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购处方药乱象频现:有女孩超量购药致肝衰竭
12-12 22:31:01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12月12日消息,日前,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现,不少处方药竟然能够通过网络直接购买到,甚至不需要提供任何医生处方或其他凭证,有人质疑,处方药的适应症通常更为严重而复杂,用法用量要比非处方药严格得多,可能的不良反应也会更为严重,如果都能在网上随意购买,是否会存在乱用药的隐患呢?

640.jpg

救护车呼啸着,把一名年轻女孩送到了第十人民医院急诊室。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庄育刚介绍说:“整个病情的进展非常快,进到我这边监护室的时候病人很快就出现了一个爆发性的肝功能衰竭。”

640-1.jpg

家属告知,女孩因过量服用了一种处方药,导致送医急救。医生介绍,这种处方药物,通常用于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日常药量最多一天六片,门诊开药一次不超过两周药量,因此如果通过医院正规途径开药并遵医嘱服用,并不会危及健康。那么这些药物是从哪来的呢?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药师黄芳说:“她哥哥跟我说她是在一个应用软件上面,在不同的三家药店分三次购买的。”

640-6.jpg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专做网络售药的软件不少,随机注册一款后,搜索该痛风药,跳出了数十个卖家。记者尝试在其中一家购买,在结算页面尽管软件提示需要出具处方,但是却可以跳过该步骤直接付款,并显示交易成功。两天后,记者就收到了快递来的6盒总计120片该处方药物,商家也没有再要求记者上传处方。对此,记者联系商家时,对方是这样解释称,这是为了方便顾客回购。

640-4.jpg

而在另一个售药软件,购买这款药品需要通过所谓的在线医生开具处方。不过,看看新闻Knews记者提供了一个虚构的姓名,并表示曾经服用过该药物,这位所谓的在线医生立刻就开出了处方。那么,处方药到底能不能在网上售卖?2007年施行的《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不得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而今年2月最新一版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规定,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不过,这份征求意见稿至今没有正式出台,打擦边球网售处方药的情况也比比皆是。

640-2.jpg

翻看几家网上药店的评论可以发现,通过网上药店购买处方药的人不在少数,像头孢等一些较常用的处方消炎药物,更是热销。看看新闻Knews记者总共在7个APP和2家淘宝店,尝试购买处方药头孢克洛干混悬剂,有4家网店表示必须上传医生处方,否则不予售药,2家表示目前没货,还有3家,则轻松地就买到了该处方药。像这家网站,记者首次下单后,接到了一个所谓在线医生打来的电话,尽管记者明确表示手头没有医生处方,但是依然成功买到了药物。

640-3.jpg

然而,根据国家2016和2017年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报显示,头孢菌素类药品在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上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在没有医生处方的情况下,滥用头孢类抗生素,风险显而易见。而在线下正规医疗机构,医生开处方时,会有一张电子处方单和一张给患者的纸质处方单。电子处方经过开药、调配、审核三位医生同时落款,药房才能发药,患者则凭纸质处方单领药。纸质处方单会被院方封存一年,如果服药后发生任何因药物问题引起的身体不适,可通过处方单上的落款追溯到责任医生。

640-7.jpg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售处方药禁而不绝,也反映出这一领域的监管亟待加强。要想整治这一乱象,或许需要药监、工商、网信等多部门的配合,才能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处方药之所以为处方药,正是因为其安全剂量要求严格,用量不妥或不对症,很有可能就会造成不良反应。而那些打着擦边球的网售处方药,或许可以为患者提供一定便利,但却无法对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做出切实保障。医疗药品关乎着每个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

原标题:视频|网购处方药乱象频现!有女孩超量购药致肝衰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