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菊花”痛,没想到竟是全球罕见怪病!差点没了命
12-12 07:34:20 来源: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微信公号消息,躺在病床上,回想起自己经历的一切,张先生还有些后怕。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不起眼的“菊花”痛,竟会是全球罕见的怪病,险些要了自己的命!

来余杭打工多年

一直没有做过正规体检

张先生今年34岁,来余杭打工多年,一直没有做过正规体检。

今年10月中旬,他发现自己肛周右侧突然然有些肿痛,由于本来就有肛周疾病,他也没太在意,就到附近诊所输液治疗,疼痛稍有缓解。

4天后,张先生感觉到自己肛周左侧也出现了肿痛,于是继续在诊所挂了几天盐水,但疼痛迟迟无法缓解。

10月23日下午,张先生来到了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肛肠科就诊。医生诊断为肛周脓肿,伴有高血糖,随即为他安排手术及降糖治疗。

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但术后第二天换药时,医生发现张先生右侧腰、腹、胸部肿胀,皮肤发红、紧绷,皮下有积气,而且张先生感到右侧腰背部痛疼明显。

最终,医生根据急诊全腹部CT平扫检查结果,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张先生为坏死性筋膜炎。

3个科室6次手术

最终救回一命

肛肠科副主任张磊介绍,坏死性筋膜炎,又称“食肉菌”感染,是国际公认的十大恐怖怪病之最。

“食肉菌”

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感染性疾病,“食肉菌”会不断蚕食人体的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时清除,细菌会从内部将患者“吃掉”。

在这过程中还会“产气”,因此,患者的皮下会有大量的气泡,可以被触摸到。患者在短时间内就会发展为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坏死性筋膜炎起病急骤、发展迅速、病情凶险,局部组织广泛坏死且极易扩散,如果不尽快手术,死亡率可高达33%至72%。

于是,肛肠科立即给张先生安排急诊手术。

坏死性筋膜炎会散发腥臭、恶臭。”张磊说,“虽然肛肠疾病多伴随异味,但一般情况下医生戴一层口罩也就差不多了,碰到坏死性筋膜炎,多带4层口罩也挡不住异味。”

为了不影响其他患者,术后张先生住进了重症医学科负压病房,进行监护治疗。

最后,张先生在肛肠科、重症监护室、麻醉科多科协作下,前后经历了6次手术,局部坏死组织终于被切除,病灶基本得到控制。

目前,张先生已转至普通病房,接受康复性治疗。

出现肛周不适

请及时就诊医

张磊表示,坏死性筋膜炎好发于肿瘤术后患者、严重糖尿病患者、极度肥胖人群等免疫力低下的人。

部分人由于全身条件差,无法手术,或没有抗过术后的种种关卡,最终导致死亡。

“患者往往不重视肛周疾病,要么怕难为情,患上肛周疾病后总是能拖就拖,要么把肛周疾病理解成是痔疮,认为不需要就医。”

张磊说,像张先生,病情发展到这么严重的程度,就与他本身患有肛周疾病,而且没有正规治疗有关。

如何预防肛周疾病?

张磊提醒市民:平时要加强锻炼身体,注意保暖,增强抵抗力;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会阴部清洁卫生;

控制体重和血糖,高血糖和肥胖以及免疫状态的低下都是易感因素;

健康饮食,多喝开水,少吃辛辣的食物。


最后,他还特别强调,市民如果出现肛周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炎性肠病等免疫系统疾病的市民更要警惕。

原标题:34岁男子“菊花”痛,没想到竟是得了国际公认的十大恐怖怪病之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