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向士兵索要手机 把战士当保姆 军队“微腐败”问题被曝光
12-03 11:11: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部队基层官兵对“近在眼前”的“小苍蝇”感触更深、更加深恶痛绝。“微腐败”虽然可能“吸血”不多,但其害如“虎”。近日,央视军事频道《军事纪实》栏目就以专题片形式曝光了军队存在的若干“微腐败”问题。

东部战区纪检监察处收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某海防旅指导员陈某家属不交伙食,长期指使战士带小孩、打扫卫生、搭顺风车不给钱。旅纪委调查发现,指导员陈某身上存在的问题比匿名信反映的还要严重:给自己和家属开小灶,让连队战士出公差办私事,训练考核经常不出席等,连队官兵极度反感,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对照中央军委纪委下发的《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70个问题清单》,指导员陈某的行为侵害了基层官兵的权益,经研究,指导员陈某被处以党内警告的处分。

战士反映指导员陈某存在的问题

战士反映指导员陈某存在的问题

“微腐败”问题的产生,除了存在侥幸心理外,一个重要的思想认识原因,就是觉得少拿点、少收点、少吃点算不了什么,打打擦边球也没人在意,“礼上”往来属人之常情,“微”不足道、“微”不可治。

时任东部战区陆军纪委调查组组长王晓利曾处理过一个电话举报的案件。举报人反映,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长在士官选改期间利用职权向战士索要钱物。接到举报后,东部战区陆军纪检部门立即成立问题线索核查组,到该单位展开调查。“我们总共找了大概40多个战士谈话,在谈话过程中,有的战士就给我们反映了一些更为具体更为详细的线索。在谈话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其中另外有一名战士在转士官之前,被举报人就向他要了某种指定型号的一部手机。”在办案人员的询问下,当事战士说出了被举报人索要手机的具体过程,“营长问我明天干什么,让我出去帮他办件事情,说他的手机摔坏了,让我帮他买一部手机。”

后调查组查明,被举报的营长利用战士休假调整调动、士官选改等时机收受战士香烟、手机等财物,官兵敢怒不敢言。最终,这位营长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由正营职降为副营职,并安排转业离开部队。  许多“微腐败”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损害的是基层官兵的切身利益,带给官兵的往往是“切肤之痛”,严重消解军心士气。

张红山讲述自己三等功证书奖章迟迟未发放的经历

张红山讲述自己三等功证书奖章迟迟未发放的经历

2010年,上等兵张红山第一次代表连队参加团里组织的比武,因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然而几年过去,他却一直没有收到三等功相关的证书和奖章。提起当年的事,张红山仍难掩沮丧的心情“很失落,很伤感,也问过这个事情,让我再等等。”直到2017年4月,张红山所在的雷达旅成为上级纪检机关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后,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调查问卷中把三等功证书奖章迟迟不发放的苦恼填写了上去。

本该属于张红山的三等功证书和奖章到底是什么原因拖了这么多年?

中部战区空军某雷达旅组织科长 唐伟:他的这个三等功肯定是有的,中间可能会有人把这件事情忘了。  对照《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0个问题清单》中的第六条,张红山三等功的问题属于“机关作风不严不实,‘五多’问题突出,服务基层意识不强,推诿扯皮,办事拖沓”责任定性为机关作风漂浮问题。  “微腐败”表面虽“微”,其实质都是“腐”,结果都是“败”。少数单位和干部中的“微腐败”,损害军队形象,腐蚀内部关系,影响军心士气,消解部队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加强基层风气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要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反腐没有“特区”、没有“禁区”。不论是大腐败还是“微腐败”,都在坚决反对之列。

原标题:向士兵索要手机 把战士当保姆 军队“微腐败”问题被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