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小姐冬日探秘“纯净山水 心上荔波”
11-28 10:42:31 来源:


重姐带你去旅行

上周,“纯净山水 心上荔波”百家媒体走进荔波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完美落幕,2018年中国·重庆小姐冠军骆虹宇、亚军陈东阳也跟随媒体,在贵州荔波美丽的山水之间走访四日,让我们来看看美人美景是怎样的一副绝美画卷吧,而且最近热播的《将夜》也在荔波大小七孔景区取景。

31195c6ee00c570b3d609f7acbbceb5d.png

荔波,地处贵州省南部,黔桂两省三地七县交界,少数民族人口占 92.7%,主要有布依、水、苗、瑶等少数民族。

荔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品牌,,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 

f20cefdd4d45277c9b769c3e5f49990e.jpg

荔波山水融林、洞、湖、瀑为一体,是贵州景区特点的高度浓缩,这次重姐走进荔波,尽情领略到美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神秘的民族风情,感受了地球“绿宝石”的异彩纷呈和独特魅力。

大小七孔 和陈飞宇在同一片湖上泛舟

《孤独星球》发布的2016年最震撼人心的15张风景照,排名第一的就是中国荔波,而这张照片就在大小七孔景区。

大小七孔指的是大七孔和小七孔两座建于清朝的古桥,但整个景区却不止这两座桥。

59c792104db05eb6c898a8261cb0d496.jpg

其中,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横跨响水河,桥腹七孔,景区因此桥而得名,此桥古为黔南通往广西商旅交通要道,这边还在贵州,跨过桥就是广西了。

除了古桥,小七孔景区还看水景——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努内吉海湿地、鸳鸯湖、卧龙潭。

dde7a872aefb52a6c4a260036d99c12b.jpg

翠谷瀑布坐落在响水河上游,紧靠努内吉海湿地,瀑高达60多米,是一个封闭的峰丛洼地。群山苍翠欲滴,田野郁郁葱葱,翠谷因此得名,15年亚洲首档大型自然探索类纪实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就在这里拍摄。

这里的水绿得让人心颤,吸引了不少影视剧在此取景,最近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玄幻剧《将夜》就曾在这里拍摄,骆虹宇和陈东阳在小七孔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就吸引了96.1万人观看,其中有不少就是冲着《将夜》来的,想看回放的就去花椒直播搜“新女报”账号吧。

直播结束,但美景还在继续,听说男主角陈飞宇有场戏是在卧龙潭的湖上划船拍的,调皮的两位重姐也要求划一会儿船,来自重大美视学院表演系的陈东阳说:“四舍五入就是和陈飞宇一起拍过戏了。”

885973295884da23047da5e52545917b.jpg

d635b7d79fa083974c7b688fa64a25df.png

茂兰石上森林 爬上山顶就是天堂

说到荔波,一般人都只知道大小七孔,不知道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茂兰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区域,区内峰峦叠嶂,溪流纵横,原生森林茂密,是地球同纬度地区和世界喀斯特地区绝无仅有的生态奇观,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到茂兰,就一定要去石上森林,这里原生森林茂密,珍稀物种丰富,沿林间小径拾级而上,可鸟瞰浩瀚无际的锥状喀斯特峰丛,领略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壮美。

44aca41ac4e2aa6be0c5d83314cdb44d.jpg

听到要爬一千三百多级台阶,我们心想,重庆人还怕爬山吗?结果没想到这座山虽然不高,阶梯却陡峭,骆虹宇落到队伍的后面,包包和衣服都有人帮着拿才一路坚持上了山顶,但一上山顶,又活力四射了,因为,山顶的风景真的太美了。“哇,这不就是天堂吗。”

山顶观光平台一次只能容纳十个人,但能看到周围山峰像森林一样呈现在眼前,一个个绿色小馒头此起彼伏,画出波浪形的天际线,如果是晴天,或者有云海,或者有朝霞,一定更加美!

3937647641b0e47102fac6ae7741011f.jpg

走进石上森林,会强烈感受到绿色生命在严酷环境中所迸发出的旺盛的生命潜力,这里有着石头上长树,石缝里盘根的神奇景观,遥望群峰逶迤连绵,林海浩瀚起伏,一望无际,星罗棋布的峰丛森林,如颗颗青螺,堆积大地;重重叠叠的漏斗森林,幽深陷落,如海上旋涡,极目远眺,遥想大自然演进的峥嵘岁月,让人心旷神怡。

没有灯的金狮洞 带上头灯开始一段探险

溶洞景区很多,跟其他溶洞景区不同,茂兰金狮洞中没有五彩斑斓的灯光,进去是毫无灯光漆黑一片,进去需要带上头灯,进入溶洞探秘。

没有华丽诡谲的七彩灯光,黑暗寂静中,只有此起彼落的水滴声,除了我们的头灯之外,一丝光线也没有,黑暗中各种造型迥异的钟乳石、石柱、石笋、石幔、石花,构成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塑作品,其中最注目的当属水中央如狮子造型一般的金狮。在未知的黑暗领域里,也许仍有更多自然的绝美艺术静静地等候着。

因为有强大的闪光灯,大家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7bff57c737aa860c9ed0994842ab7e3d.jpg

