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破获一起制造假币案 男子秘制假币因太假滞销
12-13 17:5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警方在武义制假窝点查获制假原料、打印机、笔记本及假币若干。 警方提供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13日消息,13日记者获悉,浙江武义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伪造货币案,捣毁一处武义制造假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名,扣押制假设备两台,手机三只,笔记本电脑一台,假币300余张,防伪内置纸100余张。经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欠贷急需用钱,便想到了制造假币这条“生财之道”,没想到却因其制造工艺水平太低,其制造的假币一直“滞销”。

2018年11月初,武义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武义制造假币并通过网络贩卖,随即武义经侦大队联合相关部门迅速展开侦查行动,很快就锁定了贵州籍犯罪嫌疑人黄某。

警方在武义制假窝点查获制假原料、打印机、笔记本及假币若干。 警方提供 摄

在进一步调查中,民警发现嫌疑人已于近日从武义返回贵州老家,民警决定立即赶赴贵州连夜开展抓捕行动,经过3天的连续奋战,最终一举抓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并从其车上搜出200多张20元面值的假币和100多张半成品假币。

经查,2017年11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因欠贷急需用钱,便想到了制造假币这条“生财之道”。黄某寻找了2个老乡作为合作伙伴,几个人一拍即合,潜心研究制造假币的方法。还在武义很偏僻的乡下租了一间出租房,购买了制假原材料和设备,准备“大展拳脚”,并通过网络以每张2元的价格进行销售。

没过多久,嫌疑人发现假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销售,因其制造工艺水平太低,其制造的假币一直“滞销”。黄某等人大胆转换思路一边通过网络进行诈骗,以优质假币图片欺骗网络买家促成交易,后伪造快递单号,以先交货后收钱方式提高订单量和真实性,收款成功后就拉黑对方,让本就“不安好心”的“受害人”敢怒不敢言。

警方在武义制假窝点查获制假原料、打印机、笔记本及假币若干。 警方提供 摄

不仅如此,黄某等人又利用20元面值假币在市场上查验频率和报案率较低特点,在一些小超市、集市以假币换真币的方式使用。“第一次,我拿了一张五元的假币,到一个早餐摊上花掉了,那老人也没发觉。”黄某说道。

“武义的超市老板警惕性还挺高的,很多时候都被发现了。所以他们两个人就没办法,只能回贵州老家去做。”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今年9月,黄某带着制作假币的机器回到贵州老家后,又叫来了饶某和田某一起,继续制作假币,直到被抓时,涉案金额已高达十万余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之中。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虽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都习惯了不使用现金,但是还有一些小摊小贩,尤其是年纪较大的老人依旧喜欢用现金。而这些摊主由于没有验钞设备,对假币的识别能力有限,防范意识薄弱,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警方提醒,商家在进行现金交易时,无论面值大小,都应当谨慎验钞,以防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

原标题:浙江武义破获一起制造假币案 男子秘制假币因太假滞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