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违建别墅区占地25平方公里已存16年,省级“挂牌督办”仍难查处
12-16 20:06:3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公众号

别墅区内业主随意改建扩建严重

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是自然资源部的重要职责。近日,中央办公厅通报了专项整治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情况。11月,秦岭北麓西安境内共清查出1194栋违建别墅,其中依法拆除1185栋,依法没收9栋,改造后用于公共事业。此举说明了国家对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

从2003年开始,国家不断发布和重申“禁墅令”。但在政策的管控之下,各地“顶风作案”的违建别墅仍层出不穷。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距离江苏省句容市区20多公里的仑山水库旁,隐藏着一处总占地25平方公里,号称“私享”5500亩水面和周边山林的“超级别墅区”,占地之大、体量之巨令人触目惊心。

实际上,在2017年11月21日,江苏省水利厅已专门发文对“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建设案”实施督办。但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方了解,持续开发16年之久的“中国仑山湖国际度假村”目前仍在建设中。度假区内配套的网球场、酒店会所、水上运动区,以及连接湖区两岸的15孔桥等主要建筑也已建成。

如此大体量的违建别墅区在国家的三令五申之下,在地方政府及其规划、国土、水利、环保等诸多职能部门的监管之下,却历时十数年之久依旧存在。

江苏省水利厅方面的信息显示,目前,镇江市及句容市对违法行为进行了调查,专门向江苏省水利厅报告情况。句容市水利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已对违法建设单位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限期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仑山湖度假区整改停工、拆除其违法建筑。但“拆除掉相当困难,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

违建别墅仍在建设

仑山湖施工现场,大面积山林被挖掘机围垦

11月2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驱车来到距句容市区20多公里外的仑山水库,狭长的库容地貌被连绵起伏的仑山、高骊山、小茅山三山环绕,水库的东、西两岸一栋栋别墅矗立,紧邻水岸错落分部。度假区内主辅通道弯绕随处可见围填、挖土、圈圩的“伤痕”,自然环境已满目疮痍。

“十几年前,这里的环境跟附近周边山上都是一样的,结果度假区占据原有的农田、菜地,铲除了所有茂盛的树木植被,陡山削平,占滩涂填围水库,2000多亩地被开发成度假区。说是旅游度假区,其实建的全是豪华住宅。”南庄村民李有福介绍说。

记者在仑山湖国际度假区内看到,在贯穿住宅区的主道两边,错落分布诸多组团住宅区。

据知情人透露,仑山湖国际度假区实际总占地有2200亩,分为东岸区和西岸区,东区于2012年建设完工,均已交房;西岸为溪山丽苑住宅区,前期开发已入住,其后期开发还在建设中。平常住宅区内比较安静,只有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会过来一些人,业主基本都是外地人。常住户有两成,偶然过来居住的有两成,余下的六成多是荒芜的空置房。“项目地处偏僻,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对于开发商来说,项目开发体量太大,一些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投资大,效益没有达到预期,影响了后续资金投入,建设缓慢。”

记者在度假区内,除了看到几个服务人员在清扫街道、除草外,基本看不到业主进出。一栋栋外表光鲜的别墅院落,杂草丛生,门窗或被尘埃笼罩、或被封条封禁。也有几处别墅在装修,甚至正在私自改建、新建。其中临湖岸边的几座别墅目前正在改建,有的院内挖了一个深深的大坑,有的在装饰装修,有的甚至正在把原建筑拆除推倒重建。

原别墅被业主拆除后建重新起的新房(湖东岸)

记者综合调查发现,边城仑山湖国际度假区由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先期开发建设,2002年8月开工建设,至2012年年底,仑山湖东片区规划的独栋及联排别墅、高档住宅开发完工。句容边城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期参与开发,主建仑山湖西板块,2010年6月,湖西板块溪山丽苑举行开工典礼,开发产品有独栋别墅等产品,中途一度停建。2017年初再度开工,目前对外宣称至2021年底完成湖西别墅后期开发。

据业主王振华(化名)介绍,度假区内所建别墅外形结构并不统一,一般按业主需求而“量身定做”。业主选好位置、面积等,然后开发商提供几十种户型供业主候选,最后由建筑公司负责建设。

企业登记信息查询显示,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2002年4月成立,由香港永嘉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句容市仑山湖发展中心出资设立,“负责仑山湖地区投资、开发及管理服务”等。句容边城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4年9月成立,原股东汇鸿(香港)有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贸易实业有限公司、开元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相继退出,目前,股东变更登记为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

根据江苏省国资委《关于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鸿集团)资产重组有关资产剥离的批复》(苏国资复【2014】123 号),汇鸿集团于2014年5月31日因句容边城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产权不清晰的资产,存在股东纠纷,盈利能力较弱”被江苏汇鸿股份有限公司剥离至苏汇资产管理公司。也因句容边城汇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瑕疵、盈利能力较弱”未被汇鸿股份注入上市公司。

据近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总规划1500套别墅群住宅,容积率在0.08至0.3之间。其中仑山湖东508套别墅早已建设完毕,湖西板块后期建设仍在进行中。

目前,该公司拒绝接受媒体采访,称没有公司领导允许西岸区域禁止进入。

难以落实的查处

度假区排污管直排水库

营建历经十数年、体量巨大的江苏仑山湖违建别墅区已经成为江苏省水利厅“挂牌督办”案件一年之久,但仍成尾大不掉之势。

江苏省水利厅官方网站于5月4日发布“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建设案”信息说明显示,江苏仑山湖发展有限公司自2006年6月起,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句容市仑山湖水库管理范围内擅自开挖水库滩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向库区堆土,同时非法在水库管理范围内开发建设别墅。2017年11月21日,江苏省水利厅专门发文对该案实施督办。

句容市水利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仑山湖度假区开发的住宅用地、酒店等都是经过国土部门审批的,说实话,我们也管不了。这次江苏省水利厅对仑山湖度假区的违法建设查处,也不是我们发现的,是江苏省水利厅利用GPS定位发现后,责令我们地方部门调查处理。但是仑山湖别墅区体量太大,拆除掉也相当困难,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记者现场了解,即便省水利厅“挂牌督办”后,也没能有效威慑和制止其继续开发,地方行政机关对这片别墅区的违规建设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处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仑山湖度假区主道边,设立着一处句容市人民政府告示牌:根据《防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水库管理范围内,禁止围垦、填库、圈圩;禁止建设宾馆、饭店、酒店、度假村、疗养院或者进行房地产开发等。

一边是政府明确禁建内容的告示牌,一边违建的度假村却依然在施工。

原标题:江苏句容违建别墅区已存16年 省级“挂牌督办”仍难查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