尧古古寨 在布依吊脚楼穿越而来

茂兰还是当地少数民族生活的世外桃源,在这片苍莽的原始森林里,居住着布依族、水族、瑶族等原住民,千百年来,她们以山为邻,傍水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耕女织,世代繁衍,造就了古朴浓郁却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尧古布依寨位于茂兰景区门口的边上,沿着六七十米长的青石板路,两旁都是布依族建筑风格“干栏式吊脚楼”,也就是以石头围砌而成,底层养牲畜,二楼住人。

在尧古布依寨,有土法酿酒坊,也有染布坊,还有一座上百年的造纸作坊,至今保留着以山竹为原料的原始造纸技术。

两个年轻时尚的重庆小姐,在这里披上染布,触摸侵染了岁月的石头,仿佛穿越而来,却又被这里的人间烟火吸引。

5bbcf5703742c657cd49ad3b6d6f9060.png

水浦民宿 荔波也有诗意的乡野生活

四天时间,走遍了荔波的林、洞、湖、瀑,但实际上,荔波好玩的远不止这些,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就来自荔波,因此荔波县城有邓恩铭烈士故居及陈列馆,而邓恩铭的出生地水浦村——一个以水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现在也有两座非常值得去体验的民宿“晓溪谷”和“水乡·颐舍”。

“晓溪谷”在水族民居地地道道的木质“干栏”建筑基础上改造的,背山而筑,面水而居,三面群山环绕,成片的青瓦房覆盖山坡,从山脚一直到山腰,楼房分上、中、下三层,底层改造为牛栏温泉,中间层和阁楼为卧室、厨房,放眼望去是竹林和乡野,百年老宅焕然新生。

39733c380148a3591f7e2841a03dd0bf.png

“水乡·颐舍”民宿则复原了牛角寨传统的原木墙、千层石墙、石础木角柱、麻条石步道等,且每栋房屋有不同的文化主题,有用原生古藤、树枝以鸟巢形式创意设计的云台鸟墅,也有千层石墙的盐马客栈,有以原木为主题的山居小筑,也有以马尾绣为主题的凤羽水宿。

住在水浦,离城市不远,离心灵很近。

在荔波 看到贵州首家汽车特技演出

在荔波智慧旅游集散中心,我能想到的四个字就是“大开眼界”,除了超赞的飞翔影院和4D影院,还有集散中心旁边的荔波车技坊汽车特技表演。

整个表演场地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000万。建设有国际汽车特技表演标准赛道,国内卡丁车标准赛道,国内标准越野体验场,可同时容纳1230人的观众看台,是目前贵州省唯一且最大、最专业的汽车特技视角表演场地。

表演团队曾受邀参加央视(出彩中国人)栏目表演,是目前全国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汽车特技表演团队。

aed31df779cd836859909bf909ca5209.jpg

演出每天晚上8点30分开始,表演时长一个小时,汽车、摩托车、跑酷等特技大师表演的神龙摆尾、360度大旋转、汽车单轮行驶、队形绕桩、定点漂移旋转、平地花式等项目非常惊险刺激,我们的两个摄影师还跳上车体验了一把漂移。

最后,由两位重姐为大家推荐旅行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美食。

荔波非常好吃,在荔波美食街能吃到正宗的荔波美食,是到荔波县不容错过的好去处。

e6ef2469973dae4f3b36b20f8864a335.png

骆虹宇推荐:

野生樟江烤鱼

荔波野生烤鱼是用纯正的樟江野生鱼和一些佐料经过精心烤制而成,不但有鱼肉的鲜美的特点,而且还有一种独特的焦香味和浓郁的料香味,回味无穷。外地游客到荔波旅游,樟江烤鱼是不得不尝的特色美食,离开了荔波再也尝不到这种美味了。

腌酸肉

来荔波必尝,腌酸肉皮脆,肉鲜 ,酸度适中,“熟”了的腌肉,肥肉呈乳白色,瘦肉呈暗红色,腌肉取出便可食,听说当地人都吃生的。

荔波野生杨梅汤

荔波野生杨梅汤是以独特的喀斯特野生杨梅精制而成的饮料,鲜甜可口,生津开胃,清凉解渴,简直是烧烤伴侣,最绝就是把杨梅汤喝完以后把里面的杨梅挑出来,特别好吃。

陈东阳推荐:

鱼包韭菜

鱼包韭菜是水族的传统佳肴,是水族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先把鲤鱼沿背脊剖开,除去内杂,洒进少量米酒、香葱、大蒜、生姜和食盐等佐料,再将韭菜、广菜填满鱼腹,用米草捆扎好,置大锅中清炖或清蒸,一般要蒸五至十小时之久,吃起来骨酥脆,肉肥细腻,鲜香可口。

油炸樟江鱼

常见于荔波一些风味小吃摊上,部分景区也有少量小摊贩在供应,取用樟江野生河鱼放于油锅中煎炸而成,味道极香而鲜嫩,基本上感觉不到一点腥味。

烤牛肉串和小豆腐

荔波的牛肉和小豆腐特别好吃,我们在荔波呆了四天,就有三天晚上都去吃了烧烤宵夜,推荐一家叫“陆兵烧烤”,美食街上人气最旺和最好吃的一家,很香。

结尾的话:

骆虹宇:我记得荔波的山也记得荔波的水,我记得在荔波大榕树下跳了十几遍“童话镇”录抖音,我觉得荔波就很像一个童话,森林里有糖果屋,还有一条蜿蜒在童话镇里七彩的河。

陈东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荔波县城的夜景,闪闪灯火,不管是拍照还是拍视频,都很容易感染上情绪,出来的效果也十分大片,荔波的美食也太好吃了,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