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疑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专家:尚未付款 不必炒作
12-20 18:43:59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消息,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十二生肖龙首在法国被拍卖的消息引起高度关注。

法国TESSIER&SARROU拍卖行官网显示,当地时间12月17日,该行进行了175件文物拍卖,龙首为47号。起拍价20000-30000欧元,连带相关费用,最终成交价300万欧元,约合2360万人民币。

疑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专家:尚未付款 不必炒作

龙首有无可能归国?

据拍卖行介绍,1-50号拍品来自Affre de Saint Rome家族 ,此前这些藏品从未面世。拍卖行还表示,这些藏品最初来自Robert de Semallé先生,此人1880年至1884年任法国驻华大使馆秘书。在华期间收藏了大量艺术品,并运回法国。

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理事刘阳12月19日对封面新闻透露,这件龙首买家为华人,但尚未完成付款手续。刘阳表示,他与买家本人熟识,12月17日前就已获知此事。

刘阳表示,据他所知,卖家并不知道龙首来自圆明园,“不然价格会更高。”此外,目前尚不确定买家是否会将该龙首带回中国。

疑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专家:尚未付款 不必炒作

这件龙首是真是假?

至于真伪,刘阳表示,以自己考证,主要从两方面认定:首先,Robert de Semallé是圆明园狂热爱好者,且曾担任官员,“因此拿到龙首可能性很高。”

其次,根据材料,他认为这件龙首外观、材质、纹饰与已出现的兽首极为接近,“包括吐水口、水道等细节”。综合考虑,他认为这件龙首是圆明园流失文物的可能性非常高。

记者注意到,与龙首同场被拍卖的还有署名为Ernst Ohlmer拍摄的圆明园照片、以及中式家具、扇面画作、织品等。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威对封面新闻表示,由于目前没见到龙首,而且“作为青铜器的外行,不太适合对真伪做出判断。” 但从收藏家故事的内容及一同拍卖的老照片看,以及从欧美文物拍卖市场的规范性看,“个人觉得这个事情可信度是很高的。”

疑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专家:尚未付款 不必炒作法国TESSIER&SARROU拍卖行官网截图

文物价值到底多大?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王贵祥向封面新闻表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是清代文物,又是建筑配件,因此这些文物自身价值是有限度的。但另一方面,圆明园牵涉历史民族情感,“圆明园罹难的记忆,我们要记在心里,这是必要的。”

他表示,总体上说不论圆明园十二兽首,还是其他流失文物,如果能回归祖国都是好事。但他也认为,中国流失文物量非常大,不能期待每件文物都回归,“不必过分炒作,也没有意义。”

疑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专家:尚未付款 不必炒作

还有哪些兽首失踪?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乾隆年间红铜铸像。这些肖像兽首人身,头部铜质,身躯石质,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代表该时辰的生肖像口中喷水。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同时涌射喷泉。一般认为,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开始流失。

2000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在香港拍卖牛首、猴首、虎首,由相关公司购回。2003年和2007年,澳门富商何鸿燊将猪首马首购回。2013年,法国皮诺家族向中国捐赠流失海外的鼠首和兔首。

原标题:疑似圆明园龙首在法被拍卖 圆明园保护专家:尚未完成付款 不必过分炒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