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少见!国务院为中央会议辟了一个谣
12-21 18:0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微信公号消息,在收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之前,政知道看到了一条辟谣声明。

金融委是去年成立的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每年年尾举行一次,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情况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

国务院为中央会议辟谣,可以列入政知君研读时政生涯的“活久见”系列了。

辟谣

先来说说这个谣言。

金融委发布的辟谣声明非常短,一句“这与事实相反”就是全部回应。

虽然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减税不降费”这个说法,政知道没找到出处,但政知君能提供一些更具体的证据。

12月1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透露,明年将有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有关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和推进。

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在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方面,税务总局要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

不能忘记的还有新个税法,明年1月1日起,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扣除就将开始执行。

减税降费

今年以来,我国至少出台了30项减税降费措施。具体效果用数据说话。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曾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比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目标还增加了2000亿元。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税收收入13464亿元,同比下降5.1%;

前11个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增长9.5%,其中,前4个月增长16.8%,5-11月增幅回落到4.7%,比前4个月低12.1个百分点;

从今年5月1日起陆续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在5-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

个人所得税改革10月实施就减税316亿元。

这些减税降费政策在拉低财政收入增速的同时,还起到了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0926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6%。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78432亿元,同比增长8.7%。

税收减少而投资增长,这也意味着减税对拉动经济产生了积极效应。

金融委

有必要介绍一下辟谣方。

金融委主要职责包括: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主要工作机制是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今年7月2日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金融委主任为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两名副主任分别是央行行长易纲和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易纲还兼任金融委办公室主任。

“稳”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今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那应该是“稳”。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了“六个稳”: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新一届金融委一共召开过三次全体会议和两次座谈会,“稳”这个字也是金融委的工作主题。

举两个例子。

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并提出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用好国债、减税等政策工具。

12月13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一周之后,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主题是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央行副行长、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银保监会、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参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仔细研读一下,金融委这则辟谣的潜台词其实也是“稳”。

按照目前新华社的消息,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辟谣意味着,“减税降费”这项2018年政策,2019年还会延续。

至于与谣言相反的事实到底是什么,一会儿记得看《新闻联播》。

原标题:少见!国务院为中央会议辟了一个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