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机号可以“携号转网”了?等等,先别高兴得太早
11-29 19:01:24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每次一有“携号转网”的相关消息流出,都会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简单来说,携号转网即是指不改变手机号码,便完成手机业务在电信、联通、移动这三大运营商的切换。

“我一直想把家里的宽带换成电信。但由于现在的宽带费都是与手机绑定,我的手机号是用了七八年的移动号,又不愿意换号,所以家里的宽带也一直没换。”成都市民小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是她一直关注“携号转网”的原因。

download (1).jpg

↑中国移动 资料图

今天(11月29日),“工信部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好消息,在家即可完成携号转网”等文章迅速“霸屏”各大朋友圈,但红星新闻记者仔细一看,要想“携号转网”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

湖北省试水“转网”新流程:

线上即可申请

众所周知,中国的运营商里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是“龙头老大”。随着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不同的优惠服务和功能,有不少用户开始蠢蠢欲动。信号、套餐、价格、流量、宽带服务等,都是用户们想要转网的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携号转网新流程”的消息源头,来自于中国电信湖北公司认证公众号——“直达一线”。

↑“直达一线”公告

11月20日,“直达一线”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要求,湖北省将于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新流程下,湖北省支持线上申请,不用本人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还可以有效避免因携出方故障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

公告同时称,11月26日-30日期间,湖北省暂停湖北电信、移动和联通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期间无法携入和携出。自12月1日起,湖北省用户开始使用新业务受理流程申请携号转网业务。

据介绍,以往实施的老流程,需要用户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查询是否允许携出并开具携转证明;而即将发布的新流程,用户则只需在线就可以完成查询和申请,不用本人亲自去各运营商的自营厅,减少了用户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时间。

“流程简便,提高了携转成功率。”电信湖北公司称。

“携号转网”试点8年:

五试点省市约100万用户成功携号转网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其实“携号转网”并不是“新”闻,2010年,工信部便提出了试点。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到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实施。2016年,中国发布了《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其中明确提到,在2020年之前,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2017年年中,工信部在其网站公告中表示,自启动号码携带试验以来,试验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号码携带服务涉及大量第三方平台改造和系统内外协调工作,二是网络的演进升级对号码携带的大规模部署具有较大影响。

转眼时间过了8年,现如今2018年,携号转网仍只是处于试点阶段。截止到工信部下达命令明确要求在2020年前全面普及携号转网业务,这八年时间里,有多少用户完成了手机“跳槽”?2018年4月,,据《中国之声》报道,根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统计,从2013年6月试点以来,全省有近60万个手机号码实现携号转网。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处长梁长岛介绍,在试点携号转网的5个省市中,湖北省实际完成的数量占到60%。

按此数据推测,截至2018年4月,五个试点省市有约100万人完成携号转网。而全国有多少人在使用手机?中国电信原总经理刘爱力曾表示,“目前国内人口数量为14亿,已到‘人手一机’的饱和状态。携号转网用户的比例虽然小,但依然有着很庞大的市场需求。”

u=740007083,2333352250&fm=26&gp=0.jpg

↑中国联通 资料图

2018年6月,一位天津网友分享自己从移动到联通的转网经历,称自己转网时,经过了向联通客服咨询是否有转网资格、向移动客户咨询是否有转网资格等流程,然后再分别在移动和联通的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她介绍,移动“靓号”不能转出、有话费返还业务的不能转出、部分“139”开头的用户不能转出。即使办理成功,也可能会遇见新卡收不到短信等故障。

四川地区何时能携号转网?

三网客服:暂未收到通知

离工信部所发布的“2020年之前推动移动电话用户号码携带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非试点区的用户何时才能使用此功能?

为此,红星新闻记者以四川地区为例,分别用移动、联通、电信的电话号码,致电了三家运营商的客服,得到的回答都是“暂时没有此项业务”,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进行携号转网,三网客服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暂未收到通知”。

四川地区移动客服表示,最近有不少用户咨询“携号转网”的服务,“最近有很多携号转网的新闻,可是四川,以及重庆、贵州等地区都不是这项业务的试点城市”,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不清楚具体何时能办理此项业务。

有业内人士称,“携号转网”业务的难以推进不仅是因为技术原因,更是三大运营商内部协商的困难。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广电集团也加入了移动市场的抢夺。

在11月22日于贵阳举行的全国“智慧广电”建设现场会上,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讲话时宣布,工信部已经同意广电网参与5G建设,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后简称国网公司)正在申请移动通信资质和5G牌照。同时他还提到,广电还将拿到4.9GHz-4.96GHz的频段用于5G建设。

届时,该如何留住用户?各运营商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原标题:手机号可以“携号转网”了?等等,先别高兴得太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