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宿迁“网络水军”内幕曝光:搭建虚假网站,真假记者合伙敲诈
12-17 18:14:44 来源:宿迁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

宿迁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消息,“我是人民法制报社记者。”

你看,这是我的记者证,记者证号是B10110022。

“我是国字号的法制新闻网站。”

你瞧,这是我们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和工作环境。

是真是假?人民群众表示:真的分不清楚! 来,请听蜀黍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

2018年5月,根据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宿迁网警成功侦破部督“3.23网络水军”案件,抓获嫌疑人13名,缴获手机、电脑、假章、假证、制证设备等大量作案工具。

经查明,2016年以来,张某、国某、杨某等人打着“司法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旗号,虚构一家名为“人民法制报社”的新闻机构,搭建虚假网站《法制新闻网》,勾结部分媒体记者以曝光环境污染、征地拆迁、执法行为、案件审判为由从事敲诈勒索、诈骗、有偿发帖等网络水军违法犯罪行为,涉及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省份,涉案金额110余万元。

本文图片均来自“广东网警”微信公众号

一、这类犯罪团伙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1.冒用新闻媒体名义,借助虚假新闻网站进行炒作

犯罪团伙在未取得相关许可的情况下,以牟利为目的,私刻公章牌匾,虚构“人民法制报”社,搭建了一个以“法制新闻网”命名的虚假网站,以媒体调查、发帖报道名义大肆实施炒作行为。

2.制售假记者证件,大量发展下线记者从事非法采访活动

犯罪团伙模仿新闻记者证的版式,设计制作所谓的“新闻工作证”以假充真,再伪造“总编”、“副总编”、“新闻中心主任”等头衔,以招聘为名发展所谓的“报社记者”并以每本3000至10000元不等的价格售卖“新闻工作证”,授予其“发稿权利”,从事有偿发帖等违法犯罪行为(稿费少则2000元,多则70000元)。 

3.网络撒网物色目标,真假记者勾结串联作案

犯罪嫌疑人通过网上搜索有负面信息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目标进行线下敲诈,当进展不顺利时,便发布负面帖文炒作,形成舆论压力,推动线下敲诈活动顺利进行。真记者主要是借助其记者身份与受害单位接触,假记者主要从事目标选择、炒作等非接触性工作,不直接索要钱财,而是通过“报刊费”、“广告宣传费”等名义变相实施敲诈勒索。

二、该类“网络水军”有哪些危害?

1.破坏网络

“网络水军”常常充当“捧人推手”和“网络打手”两个身份,将时下的新闻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通过“借势”和“造势”达到营销目的。“网络水军”往往是只要给钱,客户提供什么样的内容都发。一些内容敏感的帖子价格还要翻倍,高利润让他们趋之若鹜。 

2.扰乱市场秩序

“网络水军”带有强烈的“网络黑社会”性质,容易侵蚀网络正能量、破坏网络正常生态,往往造成正义网民不敢发声。他们帮助不良商家,发布不实信息损害对手的商业信誉与声誉,或者为客户做虚假宣传,依靠短期内大量网络水军的参与,为雇主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对受害方则造成重大损失。

3.侵犯合法权益

“网络水军”普遍从事编造虚假事实、诽谤攻击、非法推广等违法行为,对公民人身、隐私、财产权利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声誉造成严重危害。

4.影响社会稳定

网络水军为达目的,散布虚假信息、混淆视听影响舆论,更有甚者散布谣言影响社会稳定,造成人心恐慌。

三、如何识别真假记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又怎么辨别记者是真是假呢?网警教你三种方式:

1.用智能手机扫描“新闻记者证”照片下方二维码,核验新闻记者证信息。如显示被查询人的样证信息和照片,说明是真记者证,如不显示,说明不是真记者证。

2.移动手机用户发送“CXXM记者姓名#单位名称”到10660840查询。如收到被查询人的证件信息,说明是真记者证;如收到“您查询的记者信息未到......”等字样,说明不是真记者证。

3.登录中国记者网查询。登录中国记者网(http://press.gapp.gov.cn)首页新闻记者证查询栏,输入新闻记者证相关信息,如显示被查询人的样证信息和照片,说明是真记者证,如显示“没有找到您想要查询的内容......"等字样,说明不是真记者。

原标题:惊爆内幕:真假记者合伙敲诈,这类“网络水军”终现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