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霹雳雷霆!纪委暗访后,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
12-14 13:40: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争创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广西北海市在整顿作风方面下了重手。

12月13日下午,市委召开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许振国 摄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12月14日出版的《北海日报》在头版刊文《严肃整顿作风 争创全国最优营商环境》提到,12月13日下午,市委召开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通报对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暗访检查的情况和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指标完成情况,宣布对市行政审批局班子集体免职的决定。

会上通报,12月7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派出暗访组对有关单位进行暗访调查,发现市行政审批局由于对政务服务大厅监管不到位,存在窗口工作人员作风不实、群众观念淡薄以及个别窗口设置不够合理、个别事项所需材料多等突出问题。

对此,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指出,这次暗访查出来的问题,触目惊心。包括工作人员怠慢冷落群众、让群众排长队,工作时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监控摄像头模糊、对不准等。办证大厅下午两点半开门,提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在寒风冷雨中等候,工作人员不让进门。来办理公积金的,有时要跑四趟才能搞完。打印机没纸了,叫人去换也没人动一下。

王乃学在讲话中强调:“尤其是暗访时还发现有人通过微信群通风报信。市委之所以对这件事处理得这么快,就是要表明市委对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王乃学表示,“谁破坏了北海的营商环境,就等于破坏北海发展,就是对北海人民犯罪,我们绝不允许有危害营商环境的事情发生。置若罔闻者、庸碌无为者、冷漠懈怠者、沾沾自喜者、居劳自满者,可以休矣。”

王乃学强调,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底,在全市集中开展整顿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活动。分管副市长要担当作为,对照营商环境的14项考核指标抓好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监管到位;班子成员要敢抓敢管,全力配合一把手,抓好职责范围的工作;工作人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微笑多一点、牢骚少一点,工作细一点、耐心足一点;服务流程要创新提升,多为服务对象考虑,反对官僚主义。

王乃学强调,我们要大张旗鼓地抓营商环境,理直气壮地抓项目抓发展,任何的干扰都不允许。市纪委、监委要坚持明查暗访常态化,营商环境监督员要发挥作用,今后再发现有破坏营商环境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

另外,《北海日报》还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整治营商环境就要动真格》提到,去年7月,(北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让亲力亲为实干成事成为北海的工作文化,坚持让时时刻刻紧锣密鼓成为北海的工作精神,坚持让不断线不拖延不推诿问不倒成为北海的工作作风,改变官腔习惯,改变辩解习惯。

不过,文章认为,“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明确具体的‘三坚持两改变’在一些单位、部门和少数人那儿,却变成了挂在墙上的标语、会议上的口号和文件里的套话,而没有内化于心,成为具体的工作表现和实际行动。”

文章点出,在长牙齿的纪律强有力的约束和问责之下,过去明目张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已明显收敛,但一些人却陷入了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状态,思想上懒惰,精神上懈怠,工作上凑合,缺乏一股干事创业的热情,“出工不出力”,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满足于守摊看门,敷衍应付,不敢担当、不负责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时有发生,“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仍然存在。这些状况亟须有一个根本改变。

《北海日报》评论:“对市行政审批局班子的集体免职,是整治营商环境的一记重拳。对于市行政审批局,是一个痛切的教训,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更应视为有力鞭策,切实引以为戒,从中感受到震慑。今年以来,到北海考察的客商越来越多,北海相继签订了一批重大项目,一些项目已经动工,它们是北海保持发展势头的关键。但要使这些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还有繁多的服务和艰巨的工作要做,否则就可能成为镜中月、水中花。各个单位和部门要以勇于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干事创业的满腔热情,争取做推动北海发展的功臣,不做耽误发展的罪人。”

原标题:广西北海市行政审批局怠慢冷落群众,班子被集体免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