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新闻打探巴拉格宗 冬日大雪让秘境变仙境
12-21 10:55:27 来源:上游新闻

被雪覆盖的香巴拉佛塔。巴拉格宗景区供图

雪轻,云闲。冬日的大雪悄然而至,覆盖了山川,也覆盖了村庄。秘境变成了仙境,召唤着你渴望放飞的心灵。

巴拉格宗,绝美而绝尘,是自然画卷最纯粹的一笔,是云南香格里拉能让梦盛开的地方,也是人们寻找的《消失的地平线》的绝尘净域。

皑皑的白雪、蓝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夜里的篝火……在这个雪域圣地交织,雪山风光成为这个藏地秘境的绝世美景。

神山佛塔下,雪地撒欢,放飞心灵。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摄

格宗雪山成了神秘白色净土

进入深冬,一场鹅毛大雪如约而至。山峦如波,心如皓月,雪似天赐。

纷纷扬扬的雪花,一片片晶莹如玉,洁白无瑕,像天上的仙女撒下的玉叶银花,又像天宫派来的白色天使,是那样的美丽无瑕,把这片远离城市的圣地秘境装扮成了人间仙境。

早在初冬,巴拉格宗的第一场雪早已悄然而至。往最高处望,便能清晰地看到最高海拔达到5545米的格宗神山上早已白雪皑皑,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庄严而又神圣。

这一场大雪让神山银装素裹,成为神秘的白色净土,心中千丝万缕的情绪早已化为虔诚的寂静。

“格宗奔松”,藏语意为吉祥长寿三佛母的化身,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格宗三姐妹。佛经记载,格宗奔松属世界之神山。气候上,由于格宗雪山与景区入口的香格里拉大峡谷两者之间的相对高差达到了3500多米,在这样大的落差内包含了从干热河谷到现代冰川六个气候带所有的自然资源,所以这里形成了独特的立体的气候,立体的植被和立体的景观。

而大雪的来临,让“日照金山”又别有一番味道。当初升的太阳照耀大雪覆盖的神山,金光闪现、佛光万丈,令人惊叹。

集团文旅项目,图片巴拉格宗(蒋艳文字)-FZ10042198311.jpg

大雪覆盖的巴拉村,是一处藏地秘境。(巴拉格宗景区供图)

佛塔下的雪地BBQ是新玩法

香巴拉佛塔为目前世界上所发现的唯一一座天然佛塔,山即是塔,塔即是山。天然而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一如既往庄重又威严地守护着这片神奇的土地。

白茫茫的佛塔,白茫茫的草原,山脚下的格宗塘牧场,草地上已铺满厚厚的白色雪被,五彩的经幡静静守望在这富饶的高原牧场上,肆意地随风飘扬,仿佛在不停地为人们诵经、祈祷。那些因长时间风吹雨打而略显斑驳的藏族经文,经过岁月的打磨,每一片后面都蕴藏着一个愿望、一个祝福。

在雪山环绕的巴拉村,大雪早已盖住了房顶。“巴拉”一词源于藏语音译,意为自巴塘迁徙而来的藏族村落。巴拉村坐落在香格里拉大峡谷中部的格宗雪山下海拔2900米的山腰上,沿岗曲河谷垂直而上700米左右的地方。这里地形呈阶梯状台地,坡度较缓,地势相对开阔。千百年来,巴拉村人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怀着踏雪赏冬的心境,融入这洁白的世界。大雪已至,快放下工作和生活的烦恼,你可以去香巴拉佛塔下的雪地撒欢,也可以约上朋友去雪地BBQ,尽享“雪地烧烤”的新玩法,一起去感受巴拉格宗冬季的美丽神话。本报记者 蒋艳

交通攻略>

从重庆到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坐飞机仅需约两小时;从机场到巴拉格宗,车程仅一个多小时,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①古城乘车路线:从香格里拉乘车前往巴拉格宗景区,游客可到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巴拉格宗景区咨询点或独克宗古城北门巴拉格宗咨询点详细询问,并可在此乘坐巴拉格宗专线车前往景区接待中心。

②自驾路线:从香格里拉沿国道214线往德钦方向,行至尼西乡上桥头三叉路口(越过岗曲河大桥),右转进入景区公路,前行17公里至巴拉格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