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化腾评ofo溃败原因:这是一个否决权问题
12-20 20:00: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共享单车ofo陷入困境,它的竞争对手摩拜的早期投资人、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朋友圈评论指出,问题在“veto right(否决权)”。

6Gay-hqnkypr7869062.jpg

20日,有腾讯内部人士转发有关ofo的评论文章《谁杀死了ofo》,并援引文章内容:如果说ofo的成功是过去几年中国市场资本力量无往不胜的幻觉,那么ofo的溃败则是这种幻觉的破灭。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ofo排斥智能化,在智能化浪潮中必然不堪一击,资本最终也无能为力。而马化腾认为,原因“不是这个,是一个veto right(否决权)”。

至于马化腾指出的否决权问题,他没有进一步说明。

欢聚时代董事长兼CEO李学凌也在其朋友圈发出了相同的观点,称ofo真正的死因在于“一票否决权”。

他解释称,目前,戴威、阿里、滴滴、经纬都拥有一票否决权。“5个一票否决权,啥事都不通过。很多创业公司不太注意法律的设定,留下很多的法律漏洞,这样的情况下对公司来讲可能造成致命的威胁。”李学凌表示。

Adlf-hqnkypr8096028.png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ofo董事会中,戴威、滴滴、经纬都有一票否决权。

马化腾是ofo竞争对手摩拜单车较早期的投资人。2017年6月,马化腾和当时ofo的投资人之一的朱啸虎在微信朋友圈有过一场争论。马化腾认为,ofo机械锁不是双向通信不能算智能化,如同小灵通,再便宜的性价比功能机在智能化浪潮下都不堪一击。朱啸虎则坚持认为,性价比最优的方案才是最佳方案,并约好一年后再用数据说话。

一年多过去后,在发生挤压性退押金的同时,ofo公司及戴威收“限制消费令”。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信息,12月4日,法院对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出了“限制消费令”,该公司和戴威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能在星级宾馆等场合消费,不能买房买车旅游等。

12月19日,戴威发布全员信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戴威在全员信中说。

(资料来源:新浪科技、澎湃新闻、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