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爱纸笔不爱当官的二月河 给老中青三代观众留下难忘回忆
12-15 12:59:14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1998年和2001年,在许多观众心中,中国古装电视剧达到巅峰。电视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的播出,引发万人空巷的场景,那时,大家口中讨论的都是剧中跌宕起伏的情节,用现在的话来说,老一辈的“追剧迷”诞生了。

这种盛况空前的情景,和一位幕后“大佬”有关,他就是两部电视剧原著的作者——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他因《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15日凌晨,一个令人惋惜的消息传来,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二月河及其作品,仍在老中青三代人的心中,发挥着难以磨灭的影响。

“弃官从文”的他盛赞当下反腐力度

旧时有古人“投笔从戎”,作为一名作家,二月河因为对写作爱得深沉而“弃官从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媒体和读者奉为佳话。

2014年,二月河在做客中纪委的访谈中提到,他也曾想通过当官有所作为,“在走上文学道路后,这种想法转变了。”二月河曾提到,10多年前,河南省委组织部找他谈话,说想让他当省文联主席。二月河当即跟他们讲,“我不能管事、不能管人、又不能管钱,你叫我来干什么?”

然而,二月河却不是那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他对国内社会的关注,有如他对文学本身的热爱。面对反腐风暴下的官场百态,他说,“现在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

二月河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历史上有过下决心反腐败的皇帝,但是谁也没有把反腐这种社会行为,变成公众行为,变成全民反腐。历史上的反腐,往往集中在某一个阶级,某一个阶层,某一个社会团体,甚至只是某几个人。“今天的反腐则是人民反腐,全民反腐,反腐阶层跟历史上不一样,没有任何一个历史时期可以与我们今天的反腐相比。”

1.jpg

成名后也尊重每一位读者 曾力荐90后作家作品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即使作为国家一级作家、出版多部深受读者、观众热捧的作品,但二月河仍然认真对待、尊重每一位读者。

此前,南充“90后”青年作家周林出版作品《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传》,同时在网络上线,点击率在一个星期内破30万。著名作家二月河看过小说后也给予了很高评价。

电视剧《于成龙》在央视热播后,引起了二月河的关注,他专门找来周林写的长篇小说《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龙传》阅读,并表示周林所写的于成龙,是他所喜读之作。他说,周林先生史学涵养、文学造诣很深,堪称文林之秀。

二月河说:“周林先生之于成龙,是余所喜读之作,自从改编电视剧之后,余同亲人均反复观看,一致认为周林先生史学涵养、文学造诣受众欢迎,乃至史学及文学功底均甚。二月河推荐周林先生及其作品为文林之秀。”二月河的这一行为,让周林深受感动。

重庆读者:二月河是“爱豆”代表 坐月子时一家三口一起追剧

提到二月河,就不得不提起他的《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在21世纪千禧之交,这两部电视剧可谓是开创了古装电视剧万人空巷的先河。

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就发现了二月河的铁杆粉丝。今年54岁的市民刘丽,20年前《雍正王朝》热播时,她刚生完孩子,还在坐月子。刘丽回忆着,当时国产古装电视剧还没有现在那么丰富,但是《雍正王朝》给她心中留下的印象,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没有电视剧可以取代。

那会儿,对清朝文史十分感兴趣的刘丽研读了很多清史有关的书籍。《雍正王朝》开播,主演又是那个年代很多女孩心中的“爱豆”唐国强,月子中的刘丽和老公一起每天守在电视前追剧。

“看完《雍正王朝》后,我又去把二月河先生的原著《雍正皇帝》拿来翻看。他的作品尤其是‘帝王系列’很经得起历史推敲,用现在的话来说,二月河成了我的‘爱豆’。”

刘丽说,20年过去,她现在仍然时常回忆起当初和老公一起追剧、刚出生的孩子在旁边时哭时笑,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温馨时光。“这些都是二月河的作品带给我们的欢乐。”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