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铁路公安集中整治“座霸” 一女座霸占3座被拘留5天
12-21 13:15:16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21日从铁路公安局获悉,针对“霸座”“霸铺”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铁路公安局近期组织治安、法制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从现场处置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明确,下发到18个铁路公安局,为规范列车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指导。

北京、徐州、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围绕“霸座”等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开展处置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妥善处置能力。长沙、吉林、佳木斯等铁路公安处密切与客运部门的配合,从接处警等方面进行完善。重庆铁路公安处制作了《规范处置列车霸座案事件》教学片,组织乘警学习。深圳、南宁、延边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走进车站、车厢,通过列车广播、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旅客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近期,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加强对“霸座”等突出问题的整治。12月1日,G170次列车上,一名醉酒妇女强行霸占他人的座位,并辱骂工作人员及其他旅客。随后,北京铁路公安局立即与上海铁路公安局联系协调,共同妥善处置。南京铁路公安处在南京南站将该妇女带下车,依法对其予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并通报铁路征信系统。12月6日,在G696次列车上,两名旅客占用乘警办公席,不听列车员劝阻并发生冲突。太原铁路公安处乘警接报后,对行为人予以控制。在调查取证,查清事实后,太原铁路公安处依法对两人处以行政拘留处罚。12月14日,在K7426次列车上,一名妇女持有4号车厢车票,却强行霸占3号车厢三个座位,导致3名旅客无法就座。经列车长、乘警劝说教育,该妇女仍拒不让座。随后,吉林铁路公安处乘警将其强制带离座位。在调查清楚后,这名妇女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原标题:铁路公安机关集中整治“霸座”等突出治安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