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家里有矿,颜值爆表,90后小妹养猪年入百万
12-20 06:35:3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家里有矿,颜值爆表,这样的女孩会有着什么样的人生?

也许已经有网友开始脑补女孩“公主生活”的各种画面,各种羡慕嫉妒恨。

但是你绝对想不到27岁的湖北女孩肖芳的生活,她没有出入各种时装周,名牌包包名牌衣服一大堆,也没有出国留学,做商界女强人。

她在养猪,是的,已经养了七八年猪。她养猪不像丁磊那样的互联网大佬们纷纷进军“养猪业”那样,她是切切实实的“女猪倌”,从喂猪到给猪看病都是自己亲自干,甚至还为窒息的猪做人工呼吸,救回了一头头猪崽的命。

明明是白富美,她为何选择了这样的人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昨日联系上了自称“90后养猪小妹”的肖芳。这位小妹不简单,她养猪还真养出了名堂,最高年收入有100多万,她还有个理想:要做养猪界最好的兽医。

家里有矿,长相甜美,小妹为何去养猪?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长相甜美的90后女子肖芳为了精心照料她的大猪们,现在像往年冬季一样,搬进了猪舍,在里面搭了一张床。几年养猪养下来,她对自己养的猪有了很深的感情,一天不到养猪场,就觉得少了点什么,甚至会觉得烦躁,养猪已经成了她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肖芳出生于1991年,来自湖北黄石。她家所在的小镇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父亲早期通过经营煤矿完成了原始积累。煤矿生意结束后,2008年,家里看到猪价逐年上涨,转行投资办了养猪场。

bce3bdda78c36fd6da1b317a1775d27c.jpg

肖芳在照顾新生的猪崽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颜值担当”,家境又优渥的富家女心甘情愿地投入到养猪事业中去,还甘之如饴的呢?在和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聊天中,她表示,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养猪事业已经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并自豪地说,“她将来会一直养猪到老,要做中国养猪界最好的兽医。”

肖芳本也是个爱美的姑娘,淡淡的柳眉分明仔细地修饰过,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像两把小刷子,亮得让人觉得刺目的一双漂亮到心悸的大眼睛,异常的灵动有神。

这么漂亮的女孩怎么会想起去养猪呢?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她也坦言,最早也不是心甘情愿的,“可以这么说,简直是被逼无奈。”

一开始是被父母哄骗去养猪场的

初三年级那年,肖芳中考失利了,呆在家里不愿出门。说起为何不继续上学,肖芳感到有点心酸,“那时因为身体原因,没考上好高中就不想继续念书了,我母亲是老师,我也对自己要求很高,如果不能考上最好的高中,干脆就不去了。”

由于心理落差太大,本该是重点高中的学生,现在却只能待业在家。父母了解她心气高,也没再劝说,但为了让她得到更多的磨炼,就让肖芳去养猪场帮忙。

图片

057516f68a466b2025c14b8671493394.jpg

肖芳给猪接生

这可让她接受不了,“我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子怎么能去那种脏兮兮的地方呢?”肖芳对于父母的决定感到很无奈,她本想去外面的大千世界闯荡一番,但没能得偿所愿, “本来我不答应的,好不容易自由了,现在又在他们的监管之下了,可是我是女孩子嘛,又心软,他们几句好话哄着我,我就只能答应。”肖芳说,完全是被父母哄骗去的。

在外打工很辛苦,觉得不如回家养猪

肖芳家里有兄弟姐妹5人,她排行第三,与她一起进入养猪场的还有她大姐。最初的一年,肖芳对这份工作是相当抵触的, “开始我对猪一点好感都没有,觉得它们又蠢又脏,猪圈里也臭的熏人,一上班就想着下班。”肖芳回忆那段日子时,记忆已模糊,就如她所说,“不投入感情的时候,是记不住事情的。”

年轻人的心里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渴求更多的自由。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一年多,肖芳再也忍受不了,还是对养猪提不起兴趣,于是强烈要求出去闯闯。家里人无奈之下,只能试着让她在外面寻找机遇。

怀揣着一张初中文凭,肖芳的找工作之路异常艰辛,不断奔波在武汉和黄石的各个人才市场,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最终,她干起了服务员,不但辛苦不说,还经常遭受别人的刁难。单身在外的肖芳这才感受到,生活原来是如此不易。她又重新开始了人生思考,“我总不能一辈子就这么端盘子吧,这样我的人生还有什么希望。”对前途担忧的肖芳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后,觉得与其这样在外飘荡还不如回家养猪有发展前途,于是2011年,肖芳再次回到家乡,正式开始了她的养猪事业。

 养猪7年成“专家”,人工呼吸救了几百头猪崽

虽然和猪没能“一见钟情”,但重新进入养猪场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肖芳渐渐和她的小猪们“日久生情”。

说起养猪过程中的苦与乐,肖芳仍然无法忘却第一次“掏猪”时的那种深深的恐惧感。

“‘掏猪’的意思就是在母猪难产的时候,和母猪一起用力等技巧,尝试拉出猪崽的头,之前有好几次,我都不敢,我姐就没逼我,后来有一次,她坚持一定要我亲手去做,因为这一步几乎是所有手术里最简单的,没办法我就一边哭一边掏,最后还是没成功。”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肖芳似乎还心有余悸。“虽然没成功,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挺厉害的,毕竟我战胜了恐惧。”肖芳自豪地说,她毕竟迈出了第一步。

