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给王三运当了5年大秘的人,为何被从轻处理?
12-18 20:39:06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18日下午17时整,中央纪委有重磅!

其一,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建华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

其二,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被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几个细节点一下。

李建华给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当了近5年秘书,杨锡怀在抚顺工作期间曾和辽宁两虎王阳和刘强共事。

他们两个人的通报,还有一个共同点。

给落马书记当了5年大秘

这两个人都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李建华,1956年10月生,今年62岁,甘肃镇原人。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甘肃工作,曾担任金昌市市长、金昌市市委书记、酒泉市委书记等职务,2011年5月至2013年1月任甘肃省副省长,期间于2012年4月跻身省级常委。

2012年10月至2017年6月,李建华任甘肃省委秘书长,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2月至2017年4月担任甘肃省委书记的是王三运,换句话说,李建华给王三运当了近5年秘书。

2017年4月,王三运离开甘肃,赴全国人大任职,当年7月落马。

政知君注意到,王三运离开后,李建华也卸任甘肃省委秘书长,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当副主任,今年1月刚刚卸任。

再来说一个巧合,王三运和他的大秘都在插手人事:王三运是 “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而李建华则是“干预原任职地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多说一句,这可不是唯一一个落马的王三运“秘书”。

在王三运落马后,他的另一位秘书唐兴和(曾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便处于失联状态,2017年11月落马。

唐兴和与王三运共事始于安徽。

2008年到2011年,王三运担任安徽省省长,唐兴和在此期间先后担任省政府办秘书一室副主任、主任,并于王三运调离后升任办公厅副主任。2011年12月,王三运调任甘肃,一年多后,唐兴和也到了甘肃,任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后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有媒体称,唐成了破解王三运腐败链条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12月12日,唐兴和一审,检方指控,唐兴和涉嫌受贿,敛财时间始于2008年6月,当时的身份正是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

不过,和唐兴和的境遇不同,李建华的问题不是特别严重,至少未被移送司法。

曾和两个辽宁“虎”共事

和李建华一起被处分的,还有一人——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

杨锡怀,1963年2月生,今年55岁,河北献县人。和李建华不同,杨锡怀有三个特殊之处,其一,他是“教而优则仕”,其二,他在纪委系统工作多年;其三,他还是同志。

一个个来看。

杨锡怀曾在东北工学院管理工程系管理工程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当老师,当教师3年多后赴英国阿尔斯特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学习,并获哲学博士学位。

回国后,杨锡怀先后担任东北大学(东北工学院)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等职务。

1998年11月,杨锡怀到辽宁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工作,2007年7月进入纪检系统,任抚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3年后(2010年8月)任省纪委常委,2015年7月任辽宁省纪委副书记。

有一个细节。

在抚顺工作期间,杨锡怀曾和辽宁的两个落马老虎共事。

杨锡怀在抚顺工作的时间是2007年7月至2010年8月。他到抚顺时,当时的抚顺市市长是刘强,2008年2月,刘强升任抚顺市委书记,接替他担任抚顺市市长的是从省委政研室空降的王阳。

王阳离开抚顺后,又担任过鞍山市市长、阜新市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6年3月落马。刘强于2013年1月任辽宁省副省长,2017年11月被查。

不过,杨锡怀的问题并不是特别严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后,对他的处分是: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如实交代

几个细节值得说一下。

其一,他们两个人都没有被移送司法,通报中,杨锡怀的称呼还是同志。

其二,两人都有从轻处理情节。

“鉴于杨锡怀同志能够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且大部分问题组织尚不掌握,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较好,可予从轻处理。”

“鉴于李建华能够如实交代本人违纪违法问题且大部分问题组织之前不掌握,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认错悔错态度诚恳,可予从轻处理。”

在他们之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也被“从轻、减轻处理”。王铁在今年8月投案自首,今年11月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

说到自首,今年7月,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他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不过他的问题比较严重。官方通报称,艾文礼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并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

艾文礼自首后,中央纪委官网曾撰文提到:

艾文礼的投案自首,一方面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及取得的卓著成效,对违纪违法者形成强大震慑;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持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唤醒其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信任。

对共产党员来说,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必须对党忠诚,对党纪国法始终怀有敬畏之心,犯错误了就要及早回头、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原标题:给王三运当了5年大秘的人,为何被从轻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