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位台前幕后资深影人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11-24 17:13: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12月的临近,以好莱坞为主的全球电影界的颁奖季也即将到来。虽然颁奖季并无明确的起讫日期,但约定成俗可以12月初金球奖提名揭晓为开端,以来年2月的奥斯卡颁奖礼为终结。今年的话,第76届金球奖的提名揭晓日期为12月6日,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定于2019年2月24日举办,颁奖季为期约两个半月。在此之前,最受关注的奖项莫过于是率先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而本届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已于上周日颁出,非裔女演员茜茜丽·泰森(Cicely Tyson)、电影配乐家拉洛·施弗林(Lalo Schifrin)与电影宣发马文·列维(Marvin Levy)三人获此殊荣。他们都是为电影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好莱坞老兵,可谓实至名归。


非裔女演员茜茜丽·泰森(Cicely Tyson) 

由2009年开始,为抢救奥斯卡颁奖晚会每况愈下的收视率,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技术学会决定压缩典礼流程,将原本安排在当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和欧文·萨尔伯格纪念奖统统提前到了前一年的11月颁出。为此,学会专门创立了一个所谓的“理事会奖”(Governors Awards)颁奖之夜(因为这几个荣誉奖得主均由学会内部的理事会成员选出,而非每位学会成员都有投票权),今年已办到了第十届。

对比2月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理事会奖”颁奖礼虽然也包括了走红毯仪式和豪华盛宴,但因为不做电视直播的关系,论影响力和传播程度,肯定远远不如前者,更像是一种好莱坞内部的小圈子活动。回想2009年改制之前,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于全球亿万观众聚焦下捧起那座小金人的轰动效应,看过上世纪90年代奥黛丽·赫本获得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那一届奥斯卡直播,或是进入新千年后西德尼·波蒂埃(Sidney Poitier)、西德尼·吕美特(Sidney Lumet)等人获得终身成就奖的那几届直播的观众,想必难以忘怀。

相比之下,改革后这几年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从老牌女星劳伦·白考尔到名导演宫崎骏再到功夫巨星成龙等人领奖的瞬间,恐怕很难给人留下什么印象。诸如大导演让-吕克·戈达尔、斯派克·李等人,要是不说的话,恐怕许多人都不知道他们已拿过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马文·列维

言归正传,说回上周日的这一场典礼,因为加州山火灾害的缘故,走红毯仪式被大幅缩减,更令整个活动显得有些黯淡无光。当晚率先领奖的是资深电影宣发马文·列维,而这也是终身成就奖90年历史上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幕后宣发人员。

纽约出生的他,最初在米高梅电影公司从事宣传工作,之后转投哥伦比亚公司,因缘际会之下,负责了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第三类接触》一片的宣发工作,两人就此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过去的41年里,每一部斯皮尔伯格作品的背后都离不开列维的宣传策划。

谈到一部电影的成功,观众向来只会知道导演、编剧、演员的劳苦功高。宣传企划人员究竟做了哪些工作,起到什么作用,往往无人知晓。负责为列维颁奖的著名演员汤姆·汉克斯倒是用他的介绍语为我们做了一些介绍:“编剧、导演和演员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之后,一部电影终于拍成。然后,马文·列维就要在不透露具体情节的前提下,想办法让美国老百姓抽出他们珍贵的时间、掏出他们辛苦挣到的钞票,买票走入影院。让人记住电影片名不难,但是,在不透露具体情节的前提下,想办法让观众被这部电影的故事彻底迷住,那就不简单了。马文·列维做的就是这个;他会魔术。”

拉洛·施弗林

第二位上台领奖的是86岁高龄的阿根廷裔作曲家拉洛·施弗林。他曾与阿根廷探戈大师皮亚佐拉合作,前往美国发展后,在电影原声创作上的成就斐然,至今已为上百部影视作品谱写过配乐,最为人耳熟能详的当属《碟中谍》系列的那一段主题曲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施弗林共六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可惜次次败北。当晚,负责为他颁奖的是比他年长两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后者主演的经典作品《肮脏的哈里》(Dirty Harry)正是由施弗林操刀配乐。

第三位终身成就奖得主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非裔女演员茜茜丽·泰森。纽约哈林区出生的她,下月即将迎来94岁生日。她可谓是美国影视界的常青树。从早年的连续剧《根》到当下流行美剧的《逍遥法外》,从口碑作品《相助》(The Help)到美国黑人观众最爱的《疯黑婆子的日记》(Diary of a Mad Black Woman),处处都有她的身影。45年前,泰森凭《儿子离家时》(Sounder)拿到过一次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结果输给了《歌厅》(Cabaret)里的丽莎·明奈利(Liza Minnelli)。时隔这么久,终于能如愿以偿拿到小金人,她说她听说这个消息后,“哭了又哭,泪水怎么都止不住”。从著名音乐人昆西·琼斯手中接过终身成就奖后,泰森在获奖致辞中特别感谢了非裔女演员乌比·戈德堡和名嘴欧普拉长期以来对她的支持,最后还不忘感恩自己的衣食父母:“感谢电影观众,如果没有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这一刻我不可能站在这里。”

凯瑟琳·肯尼迪(右二)和弗兰克·马歇尔(右三)

最后,影星马特·戴蒙与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为夫妻档制片人凯瑟琳·肯尼迪(Kathleen Kennedy)和弗兰克·马歇尔(Frank Marshall)颁出了专为表彰电影制片人而设的欧文·萨尔伯格纪念奖。它于1938年的第十届奥斯卡创立,重质不重量,并非每年固定颁发,上一位获得者,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今年,凯瑟琳·肯尼迪成为拿到这一奖项的首位女性。在男性制片人仍占统治地位的好莱坞,此举也标志着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为实现“平权”与“多样性”而做出的努力。

想当年,凯瑟琳·肯尼迪只是斯皮尔伯格手下的一名女助理,打字水平超烂,但胜在会创意、能决策。很快,她就成了《夺宝奇兵》、《外星人E.T.》等片的联合制片,还连同丈夫弗兰克·马歇尔一起,协助斯皮尔伯格建起安倍林电影公司。65岁的她,目前担任卢卡斯电影公司主席一职,至今共拿到过八次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参与的作品包括有《第六感》、《返老还童》等。

原标题:三位台前幕后资深影人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