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正式通过 中方作用获各方点赞
12-16 18:32:3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15号晚,在经过艰难的“加时”谈判后,本次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库尔蒂卡落锤宣布,《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正式通过。这也标志着本届气候变化大会正式落幕。 

本轮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 库尔蒂卡:没有异议的话,就正式决定了。

库尔蒂卡话音刚落,全场起立鼓掌。

经过两个星期昼夜不分的马拉松式谈判,各国代表难掩兴奋,困倦的神情被笑容取代。

而库尔蒂卡本人也激动地跳到主席台前。

央视记者 徐明:我现在是在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大会的现场,闭幕会议刚刚已经结束。经过了两周多密集而艰苦磋商之后,最终在争议和妥协中通过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从而为2020年以后全球气候行动的落实奠定了基础。

据悉,这份实施细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内容主要涉及透明度框架实施、设立2025年后的气候资金新目标相关进程等。

多方认为,此次大会成果传递了坚持多边主义、落实《巴黎协定》、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积极信号。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虽然对这个会议的结果都表达了不满意,但是大家都能接受。这就说明了多边机制是有效的,解决全球的问题需要多边主义,所以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很成功,我们也圆满完成了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在当地时间16号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各方再次表达了对大会成果的积极肯定。

本轮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波兰环境部副部长 库尔蒂卡:现在是1点,从15日晚进入了到了16日,我很高兴宣布

我们实现了历史性成功,我们让全球气候政策得以落实,我们很开心实施细则得到一致通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 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晚上好!应该是早上好了,来自196个缔约方的代表经过漫长的两个星期的紧张工作和谈判,工作成果令人非常非常满意。其中,我们达成了强有力的指导方针,彻底赋予了《巴黎协定》行动力。

多方:成果提振国际合作信心

对于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成果,与会多方表示,大会成果来之不易,为今后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马尔代夫环境部长 侯赛因·拉希德·哈桑:我认为大会成果为我们解决现有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对相关决定感到很高兴,也很感谢那些意识到我们的世界真的处于危险之中的领导人。我们花费了12年,今天的这个决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然而就我们的决心看来,我们解决了类似减少排放这样一个实际问题。我认为一起合作,我们能实现我们所想,虽然这真的是一个挑战。

西班牙环境大臣 里韦拉: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显示了为了共同面对气候问题我们必须依靠多边主义和合作的意愿。近200个国家通过这样一个细致的,包括多项内容的规则非常不容易。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 卡涅特:今天对于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来说是一个大日子,我们证明了全世界可以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暖。

当天,还有与会人士表示,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各国采取实际行动,切实执行相关协定,推动变革才能真正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世界自然基金会政策主管 费尔南达·卡瓦略:今天的闭幕是第一步,各国应该按照《巴黎协定》调整他们的相关目标。各国都应该这么做,他们应该开始采取国家行动进行全民讨论,以获得包括非政府机构、商业机构、私营部门等各方支持,来强化相关目标,这个世界需要我们这么做。

中方发挥桥梁作用 各方点赞

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在当地时间15日深夜落下帷幕。中方在大会上积极、有建设性地参与各项谈判,推进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受到了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由于个别缔约方在临近召开闭幕全会时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导致会议进程搁置。在中国代表团的积极斡旋下,各方最终达成共识,气候大会最终得以圆满结束。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最后的阶段遇到了僵局,我们接受大会主席和执秘的委托,希望中国代表团做一些沟通协调工作。所以我们在经过6个小时和利益相关方的磋商、沟通和协调。最后,影响大会闭幕的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最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得到解决,取得了会议的成功。

中方在本次气候大会取得成功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桥梁”的作用,成为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纽带,获得各方点赞。

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 詹妮弗·摩根:中国在本届大会上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搭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 卡涅特:中国对于本届气候大会作出了基础性的贡献,中方代表一直是对话中的关键谈判者,展示了灵活性,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是达成共识的关键人物。中国代表团的工作非常出色,我们之间有很多场双边活动,我们成了好朋友。在此基础上我们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并推动了各方达成一致。

原标题:《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正式通过 中方作用获各方点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