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家口致23死爆燃事故监控曝光:有人中毒倒地 流火地上蔓延
12-13 14:44:2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今日(13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机关报官方微信对外公布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监控视频。视频中可看到几个着火点迅速连成火线蔓延,工厂门口有2人氯乙烯气体中毒,身体摇摇晃晃走了几步就栽倒在地。

新京报此前报道称,2018年11月28日凌晨,河北张家口桥东区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

今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机关报官方微信对外公布,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国化工集团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监控视频及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厂区西门外的监控视频显示,两人在公路上行走缓慢,身体摇摇晃晃,几秒后栽倒在地又试图爬行,再次趴在地面无法动弹。现场视频截图

氯乙烯气柜靠近省道有重大安全隐患

据了解,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位于张家口望山循环经济园区内,总占地面积210万平方米。主要产品有聚氯乙烯树脂、氯化聚氯乙烯树脂、烧碱、盐酸等。前身为张家口市树脂厂,多次改制后,2012年划归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所属昊华化工集团公司。自2009年7月开始筹建园区40万吨氯碱项目一期工程,2012年10月完成项目的主体项目,生产能力为20万吨/年烧碱,20万吨/年PVC,2014年1月16日,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此次事故系氯乙烯气体泄漏造成,氯乙烯为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泄露后会向低洼处扩散,爆炸下限低,爆炸范围宽,属于极度危害物质。

盛华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泄露的涉事氯乙烯气柜容积5000立方米,气柜南侧约20米是310省道,气柜水槽上沿高于省道地平面约8.5米。该厂氯乙烯气柜和球罐等高度危险部位和重大危险源靠近310省道,气柜中氯乙烯一旦泄露后,容易沿地面迅速扩散到厂区外的310省道上,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省道上大量车辆、人员滞留,使风险高度叠加。

爆炸后仅10几秒便连成火线蔓延

根据监控视频、DC显示、查阅资料及现场勘验,11月28日零时39分14秒左右,氯乙烯气柜液位开始出现波动,并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与此同时,气柜北侧氯乙烯可燃气报警仪泄露报警达到满量程。

另外,从氯乙烯气柜东北角监控视频中可明显看到,此时,有大量物料从气柜泄露。零时40分46秒,泄露的氯乙烯在厂区外与明火发生爆燃。

从单体球罐西北角和氯乙烯柜东北角监控视频可看到燃烧蔓延的情况,在一次巨大爆燃后,着火点从一个扩为数个,只用了十几秒就连成一条火线沿着地表向周围蔓延,公路旁绿化带中的数木被迅速过火。

一旦氯乙烯急性中毒,可使人胸闷、眩晕、步态蹒跚等,厂区西门外的监控视频显示,两人在公路上行走缓慢,身体摇摇晃晃,几秒后栽倒在地又试图爬行,再次趴在地面无法动弹,随后在现场发现两人时,已过火死亡。厂区东门外监控视频中,厂区外已一片火光,无法看清具体详情。

另外,多则救火现场视频显示,省道上的货车呈一字排开,火势也沿着车辆蔓延,前后绵延百米。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经现场勘察,查看视频、查阅资料、调阅工艺参数、问询相关人员及专家分析,初步判断事故直接原因是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露,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海珀尔公司厂区内,遇明火发生爆燃,引发停放在310省道上的50多辆车辆严重损毁,等待卸货的司机等社会人员大量伤亡。

原标题:张家口11·28爆燃现场视频曝光:2人氯乙烯中毒倒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