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四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 遏制房价仍是基本要求
12-20 06:25: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据报道,深圳一家地产中介提供的“深圳商业银行房贷利率情况”显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花旗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利率为5.39%。此前,深圳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都是上浮15%,只有个别小银行利率松动。

上浮幅度的下调,预示着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涨的力度减弱了,房贷利率有可能见顶。随着调控的持续和力度的不减,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房价趋稳,特别是二手房房价出现下跌的现象。房产交易明显出现了低迷现象。市场交易出现低迷,预示着无论是购房者还是炒房者,都已经停止或放慢了节奏,对银行来说,无疑是最直接的信号。如果首套房贷款利率继续保持高位,甚至继续上涨,那么,市场低迷的现象会更加严重。

楼市调控的定位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就是让商品房回归居住属性,如果房价趋于稳定了,甚至下跌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然处于高位,甚至还在继续上涨,就很难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特性,很难让普通居民买得起。只有房价和首套房贷款利率“双稳定”,刚性一族才能真正享受得起住房,才能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

深圳此次四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可能是吹响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的冲锋号。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其他金融机构也可能会跟进,会对现行的首套房贷款政策作出调整。

更进一步的消息是,山东菏泽已经放松了限售政策,取消了原定的对商品房的限售,这也意味着楼市调控在个别地方出现了松动。个别地区限售政策的取消以及深圳四家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的下调,无疑形成了一次偶然中带有必然的合奏。那么,这种偶然的巧合,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的全面放松呢?笔者认为不会。

楼市调控进行到现在,无论是房价还是地价,无论是市场还是政府,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开发商,都已经深切地体会到调控的效果已经基本达到,房价已经趋于理性,购房者、炒房者以及开发商,也都在逐步向理性靠拢、变得理性。此次深圳四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实际也是一次理性行为,是在用行动体现银行在房贷问题上,开始趋于理性了。

房贷平均利率已连续上涨近两年,上行持续时间也已经很长。所以,这次四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绝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时机已经成熟,已经能够满足下调房贷利率的条件了,是比较理性的下调方式。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北京、杭州、南京等地部分银行都已经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量,调整幅度有所减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说明房贷利率可能已经到了见顶的窗口,到了停止上浮的时候了。一旦其他银行跟进,那么,房贷利率将进入全面下调的阶段。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楼市也不能继续保持低迷状态,尤其不能出现大的波动。通过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方式,鼓励刚性需求,对支撑楼市平稳还是有一定作用的。所以,深圳四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是当一回开路先锋,很快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就会跟进。至少,进入1月份以后,这种现象会比较普遍,节奏也会比较快。只有房价上涨动力比较强的地区,有可能会继续保持紧缩状态,其他地区都会出现放松现象。

需要把握好的是,放松首套房贷款利率,只是体现对刚需的支持,而不是楼市调控的全面放松,遏制房价上涨,仍然是基本要求,不会改变。保住刚需,让刚需发挥作用,才是政策调整的立足点。

原标题: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遏制房价仍是基本要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