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徐悲鸿2亿油画不卖了 电广传媒:从根本上避免曲解
12-23 15:22: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芒果台”天价买徐悲鸿油画一事,最近又有新进展。在宣布以2.088亿元人民币(含税)将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卖给湖南广播电视台后,电广传媒日前发布公告,终止了此次交易。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公告称,为从根本上避免曲解与猜测,公司经与湖南广播电视台审慎协商,双方决定终止本次艺术品交易。“未来公司将根据艺术品市场情况决定该艺术品的持有或退出。”

前段时间,有媒体指出,这次交易,其中的蹊跷之处有三个。

1

业绩不够 卖画来凑

电广传媒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来看,2016年它的经营利润已经下滑12%,到2017年利润已经亏损4个多亿,到2018年的前三季度亏损1个多亿。如果连亏两年的话,根据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就可能被ST。而这次卖画扣掉成本,正好有1个多亿的利润,可以覆盖今年的亏损。从2006年以来,电广传媒在艺术品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根据2018年半年报来看,它有接近170幅字画,价值9个多亿。也就是说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继续卖字画。

2

市场拍卖没成交 关联方出

深交所也下发了问询函,关注在上半年这次卖出的字画就曾因为低于1.9亿的最低起拍价流拍了,为什么在半年的时间能够再次以2.088亿元的价格卖出?另外,为什么不卖给独立的第三方而卖给自己的关联方?

3

溢价卖字画 折价买股权

在高价卖画的同时,电广传媒又在低价买进子公司达晨财智的部分股权,这个上市公司以前电广传媒持有的是35%的股权,这次用7500多万增持了20%,股本达到55%,这样就能够合并财务报表了。前三季度来看达晨财智的营收是两个多亿,利润有1.8个多亿,也是非常可观,但是市场的疑问是从目前达晨财智的净资产看,大概值十个多亿,20%的股权成交价值应该在两个亿左右,为什么电广传媒能用7500万的低价来买进?

机构观点

A股市场的部分上市公司为了扭转亏损、不被“st”可谓是绞尽脑汁,自买自卖的关联交易就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这对股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从传媒第一股到如今靠卖画扭亏,一种观点认为,电广传媒经营不善的原因之一是2015年以来激进并购导致的大额商誉减值,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电广传媒有8.47亿元的商誉在身。

来源:央视财经、中新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