗得哈哈大笑。

△ 直播班学生订阅的英文报纸。

△培优班的耿加寿拿着试卷向地理老师提问。

△历史老师(左一)把文科培优班的四位同学集中在一间空教室里给他们补课。在培优班上,他们的历史成绩比班上的其他同学要弱一些。

△坐在第一排的耿加寿抬头看着视频上成都七中的远程课程。

原标题:“直播屏幕”前的学生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