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扬州大学副教授称抖音神曲“狗屁不通” 女歌手隔空回怼“关你屁事”
11-29 11:43:05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扬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邵晓舟发了一条微博,批评歌手花粥的大热单曲《盗将行》“狗屁不通”。 令她没想到的是,花粥本人竟然出现在她的微博下面,狠狠地怼了她一句“关你屁事”……接下来的两天里,邵晓舟陆续收到成千上万条人身攻击的留言,她最终被迫删掉那条微博。

花粥认为,自己的歌之所以会遭到批评,就是因为有听众不懂独立音乐的精神,而邵晓舟觉得,自己的评价无关音乐,就是纯粹觉得歌词不好,仅此而已……

△女歌手花粥

邵晓舟:一条微博引发的网络暴力

11月19日下午,一辆出租车平稳地行驶在道路上,车内音响咿咿呀呀地传出女孩的歌声,“蜀中大雨连绵,关外横尸遍野,你的笑像一条恶犬,撞乱我心弦。”

这首歌叫做《盗将行》,发行于2018年6月,因为抖音的火爆,成为当前最红的网络神曲之一。

“这是什么狗屁不通的东西。在出租车上听见的,真是刷新难听底线”坐在车上的邵晓舟,用手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现年42岁的邵晓舟是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副教授,长期从事文字工作的她,对文字比较敏感。“我本来还没太听清她唱的,后来百度一下才看到歌词” 邵晓舟说道。

△微博截图

邵晓舟对《盗将行》的歌词做了细致地解读,逐一指出缺点,发到微博上。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她们搞文学创作的圈子里,直接向作者提意见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自己并没有多想,认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可是就在一个星期后,《盗将行》的原唱、曲作者花粥转了她的这条微博,并评论道:“本来我想骂你XX,但是又觉得太粗鲁了,所以我决定这么说:请问关你屁事?”花粥说,自己是经人提示,才看到这条微博的,因为发现评论区很多人贬低《盗将行》,所以决定“较真”。

△微博截图

邵晓舟回忆,她根本没想到花粥会“亲自上阵”回怼,更没想到会把她的微博账号给挂出来。一天之内,有成千上万的留言以及私信,涌入她的个人微博,这其中大部分来自花粥的歌迷,内容以人身攻击和对家人的辱骂为主。

邵晓舟说:“这对我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但她至始至终想不明白的是,自己就是发了一条微博,怎么就成为了网络暴力的对象。她认为,任何听众都有发表自己判断的权利,她又没提及作者的名字,遭到这样的对待实在有点“冤枉”。

但是,花粥的粉丝却并不这么想。现代快报记者询问了一位花粥的歌迷蒋小姐,蒋小姐说,花粥虽然比起流行明星尚属小众,但是在歌迷之间有很强的亲和力,粉丝们都习惯叫她“粥大爷”。

“她(邵晓舟)微博粉丝本来就不少,这样评论‘粥大爷’的歌,不就是赤裸裸的冒犯吗?”蒋小姐愤愤不平地说道。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许多花粥粉丝都认同蒋小姐的这一看法,他们认为,既然邵老师挑起了这个矛盾,就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随着事态的升级,邵晓舟很快删除了之前所发的微博,但这并没有如愿带来事件的平息。邵晓舟介绍说,目前自己已经不再上网了,会把精力都放在教学上,如果真的有必要,她会用法律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花粥:他们从来不懂得独立音乐的精神

11月26日晚间,当事人之一的花粥发了一则短文。她指责部分批评她音乐的人:“他们从来不懂得独立音乐的精神,也从来没学会尊重别人。”“他们麻木不仁也根本不在乎。”

花粥认为,自己所做的独立音乐,是要经过独立思考审美,才会被喜欢的。有听众对自己的歌恶语相向,是因为他们拒绝接受新鲜的、有差异的存在。并且,她在回复网友时表示,“这帮人学不会尊重,独立音乐永远走不出来。”

花粥的这番话确实得到了很多音乐圈人士的认可,记者调查发现,众多歌手、演出策划人、乐队经纪人都在朋友圈表示了自己的支持。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独立音乐”是一种有别于主流商业唱片厂牌所制作的音乐,顾名思义,就是制作过程独立自主,从录音到出版全由音乐人自己完成。近来,很多没有签约的音乐人也习惯把作品叫做“独立音乐”。

音乐媒体大V叶先生向记者介绍,国内独立音乐的发展相对来说非常艰难,很多做摇滚、民谣的乐队,因为作品一直存在于地下,外界的质疑和评论的声音也确实很多,近年网络上还出现过“妖魔化”的言论。但是,很多独立音乐人的才华,确实不输主流的流行明星。

音乐大V:双方的矛盾实际上来源于“误读”

叶先生还告诉记者:“他觉得本次争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双方存在某种“误读”,一方觉得作词功力不够,另一方却认为听众不理解独立音乐,结果导致矛盾不断激化。但事实上,歌词的作者确实有一点’玩票’的性质。”

11月26日晚,《盗将行》的词作者、作家姬霄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自己是个“业余词作者”,并强调:“我写词纯属个人爱好,一毛钱也没赚过,业余选手不登大雅之堂,写着玩玩。”

姬霄从前的同事刘小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姬霄之前还给花粥写过好几首歌词,这首不是他的水准,可能就是写着玩玩而已,就因为这么点小事,网上却吵得天昏地暗确实有点过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花粥已在个人公众号上发文表示,“听说有很多人因为我跑去痛骂一个老师,影响恶劣,是我之过……闹腾着上了一天热搜,骂她的跟骂我的都越来越难听,为素昧平生的人浪费这许多精力,真的没什么意义。”

原标题:扬州大学副教授称抖音神曲“狗屁不通”,原唱女歌手隔空回怼“关你屁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