0558b37e7e32170ef90631d03ab38c31.jpg

肖芳觉得她的猪会笑

现在的肖芳几乎每天都和猪生活在一起,有时候,因为有事情而外出的时候,她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猪的情况,“我都不会去想爸妈,大概是因为他们能自己照顾自己,但我的猪崽们不行,一天不见我都会想念。我把手指放到它们嘴里,它们都不咬我,其他人如果放的话就会咬。”提起小猪,肖芳不时咯咯地甜笑。

现在肖芳每天的生活安排,就是早上5点多就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喂猪,等喂完猪后,才会去洗漱;吃完早饭后开始打扫卫生,观察大猪、小猪们的精神状态,遇到生病的就自己治疗。几乎一天24小时就是与猪为伴。

图片

3f8947f672db528f9c29622437d93bcc.jpg

肖芳在搬运猪饲料

遇到怀孕的母猪,她照顾得格外用心,按摩,陪“聊天”,都是肖芳的拿手绝活。接生、治病更是不在话下,有时候还会人工采精,进行配种。

最神奇的是,肖芳居然还会帮刚出生的小猪做人工呼吸。“新生猪崽会因为产程长导致缺氧,也就是假性窒息,如果不及时抢救真的就会死亡,抢救的方法就和救人一样,嘴对嘴,输送氧气。”肖芳介绍,至今她已救活过几百头小猪崽。

1429e51623c7db88aee837525270c44c.jpg

肖芳给猪做人工呼吸

给猪做人工呼吸不觉得恶心吗?肖芳说,每救活一头猪,就特别有成就感,“其他养猪人99%不会这么做,他们觉得只是一头猪,几百块钱的事,很脏,不值得。但我觉得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我不忍心,我喜欢并且热爱它们,想到这些我就不会觉得恶心。”

 养猪视频圈粉无数,以养猪小妹身份为荣

“猪,你的鼻子有两个孔,感冒时的还挂着鼻涕妞妞。”视频里的女孩子爱怜地捧着一头胖嘟嘟的小猪,向人们展示猪宝宝可爱的鼻子。这是肖芳在“快手”平台发的诸多视频中的一段插猪鼻孔的场景。网友们纷纷留言,直呼“太可爱了”。

从2017年开始,肖芳利用空余时间用手机给猪拍了许多美美的照片和视频,她把这些分享到网络,希望与网友们共同分享这些有趣的画面。

“看到刚出生的小猪粉嫩嫩可爱的样子,我也会忍不住亲两口。”肖芳认为这些温馨的画面值得与网友们分享。

图片

06fe52c135eb4f5fb015131f39b98454.jpg

肖芳给猪按摩

刚开始在网络发视频的时候,肖芳总会得到别人的质疑,网友们说她是作秀,是摆拍。为了证明自己,肖芳开始了转型,更多地拍一些真实的养猪技术上的活,比如说,为猪接生、人工呼吸、打疫苗等等,于是逐渐得到了认可。

肖芳的视频都是自己拍,自己剪辑,没有团队,目前,肖芳“快手”账号上的粉丝已经有了15万多,她还会不定期地开直播。对于直播,她只希望网友们点赞就可以了,“我不是为了钱,不需要打赏,我只想与大家分享我的快乐。”

对于是否想当网红?肖芳很大方地承认,“我也想出名,想更多的人认识我,以前说到当网红,很多人会嘲笑我,但现在我就是网红啊,而且已经得到了别人的承认,父母也以我为豪,年轻女孩养猪也不是一件丑事。”肖芳说,现在走在街上,很多人问她是不是养猪小妹,她听了心里也是美滋滋的,她觉得每个人都有小小的虚荣心。

心怀梦想,要做养猪界最好的兽医

27岁,正是爱美的年纪,肖芳却每天和一群脏兮兮的猪朝夕相伴,为此她的爱情会受到影响吗?

说起感情生活,肖芳的声音明显低沉了下去,她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曾经也谈过男朋友,但因为对方总觉得她对猪比对男朋友好,觉得受到了忽略,所以就主动选择了分手,为此到现在还没嫁出去。因为猪,她觉得别人理解不了她。

肖芳说,因为养猪失去了爱情,失去了友情,同学情。“经常与人约好了,又因为猪场临时有事,放别人‘鸽子’,肖芳说,现在几乎就没了朋友。”

她也是个爱美的女孩,但因为没有时间,衣服,生活用品都是网购,即使这样,她也尽量让自己美起来。

自从大姐出嫁后,现在养猪场基本就是由肖芳来管理。场里一般技术性的活,肖芳基本都能做好,遇到大的问题才去请教专业的技术人员,通过网上查资料不断地摸索和钻研、她一步步掌握了采精、配种、配药、打针、输液、阉猪、接生、掏猪等专业性技能,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养猪技术人员。

现在肖芳的养猪场里有4000多头猪,行情好的时候能赚100多万一年,但有的年份也会亏损。

图片

b9c59f5b0632a757fcfb2b190d1b49ec.jpg

肖芳在喂猪

许多人都说肖芳养猪“养疯了”,她的手机壳背面都是与猪的合影。为了养猪放弃了这么多,值得吗?当紫牛新闻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她思索了一会,然后坚定地说:“不后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虽然有的理想会被别人嘲笑,但只要坚持就会成功,为了达到理想必须要放弃很多东西。”

肖芳说,她一定会找机会,重返校园系统地学习养猪知识,成为一名全能型养猪技术人员。

“我要做中国养猪界最好的兽医”,这就是肖芳的理想。

原标题:“家里有矿”,颜值爆表,90后小妹养猪7年年入百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