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婴儿爽身粉案被判赔偿46.9亿美元 强生:会继续上诉
12-20 17:30:2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深陷“爽身粉致癌”危机的美国医疗服务巨头强生公司未能说服美国密苏里州的一名初审法官撤销7月份做出的一项判决。该判决裁定22名女性因使用强生公司婴儿爽身粉导致卵巢癌而获得创纪录的46.9亿美元赔偿。

12月20日,路透社报道称,对于上述天价赔偿,强生在一份声明中称,婴儿爽身粉中并不含有石棉成分,公司会继续上诉。

“这名法官否认了他所在的法院先前做出的类似裁决,这些裁决最终被上诉法院推翻。我们相信,这一裁决也将在上诉中被推翻。”强生公司在声明中写道。

目前,这家医疗保健公司因婴儿爽身粉的安全问题面临数千起诉讼。婴儿爽身粉曾是强生消费产品部门的核心产品之一,是强生公司具有全球高知名度的产品,多年来为强生建立了良好的消费者声誉。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滑石粉常被用于婴儿爽身粉和其他美容产品之中。

在这起案件中,原告首次声称强生婴儿爽身粉中的石棉纤维导致了卵巢癌。原告判断的依据来自于强生公司内部未密封的文件,这些文件详细描述了强生至少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对爽身粉中含有石棉的情况了如指掌,并且清除其中的危害。

密苏里州的法官雷克斯·伯利森(Rex Burlison)在12月19日的裁决中称,陪审团之所以作出巨额赔偿裁决,是基于强生在庭审期间的“特别应受谴责的行为”做出的。他拒绝了该公司推翻判决的请求,称这些女性提供了足够的证据支持陪审团的裁决。

其中两名原告的的律师马克·拉尼尔(Mark Lanier)在一份声明中称,原告对伯利森法官的判决感到满意。

12月14日以来,路透社曝光称,数十年来强生公司故意隐瞒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致癌物质石棉。自当天起,强生公司股价接连下跌,跌幅超过13%,导致该公司450多亿美元的市值蒸发。

在强生面临的多起诉讼中,一些妇女及其家人称,数十年来使用婴儿爽身粉和其他含有滑石粉的化妆品导致了她们的疾病。他们声称,至少从上世纪70年代起,该公司就知道滑石粉中含有石棉,但未能就这些风险向消费者发出警告。

在过去旷日持久的诉讼中,原告声称滑石粉本身会导致卵巢癌,但原告律师最近几个月改变了他们的主张,声称滑石粉中的石棉会导致间皮瘤(一种与石棉接触密切相关的癌症)和卵巢癌。

强生否认滑石粉产品中含有石棉,并表示数十年的研究和监管评估表明滑石粉是安全的。

密苏里州上诉法院推翻了此前针对强生的两项卵巢癌滑石粉判决,称这些判决不符合美国最高法院2017年做出的限制公司人身伤害起诉的决定。

该公司在9月的动议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论点,它告诉伯利森,这些女性在密苏里州无权提起诉讼,她们中的大多数来自其他州。强生还称,律师拉尼尔在庭审期间“用误导性和煽动性的图像替代了证据和证据”,其中包括强生将一名女性推下悬崖、导致卵巢癌的图像。

但伯利森在裁决中称,由于强生与密苏里州有关联,这些案件理应属于密苏里法院。

强生面临的9700多起滑石粉相关的诉讼中,绝大多数指控其化妆品中含有石棉导致了卵巢癌,另一小部分指控称使用滑石粉导致了间皮瘤。

滑石粉究竟是否致癌目前在医学领域仍有争议,就当前研究结果看来,能否做出确定性的结论还是个未知数。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6年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发表的一篇关于非裔美国女性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私处使用爽身粉的非裔美国女性中,侵袭性上皮性卵巢癌(invasive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的风险有所增加。研究还表明,滑石粉颗粒吸入人体时可能会产生炎症反应。

但另一项经过长期跟踪的研究没有证明爽身粉与卵巢癌之间的关联。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现有的证据不足以证明滑石粉和卵巢癌之间的关系。”

但由于滑石粉原料中会伴有石棉类杂质,而石棉已被国际公认为致癌物,因此各国各地区对滑石粉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时,均会对其石棉残留物进行严格的控制要求。

原食药监总局曾经就滑石粉产品发布过相关要求,规定“滑石粉中不得检出石棉”,且“在粉状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应使粉末远离鼻和口”。

原标题:婴儿爽身粉案被判46.9亿美元赔偿,美国强生称会继续上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