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宜家标签将“中国、台湾”并列 被曝光3月后仍不改
11-29 18:08:42 来源:现代快报微信公号

现代快报微信公号消息,11月27日晚,有网友发微博称,瑞典知名家居企业 " 宜家 " 在商品说明书上将 " 中国、台湾 " 并列。11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南京卡子门的宜家家居,发现上述情况确实存在于宜家多款商品中。

其实早在3个月前,就有媒体报道过这一情况,宜家中国当时也回应称 " 相应措施已开始陆续实施 "。然而至今,此现象仍然存在。

11月28日,宜家南京商场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宜家商场商品数量太大,全部售完需要时间。

网友爆料:

宜家的商品说明书上将 " 中国、台湾 " 并列

11月27日晚,有网友发微博称发现宜家家居的商品说明书上将 " 中国、台湾 " 并列,并附上了两张说明书的图片。

△宜家家居标签

现代快报记者在图片上看到,说明书上使用了多种语言,将 " 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韩国、菲律宾、台湾 " 并列。

该网友在微博上质疑:" 繁中(繁体中文)就繁中,把中国、台湾并列算是什么意思?"11月28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该网友,他说自己购买的是一款宜家闹钟,这款闹钟在宜家的很多门店都有出售。他说," 我在微博 @了宜家,希望他们改正错误。"

现场探访:

宜家多款商品存在此现象

11月28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卡子门的宜家家居。在二楼有一批附盖罐,每一个里面都有说明书,记者随手打开两个罐子,就发现其中一个将 " 台湾 " 与 " 中国 " 并列,另一个则在说明书原本印有 " 台湾 " 的地方贴上了新的标签,写着 " 繁体中文 " 的字样。

△ " 粉红独角兽 " 毛绒玩具上的商品标签

11月29日,记者再访该宜家商场,发现一款名为 " 粉红独角兽 " 的毛绒玩具上,也将 " 台湾 " 与 " 中国 " 并列,记者随机翻看了白色框内的 10 个该款毛绒玩具,都存在此现象。

△贴完新标后的商品标签,隐约可见 " 台湾 " 字样

在一款白色的垫套上,记者留意到了同样的情况。在其中一张垫套的说明书上,新贴着 " 繁体中文 " 的字样,不过标签没能完全遮住 " 台湾 " 二字,原来的字迹还依稀可见。在现场,记者发现还有硬毛刷、蜡烛等商品,都存在网友所说的问题。

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太熟悉标签规定,会跟相关部门反馈此事," 我个人觉得这是不能接受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登录了宜家官网发现,在宜家分布地区的页面上,香港、台湾被单独列出,与全球其他国家并列。

疑问:

实施举措近三月为何仍有此情况?

11月28日下午,宜家南京商场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在回复记者采访时,提供了一份落款时间为2018年8月31日的文字材料。其中提到," 我们始终坚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并尊重中国的原则和立场。我们将会努力确保我们的市场沟通及产品标签反映这一一致立场,相应措施已开始陆续实施。"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底曾有媒体报道称,宜家踩到底线,包装把台湾与中国并列。当时宜家中国上海商场的公关负责人回复记者时表示,宜家已经注意到中国消费者对于将台湾与中国并列一事的舆论反应,公司正对此事进行紧急商讨。

然而,时隔近 3 个月,宜家仍有多样商品保留着原来的标签。

回应:

更换标签还在逐步进行

宜家南京商场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宜家中国在 20 个城市有 25 家商场,目前已分批次逐步更新标签。关于更新标签的方式,对方称," 以前的一些仓库存货会再贴(新标签),我们确保后面来的货完全使用新的标签。"

对方还说," 其实没有其他立场的问题,我们只是标注一个区域,标签是想标示语言,就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我们以后也会改。"

对于宜家仍有多样商品保留着原来标签的问题,对方表示," 宜家商场商品种类将近一万种,每一个商品都有大量的库存和在途,我们商场将其全部消耗完也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们只能说是在逐步进行中。"


△宜家家居官网截图

针对其官网单独列出香港、台湾一事,该工作人员辩称,"location" 指的是国家和地区。" 中国、香港、台湾都属于‘ location ’的说法是正确的。" 她表示,这一回复都是和宜家总部确认过的。

11月29日,宜家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回复现代快报记者称,目前正在全国 20 个市场中25个商场分批次逐步更新标签,因为货量比较大,我们正在尽全力。当记者索要时间进度表时,对方称不方便向媒体透露。就网站问题,对方称:" 在网站上,我们标的是 "location",这种写法是没有问题的。"

说法:

专家称违反国家基本的底线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教授表示:这不是一个商业问题,这是公司的取向问题,涉及国家主权,是违反国家最基本的底线的问题。" 有《反分裂国家法》,是不允许这样做的。如果标台湾应该是中国台湾。"

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的万樾莉律师表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万樾莉称,中国民航局曾向境外航空公司发文,要求网站在 " 国别 " 或 " 国别(家)/ 地区 " 选项中,不应将台湾或台湾地区与中国并列,台湾应称 " 中国台湾 " 或 " 中国台湾地区 "。宜家如在商品说明书上其他语言都是以国家出现,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应写‘中国台湾’或‘中国台湾地区’,商家应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使用更准确的表述。"

原标题:宜家商品标签将“中国、台湾”并列,被曝光3个月后还在这样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