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理工大学禁外卖变“围城”, 学生称:应与学校招标校内外卖有关
11-22 13:36:1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0日,继福建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入校事件”后,上海理工大学也开始了“禁止外卖入校”行动。这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在今年7月出现有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后,第二次加大禁止外卖入校的治理力度。

11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看到,因无法进入校园,外卖车只能在校外等候。

对于上海理工大学发出的《关于禁止外卖入校园的声明》学生们表示并不认可,部分受访学生表示点外卖是因食堂饭菜经常出现异物,也有同学认为禁止外卖入校与此前发布的校内外卖招标公告有关。

2.jpg

中国应急服务网发布的上海理工大学学生疑似食物中毒公告。

防止外卖入校,上海理工变“围城”

今年7月5日,上海理工大学出现了部分学生呕吐腹泻并集中到医院就诊的情况。据中国应急服务网信息显示,当时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的学生共50余人。

11月21日,经历了此事件的学生小丽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当天,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出现了上吐下泻,头晕的症状。到医院时发现还有其他同学也是这种症状。当时快放暑假了,我们那几天都是在第五食堂吃的饭。”

经上海市杨浦区疾控中心检测,学生出现身体不适主要是由于诺如病毒感染引起。事件发生后,上海理工大学于当天下午开始暂停外卖进入校园,并发布通告对第五食堂进行内部装修。

开学后,伴随着第五食堂的重新开业,禁止外卖进入校园的管控也放松了许多,“开学后我们一直都有点外卖,门口保卫处的管得也不是很严。从宿舍到学校大门大约10分钟,所以我们都是让外卖小哥送到宿舍楼下的。”

5.jpg

学校正在对上理小区的围栏进行封堵。

11月20日,学生们发现校门口贴出了“即日起,所有外卖车辆禁止入校”的公告。

“我们接到校领导通知后贴出了通知。加强对外卖的管理。”校门口执勤保安说。

11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上海理工大学门口看到,因禁止外卖车入校,不少外卖小哥一边在校门口等候,一边打电话催促学生尽快出来取餐。学校围栏也成为外卖的取餐点。

在女生宿舍楼下,一位外卖小哥身穿便装将外卖盒藏在衣服里,一边打电话催促学生,一边四处张望,直到一位女生下楼取餐后才快速离开。

在禁止外卖车入校后,位于上海理工大学内职工家属楼的上理小区成为外卖送餐的渠道之一。11月22日一早,上理小区的围墙栅栏内侧已全部被塑料布遮挡,并不时有保安人员巡视。

“我们唯一的外卖取餐口被切断了。”看到此场景,学生们在朋友圈感叹。

据该校学生称:“11月21日晚上,校园和上理小区一直在播放禁止外卖入校的广播。还有保安在驱赶外卖小哥。”

1.jpg

11月22日,食堂饭菜中吃出的异物。

点外卖因食堂饭菜常有异物,学生怀疑与招标有关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共有8个食堂,学生集中就餐的主要在一食堂、二食堂和五食堂,其中部分食堂为外包食堂,学生频繁点外卖是因在食堂饭菜中常吃出异物。

学生小王在采访中提到,一周前和室友在五食堂吃饭时,曾吃到过一只蜗牛,之后向辅导员老师反映了情况,最终食堂退还了他当天的10元饭钱。

同时,近10位接受采访的同学称曾在一食堂、二食堂吃出过石头等异物,学校给出的处理结果也只是退还饭费。

“食堂饭菜不干净,学校又不处理,我们只能点外卖。学校禁止外卖,也应该先处理好食堂卫生。我们都怀疑暑假的食物事件是因食堂饭菜不干净,但学校说是我们点外卖的原因。”小丽说。

因学校禁止外卖入校,11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上海理工食堂看到,就餐时间每个窗口都挤满了排队点餐的学生。食堂工作人员表示:“从20日起,到食堂吃饭的人就多了,我们平时都很注重食堂的卫生,学校也有规定。”

当上游新闻记者提出为何学生频繁发现食堂饭菜有异物时,自称食堂负责人的王先生表示食堂有卫生许可证,卫生标准达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11月9日,上海理工大学发布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内外卖配送服务供应商公开招标公告》,不少学生质疑,学校大规模禁止外卖车入校,或许和招标有关。

3.jpg

上海理工大学招标公告。

校方称未接到食物中有异物投诉,禁外卖车主旨是保护学生安全

在上海理工大学11月21日发布的《关于禁止外卖入校园的声明》提到,不少师生反映进入校园的外卖送餐车车速快,送餐员经常边打电话边骑车,学校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社会人员随意进出校园甚至宿舍楼带来校园安全隐患,扰乱了校园宁静有序的教学生活秩序。此外,外卖打包袋和包装盒随处乱扔,已经成为校园白色污染,严重影响校园环境卫生。最令人忧心的是,部分同学“宅”在宿舍,吃饭依赖“外卖”上门,严重缺乏户外锻炼,不利于身心健康。

对于学生提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声明中提到,学校食堂将通过系列举措让学生意见能够得到实时的反馈处理。加强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参与食堂监督工作;开通“食在上理”微信公众号;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邀请学生参观食堂后厨等,进一步提高食堂的餐饮水平。

“目前我们没有接到过学生直接反映食堂饭菜中有异物的情况。如果确实存在我们也会积极处理。为了保证学生的用餐安全,我们学生还设立了伙管会,定期对食堂的卫生情况进行监督。并严格按照上海高校‘六T’管理标准执行。”上海理工大学宣传部何姓负责人说。

针对校内外卖配送服务供应商招标情况,该负责人解释,对校内外卖配送公开招标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保障校园安全的一种尝试,目前仅是发出了招标公告,还没有实际性的进展。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